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多措并举 狠抓落实 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15年调查研究报告

《多措并举 狠抓落实 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

时间: 2015-02-15 15:55

    摘 要  近年来铜川市持续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有力促进了全市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报告在剖析铜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成效、“六个到位”监管做法及经验的基础上,提出借鉴其经验,调整充实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严格规范市场准入,加快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切实加强监测监管体系建设,不断加大执法检查及专项整治力度,强化舆论宣传及社会监督,从生产、加工、消费全链条等各个环节把好质量关,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促进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等对策建议。

    关键词:农产品 质量安全 监管 措施建议 

 

 

    一、基本情况及成效

    铜川位于陕西中部,是全省乃至全国闻名的能源和建材工业城市,农业所占份额虽低,但基础条件优越,地位重要。近年来,该市针对前些年工业煤尘、粉尘严重,化肥、农药等生产资料使用不够科学的实际,坚持一手抓农业标准化生产,一手抓严格执法,着力搞好监管体系建设、专项整治、农产品例行监测等三项重点工作,多措并举,持续加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全力抓好“从农田到市场”全程监管,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是随着农业标准化推进力度的持续加大,优质农产品品牌不断涌现。耀州区陈坪村樱桃专业合作社,2006年以来通过实施统一栽植、统一施肥、统一防治、统一价格、统一销售、分户耕作等“五统一分”标准化生产经营,创出了大樱桃品牌,获得了有机农产品认证,农民实现了快速增收致富。全村樱桃挂果面积4800亩,年亩均纯收入4万元左右,人均收入1.5万元,其中10亩以上的大户有十余户,年户均纯收入在40万元以上。春雷鸡蛋、孟家园甜桃等成为享誉省内外的农产品知名品牌。

     二是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持续加大,促进了品牌塑造、产业发展、基地建设和农民增收。印台区果业获得了欧盟EURPE GAP认证,礼品苹果成为全国“两会”等国内外大型活动礼品用果。全市仅2013年就认证无公害农产品34个,有机农产品2个,带动相关产业及基地建设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促进农民收入大幅提升。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由2004年的1810元一举突破了3000元、4000元、6000元、7000元,2013年突破8000元大关,增速由最初的一位数快速提升并稳定在两位数,且连续7年保持上升趋势。去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达8140元,较全省高1640元,高出25.2%。更为可贵的是,目前该市农产品生产、加工及经营单位从法人到普通员工,都自觉形成了规范化、标准化生产、加工和守法经营的良好意识。

    三是监管单位执法责任意识大大增强,执法习惯已经养成。调研中,我们每到一个农产品生产、加工或经营单位,几乎都能够听到执法监督单位不定期检查抽查,以及督查其规范操作的情形,并随时可以看到监管过程及记录。同时,被检单位也形成了自觉遵守规范操守的习惯,其生产、加工、经营全程记录详尽可查。铜川市益民农资连锁有限公司就是一个市级监管单位包抓的放心农资范例。

    四是基层群众初步养成了选用合格农业投入品的意识和习惯。

    从调查情况看,目前铜川市可以说是形成了全社会关心、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正是基于这些成效,铜川市连续十年获得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先进集体,农产品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近年来没有发生重大农产品安全事件,确保了城乡居民食品及生命财产安全,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二、成功做法及经验

    从调研情况看,铜川市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方面的成功探索和经验,可以概括为“六个到位”。一是组织领导到位。该市针对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后,农产品监管链条延长,监管对象大幅增加,监管难度更大、责任更重的实际,及时对市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领导小组进行了充实和调整,增加了监察和环保等部门,着力强化协调和督查职能,形成了政府负总责、农业部门具体负责、其他部门协调配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

    二是目标责任落实到位。该市将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责任综合考核,层层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区县属地管理责任、局属单位和乡镇监管职责。同时设立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专项奖,以激励机制促进监管责任落实,充分调动和激发了各方面抓落实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区县政府亦与乡镇及区县相关部门签定了监管目标责任书,对辖区内农产品基地实行定“人”(监管责任人)、定单位(责任单位)、定期(关键生产时期)“一对一”监管,共落实监管单位55个、责任人265人,形成了层层有目标、个个担责任,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格局。

    三是体系建设到位。该市紧紧抓住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改革的机遇,及时制定出台了《铜川市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建设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市、区县农业部门均明确了监管科室,注重加强基层监管队伍建设。全市36个涉农乡镇(办事处)均成立了由乡镇(办)主管领导任站长的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全力加强监管。从调研情况看,全市按照“有机构、有人员、有制度、有设备、有经费”“五有”标准,建设了20个标准化乡镇农产品检测站,落实村级监管员580名,初步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基于该市农产品质量监管机构这一建设办法科学有效实用,省农业厅《陕西农业情况通报》2013年第4期全文刊发了其《管理办法》,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四是经费投入到位。市财政每年列支农产品安全检测监管专项经费50万元,区县财政年列支10-30万元,主要用于村级监管员补贴。2013年市财政还落实专项经费80万元,安排市质检中心建设项目配套资金200万元,有力保障了农产品监管职能的有效发挥。

    五是督促检查到位。市农业局每个季度开展一次农产品安全大检查,及时通报检查情况,并将其作为年终考核区县部门的主要依据。在此基础上,主管副市长多次对重点工作以及对进度较慢的区县进行督查,及时解决发现问题。去年共检查125次,检查农业生产经营单位1392个,查处问题29起,从源头上消除了农产品安全隐患。

    六是舆论宣传到位。在部署和落实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同时,他们还注重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及引导作用,有效利用省、市、县新闻媒体宣传121次,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宣传活动10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5万余份,受益群众达20万人次。此外,还通过全市政风行风热线直播节目,对农产品质量安全和农资市场监管的成功探索和经验做了全面宣传讲解,大大提升了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意识、科学消费意识和社会监督意识。

    三、启迪与推广

    铜川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的实践探索、成效与经验给我们以深刻启迪,值得借鉴与推广,以促进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一)调整充实监管工作机构,切实加强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组织领导

    食品安全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农产品生产、收购、储存、运输、销售、消费全链条等各个环节。各级应根据面临形势及当地实际情况,及时调整充实农产品质量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形成政府负总责、农业部门具体负责、其他部门协调配合的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机制,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一抓到底,及时有效解决农产品生产、销售、消费等各个环节出现的问题,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二)推广“一对一”指导服务监督机制,全面实施农业标准化生产

    像铜川市那样,一是对农产品生产基地实行“一对一”指导服务及监督管理。尤其是对规模化果蔬基地、非规模化种植业基地、以及畜牧养殖基地,实行定“人”(监管责任人)、定“单位”(责任单位)、定“期”(关键生产时期)等“三定”跟踪指导服务和监督,确保基地建设全面实施标准化生产,确保监管不留死角。二是应将“三品一标认证”作为各级申报涉农项目的优先条件及项目验收的必要条件。省、市、县区审定申报的种植类、畜牧养殖类等涉农项目,应将申报单位是否获得“三品一标认证”证书作为申报项目的基本条件,引导基层自觉推行农业标准化生产。三是将“一对一”技术指导及监督服务情况,列入蹲点责任人及所在单位的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确保标准化生产以及生产全程农产品质量安全。

    (三)全面加强监测监管体系建设,从源头至终端全面把好质量关

    一是建立健全省、市、县区三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中心,以及乡镇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站,并根据农产品生产季节及时对农业生产资料、投入品、生产农产品进行定期、不定期监测,努力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二是加强省、市、县区、乡镇四级农产品监管机构建设。尤其是市县两级,应根据当地生产实际制定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机构建设管理办法,从源头上把好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三是市、县农产品质量安全主管部门,应全面细化下达质量安全监管任务,理顺关系,夯实责任,全力抓好落实。

    (四)持续加大执法检查及专项整治力度,确保从生产到消费全程质量安全

    各级农业综合执法机构应坚持部门联动,紧紧围绕农产品生产乃至消费全链条各个环节,重点对风险隐患大的农业投入品,如农药及农药使用、畜产品“瘦肉精”、生鲜乳违禁物质、兽用抗菌药、农资等,开展定期、不定期打假活动,以及专项治理等整治行动,着重对农资市场、农产品基地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尤其是对规模化果蔬基地、非规模化种植业基地和畜牧业养殖基地,实行定“人”、定“单位”、定“期”检查,确保基地监管不留死角。

    (五)切实加强常态检测监管,严格规范市场准入

    各地应围绕农产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和监测管理办法,制定年度监测实施计划,多措并举,抓好落实。一是加强不定期、不定点抽检,二是加大节假日抽检力度,三是加强对重点品种的检测,四是着力加强对边缘市场的监管。通过以上措施,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最大限度保护消费者权益。

    (六)强化舆论宣传及社会监督,全省上下形成维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的铜墙铁壁

    应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重要作用。像铜川市那样,一方面,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等传媒,以及形式多样的宣传培训,广泛深入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知识普及,引导农产品生产者、加工者、经营者加强自律,守法生产经营,着力扩大广大群众对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认知度。另一方面,应正确引导媒体舆论,客观准确报道,避免出现以偏概全、以点带面、以小放大,引发恶意炒作。通过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着力在全省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农产品质量安全的良好氛围。

 

 

 

      课题组组长:屈志勇

      课题组成员:曹可清  李 凡

      执      笔:曹可清

 

                                      2014年2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