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昂扬的城市精神是省市共建大西安的动力源泉》 ——省市共建大西安思考之三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12年调查研究报告

《昂扬的城市精神是省市共建大西安的动力源泉》 ——省市共建大西安思考之三

时间: 2012-09-04 12:37
    按照中央建设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我省提出塑造“爱国守信、勤劳质朴、宽厚包容、尚德重礼、务实进取”的陕西人形象,这是对陕西精神文明建设宏观层面的要求,是塑造陕西人文精神的总体部署和总体要求。落实到中观层面就是我省每个城市都应该围绕核心价值体系,提出自己的城市精神。通过每个城市的城市精神,从而构建起整个陕西的人文精神架构,形成奋发有为、健康向上的社会氛围,从而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为建设国际化大都市的西安,更应该着力塑造自身独特的城市人文精神。
    一、城市精神是城市的灵魂
    城市精神是文明素养和道德理想的综合反映,是意志品格与文化特色的精确提炼,是生活信念与人生境界的高度升华,是市民认同的精神价值与共同追求。城市人文精神代表着一座城市的整体形象,彰显着一座城市的特色风貌,引领着一座城市的未来发展。
    城市精神是一种客观存在,内生于城市的成长发展进程,蕴含于庙堂市井,流散于人群路途,它无处不在、触手可及,又若隐若现、无法捕捉,它熏陶和影响了一代代的城市人,又因为这个城市的喜怒哀乐而不断丰盈,它既总结着过去,又延伸于未来,它是整个城市社会共同的思想信仰与价值追求。尤其在今天,一个城市的生命力,与其与生俱来并与时俱进的精神气度息息相关。如果一个城市,只有良好的硬件设施,而缺乏足够的人文精神支撑,不关注人的素质的提升,不关注社会的全面发展,就没有灵魂,就没有准确的核心理念定位,就没有奋勇争先的精神动力源泉,其发展必然不能够长久。目前国内有多个省份和城市提出了自身的人文精神,详见表一和表二。
8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提出了人文精神(表一)
省别
人文精神内容
北京市
求知、宽容、创新、谦和
上海市
海纳百川,追求卓越
重庆市
重山重水 重情重义
河北省
坚韧质朴 重信尚义 宽厚包容 求实创新
江苏省
创新、创业、创优
吉林省
同舟共济,激流勇进
广东省
敢为人先,务实进取,开放兼容,敬业奉献
内蒙古自治区
活力、人文、和谐
16个省会城市提出了城市人文精神(表二)
省别
人文精神内容
南京
开明开放,诚朴诚信,博爱博雅,创业创新
南宁
能帮就帮 敢做善成
杭州
精致和谐,大气开放
济南
诚信、创新、和谐
长沙
心忧天下,敢为人先
成都
和谐包容,智慧诚信,务实创新
三亚
极力争取
郑州
博大 开放 创新 和谐
南昌
大气开放、诚信图强
太原
兼容 和谐 诚信 卓越
呼和浩特
骏马精神草原气质
广州
务实 求真 宽容 开放 创新
昆明
春融万物 和谐发展 敢为人先 追求卓越
长春
宽容大气、自强不息
合肥
开明开放、求是创新
武汉
勇立潮头、敢为人先、崇尚文明、兼收并蓄
    还有深圳等几十个城市也提出了自身的人文精神,这里就不一一列出。由此可见,塑造城市精神已经成为二十一世纪中国城市建设的基本要求和大势所趋。
    二、城市精神塑造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城市精神凝聚了一座城市历史传统、精神积淀、社会风气、价值观念以及市民素质等诸多因素,城市精神塑造,必须对这些因素进行准确定位、精心提炼、高度概括。具体而言要能够体现出传承性、时代性、前瞻性、平民性。
    西安的城市精神,必须要能够体现西安的历史传统,必须能够体现出在这个城市生活的人群的精神面貌,必须能够引领城市发展的方向、激发城市发展的潜能,必须能为广大市民所高度认同。首先是能够体现核心价值理念,即就是说城市精神要能够反映当前社会主流价值观,是民族优秀精神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其价值取向应该健康、积极、向上。其次是要准确定位,对西安这个城市发展的过去、现在和未来深入把握,确保城市精神是对西安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高度概括,即符合历史特性,又切合发展现实,同时还具有时代特征。再次是要富有特色,千变万化,唯有特色不变,有特色才有吸引力,这种特色应该是融西安地域历史文化、现实发展为一体,并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同的西安城市个性,能够提高城市的凝聚力和影响力。最后是立意长远,要能够承前启后,有一定的战略前瞻性,同时要有一定的开放性、包容性,能够吸收一切先进文明的优秀因素,给西安城市发展以广阔的精神文化空间,从城市发展实践上来看,能够体现西安发展的未来走向和美好前景。塑造西安城市精神,可以从以下几方面入手。一是政府要做出规划。要成立课题组,积极借鉴其他国内外城市的经验,广泛征求专家学者和广大人民群众意见,对西安城市精神加以提炼。二是要积极发动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讨论。广大人民群众参与讨论城市精神的过程,就是一个城市自我反省、自我认识,自我提高的过程。三是要加大宣传力度,把城市精神变为城市行为,变为每个市民的自觉行动,使城市精神能够引导市民积极参与城市发展并做出自己的贡献。四是要注重落实,要让城市精神深入城市的每个角落,就必须制定系统的体制机制,提出培养和发展方案,从区县到街道到社区,都提出相应的工作目标,采取相应的落实举措,把城市精神这个无形的东西变为实际工作和生动实践,推动城市全面发展和振兴。
    三、西安城市精神要有相应的精神文化符号
    城市精神是一个城市的内在精神和普世价值的体现和追求,内化于市民日常生活和行为方式。城市精神需要通过各种有代表性的符号加以解读、放大,然后反过来投射于这个城市的每个角落和人群,引导这个城市逐步向更高水平发展。也就是说,先变无形的精神为有形的符号,再通过有形的符号彰显无形的精神,共同促进城市全面发展。
    一是城市口号。城市精神需要通过有代表性的符号解读出来,而城市口号最具代表性。城市口号高度概括,内涵丰富,朗朗上口,容易铭记,可以发挥行为提示、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城市精神的宣传普及、深入人心具有重要作用。比如香港的“动感之都”,桂林的“桂林山水甲天下,玉碧罗青意可参”,成都的“一个你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等。
    二是地标性建筑。如同提起巴黎就想起埃菲尔铁塔,提起悉尼就会想起悉尼歌剧院,提起纽约就会想起自由女神像,等等。地标性建筑绝不仅仅是一栋建筑,它应该是这个城市人文精神符号的代表,所以,建设什么样的建筑,体现什么样的精神,需要深入地研究和思考。西安的问题是,已有的历史性的地标性建筑,如古城墙和钟楼,因为规划和地理环境因素,没有凸显出来,而且只代表了西安的过去,无法完全代表西安的城市精神。而现代建筑,尚没有一所能够令人印象深刻且能够代表西安的城市精神,更谈不上在世界城市中的形象和地位。
    三是独特的城市空间。比如巴黎的圆心放射状城区,上海的里弄,意大利威尼斯的水上世界,旧金山的唐人街,等等。这些独特的城市空间,让城市灿然生辉、魅力诱人。西安事实上已经具备了自己独特的空间格局,就是唐长安城的布局,按中轴对称布局,由外郭城、宫城和皇城组成,城内街道纵横交错,划分出110座里坊,此外还有东市、西市等大型工商业区和芙蓉园等人工园林,城市总体规划整齐,布局严整,堪称中国古代都城的典范。也就是说,西安可以参照唐长安城的里坊布局,体现出自己的城市空间特色。
    四是特色的生活方式。生活即风格,一个城市的生活方式是这个城市风格的充分体现,提起巴黎就想起无数的咖啡馆和浪漫,提起伊斯坦布尔就想起蒸汽浴室,提起香港就想起购物狂。西安的生活方式特点应该是什么呢,既应该有臊子面、羊肉泡、肉夹馍、凉皮的平民化生活特色,还应有独特的生活文化,就如同《送你一个长安》歌词中写的那样“一城文化,半城神仙”,西安的着力点就在文化生活上,但西安的文化生活又应该有别于别的地方,应该是文物文化和书卷文化二者的结合。现在的西安,其历史和文物遗迹在全国首屈一指,但这些东西往往停留在旅游层面、表面层面,外地人看看而已,本地人兴趣不浓,还没有进入生活层面、灵魂深处。应该发挥西安高校密集、文化遗迹众多的优势,使书卷气成为西安的生活气质,发挥历史遗迹、典故众多的优势,使得文物、书画收藏把玩成为西安独特的生活方式。套用一句俗语,应该是在深圳,十个人碰到九个都是经理,在西安,十个人碰到九个都是文物书画收藏爱好者。
    五是个性的市民文化。这里面涉及的是一个地方的人对全国乃至全世界人群而言,心理印象是什么,比如说,山东人的耿直,江苏人的精明,四川人的吃苦耐劳等。西安人的特点是什么,我们通常所说的生冷硬噌是负面的表述,既反映了我们的特点,又反映了我们地域文化的问题,我们要把这些带有负面的东西转化为正面的具有特点的市民文化,比如着力凸显提炼西安人朴实、热情、以礼待人、豪爽、义气等等正面的特点,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扶危济困等道德规范,使之成为西安普世的文化价值和理念,直至行为准则,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树立西安人的光辉形象。
(省政府研究室  朱洞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