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关于发挥我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作用的几点建议》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14年调查研究报告

《关于发挥我省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作用的几点建议》

时间: 2014-02-19 14:35
编者按:
    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发表演讲时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构想,并追根溯源指出“我的家乡陕西是丝绸之路起点”。这为我省扩大向西开放,打造内陆型开放高地指明了方向。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组织精干调研力量,通过调研走访新疆等地,提出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的历史起点,应当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发挥新起点的领跑带动作用,积极打造国际旅游带、“陕新欧”国际贸易大通道、丝绸之路制造业带、以西安为核心的科技教育带,形成经济带的基本框架,加快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战略构想。
    丝绸之路是一条横贯亚洲、连接欧洲的古代陆上商贸通道,东起长安,西至罗马,全长约7000多公里,其中我国境内4000多公里。两千多年来,岁月变迁,几经兴废。进入21世纪,随着我国经济崛起,贸易和投资在古丝绸之路上再度活跃起来,丝路沿线正在成为世界新的充满经济活力的区域。
    丝绸之路在我国境内经陕西、甘肃、宁夏、青海、新疆西北五省区,总面积304.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陆地面积31.7%;总人口约9000万,占全国7% 。沿线地域广袤,民族众多,资源丰富,改革开放以来,已形成石油、化工、有色金属、毛纺等特色优势产业,成为我国21世纪经济发展的战略基地。
    丝绸之路出新疆向西进入中亚、西亚地区。中亚有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5个国家,总面积400多万平方公里,约6000多万人口,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和土地资源十分丰富,但目前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经济仍欠发达,总体呈“一强四弱”格局,哈萨克斯坦人均GDP为12021美元(居世界57位),其余四国处于低收入国家行列。西亚地区有阿联酋、沙特、伊朗、土耳其等20个国家,面积约718万平方公里,约占亚洲总面积的16%,人口约4亿多,石油、天然气资源极为丰富,号称“世界油库”。西亚国家贫富差异较大,阿联酋人均GDP65377美元(居世界第6位)、沙特人均GDP22823美元(33位),进入世界高收入国家行列,而土耳其、伊朗人均GDP10457美元(63位)、6356美元(82位),与我国(6094美元、84位)同处于中低收入梯队。
    丝绸之路进入欧洲地区,基本是高收入国家,高端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十分发达。
    纵观丝绸之路,沿线聚集了全球近一半的人口,市场极其庞大,资源丰富更是突出特点,但由于各国处于不同发展的阶段,贫富差距较大,客观上使相互间经济互补性很强。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的历史起点,应当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中发挥新起点的领跑带动作用。从战略上考虑,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可以首先从打造“国际旅游带、贸易大通道、制造业带、科教带”来形成经济带的框架。
     一、推动建立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带。丝绸之路沿线集中了世界顶级旅游资源。我国境内丝路沿线目前共有5A级景区18处(陕西、新疆各5处、甘肃3处、宁夏3处、青海2处),有申遗遗产点22处入围预备名单(陕西最多,入选7处)。陕西以兵马俑、华清池、华山为代表的国际级旅游资源驰誉世界;甘肃“张掖武威嘉峪关、敦煌楼兰玉门关”,因古丝绸之路上的咽喉重镇而闻名海内外;宁夏的沙湖、青海的塔尔寺以及新疆的喀纳斯、交河故城等风光和丝路遗迹吸引着世界游客慕名前往。进入中亚、西亚、欧洲地区,古波斯文化、突厥文化、罗马文化遗存璀璨生辉。丝路沿线旅游资源数量之多、品质之高,为世界奇观,由于各国、各地发展旅游各自为战,至今没有形成完整的国际旅游线路。我省应借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之机,发挥构建旅游带引领作用,主动联合西北兄弟省区和中西亚及欧洲国家,组建丝绸之路旅游国际合作组织,将沿线散落的旅游“珍珠”设计串联成一条精美的“项链”,形成世界级旅游带。同时,充分发挥航空、高铁优势,打通直达中亚、欧美的国际旅游航线,开辟“空中丝绸之路”、“高铁丝绸之路”,使西安成为国际游客集散中心,促进陕西旅游再上一个大台阶。
    二、加快开辟“陕新欧”国际贸易大通道。早期的亚欧大陆桥是在1971年苏联时代,通过西伯利亚铁路把远东与欧洲联结起来。如今的亚欧大陆桥是1990年9月经陇海铁路、兰新铁路从新疆出境与哈萨克斯坦铁路接轨,再经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德国,最后直达荷兰世界第一大港鹿特丹港。目前,新疆出境有两条铁路,即经陇海、兰新铁路到达新疆阿拉山口口岸(运力3000万吨)进入哈萨克斯坦;经伊-霍铁路达霍尔果斯口岸(运力600万吨、远期3000-6000万吨)向西延伸与哈萨克斯坦铁路接轨。2011年重庆率先打通了号称“新丝绸之路”的“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现已形成每周两班发往欧洲的稳定运量,主要运输重庆微电子工业园生产的电子产品。重庆下大力气打通了沿线通关环节,使“渝新欧”通道由原来的旁支线一跃成为主流干线,给欧洲人留下了“渝新欧”就是欧亚大陆桥的印象。当前,我省正在全力打造“陕西经济升级版”,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输变电等现代产业。以三星为代表的电子产品产能将迅速上升,汽车、航空、输变电产能也进入扩张释放阶段,随着中亚、西亚、欧洲地区消费需求的不断增强,我省向西将形成可观的贸易量。因此,打通“陕新欧”国际贸易通道刻不容缓。同时,加快开通直达中亚、欧美空中货运航线,形成以铁路、航空、公路为主体的立体交通网络,依托航空港、陆路港吸引周边省区货物向我省聚集,把西安打造成为西部最大的国际物流集散基地。
    三、加快形成丝绸之路制造业带。与其他西北兄弟省区和中亚地区相比,我省工业化进程快一个节拍,产业结构高一个层次。我们应抓住机遇,推动富余生产能力和有实力的企业向西走出去。目前,仅进入哈萨克斯坦的各类外资企业约1万多家,中亚市场已经成为万商云集之地。我省应积极筹划在中亚地区创办以食品、服装、矿产品初级加工为特色的“陕西产业园”,带动技术、设备、零部件和劳务出口。推动和支持延长集团、陕煤化、陕西有色集团等大型企业充分利用中亚国家的能源和矿产资源,发展采掘和初级产品加工产业。新疆陕西商会正与陕重汽谋划在吉尔吉斯斯坦建立汽车组装基地,以汽车零部件出口形式绕开贸易壁垒,在吉尔吉斯斯坦组装后进入中亚和俄罗斯市场,我们应加大支持力度,加快汽车走出去步伐。
    四、推动形成以西安为核心的丝绸之路科技教育带。我省具有亚欧大陆桥沿线省区和中西亚地区无可比拟的科教优势,应充分发挥丝绸之路经济带人才、研发、教育辐射源作用,一方面吸引世界更多研发、教育资源向陕西集聚,另一方面将研发、教育分支机构向沿线扩散,形成更大规模、更高质量的现代服务业。目前,以西安为中心的大都市国际化水平亟需提高,唐朝长安虽百万人口,但常住西域人口2万多人,如今西安号称800万人口的大都市,却只有常住外籍人口2000多人,仅是当年的十分之一。在留学产业方面,美国的做法值得借鉴,美国每年仅国际留学生学费和生活费就为其经济贡献近200亿美元,高等教育成为美国服务行业出口之首。我省如能发挥教育优势,就能吸引更多的国际元素向西安汇聚。应利用我国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提供3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的机会,争取将中亚区域培训基地放在西安,为亚欧合作培养各类适用人才,加快形成以西安为核心的丝绸之路科技教育带,全面提升我省国际化水平。
    为实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伟大战略构想,高效推进陕西新起点建设,建议建立丝绸之路西北省区高层推进机制。上世纪90年代初,西北五省区曾就加快推进西部开发,形成联席会议机制,每年集中一个议题向中央提出建议,对中央决策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起到了积极作用。建议借鉴当年的做法,争取中央同意设立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北省区联席会议,每年召开专题会议,向中央提出需要解决的战略性重大问题。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课题组
                  课题负责人:刘西建
                  课题组成员:周维强 刘少平

                  报告执笔人:刘少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