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探索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机制》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15年调查研究报告

《探索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机制》

时间: 2015-03-18 09:14

   内容摘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乾县扎实开展了以党员为主体,根据需求对困难群众进行“产业千帮千,教育千帮千,卫生千帮千”活动,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近期,我们采取实地调研的方式,对乾县三个“千帮千”活动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归纳总结了推进、落实、考核、保障四大机制和四个明显成效,这种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机制值得学习和推广。

    关 键 词:乾县   “千帮千”   新机制

 

    乾县位于关中平原西部,全县人口59.96万。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也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在产业发展上,低收入贫困人口9.6万人,缺乏产业致富项目,自我造血功能不强;在教育环境上,农村留守儿童2910人,缺乏充满亲情和关爱的成长氛围;在卫生医疗上,五保户400人,孤寡老人605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突出,身体健康无法得到有效保证。针对以上问题,县委、县政府决心采取措施,在全县扎实开展以党员为主体的“千名干部帮扶千户贫困户发展产业、增收致富”、“千名教师帮扶千名留守儿童健康成长、全面发展”、“千名医务人员帮扶千名五保户、贫困户进行医疗服务、健康服务”三个“千帮千”活动,探索密切联系群众、践行群众路线的新机制,得到了广大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一、主要做法

    一是“五步”齐抓,创新推进机制。为了确保最急需帮扶的困难群众得到帮扶,乾县采取一摸排、二公示、三上报、四对接、五帮扶,制定了五步工作法刚性要求,细化了帮扶措施,要求每名帮扶干部每月至少深入贫困户家中一次,每季度至少办一件实事好事;每名党员教师每周对留守儿童进行一次爱心帮扶,每月开展一次家庭走访;每名医务人员每季度为帮扶对象进行一次健康咨询,每半年上门进行一次体检,真正把帮扶活动做细做深做实。领导带头,典型示范,县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至少包扶两户贫困户,在帮扶过程和效果上始终为全县党员干部作表率。每半年组织召开一次全县“千帮千”活动现场观摩会,宣传先进典型,交流帮扶经验,增强动力,扩大影响,推动工作。

    二是分类帮扶,提升落实机制。针对不同的帮扶对象采取灵活多样的帮扶方式。产业“千帮千”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扶志、后扶业,先基础、后发展”的思路,结合致贫原因、家庭现状、经济基础,把贫困户分为保障型、半保障型和产业发展型三类,分类制定帮扶措施。对保障型重点解决生活困难,提升生活质量,对半保障型先解决生活问题,后谋划产业发展,对产业发展型结合家庭实际和本人愿望,重点发展种植业和养殖业。同时,组织先富起来的农村党员群众或帮扶户和没有脱贫脱困的群众之间“手拉手”互帮互助,共同致富。教育“千帮千”要求每名帮扶教师做到“五知五帮”:即知学习状况,帮学生找准方向;知家庭困难,帮学生走出困境;知行为习惯,帮学生规范言行;知优点长处,帮学生增强自信;知爱好兴趣,帮学生规划发展。卫生“千帮千”采取定点服务和分散服务相结合、平时预约服务和节假日上门服务相结合等形式,真情为五保户、贫困户献爱心。

    三是强化督查,严格考核机制。乾县将三个“千帮千”活动纳入季度目标责任考核范畴,分别制定考核办法,把帮扶成效作为对干部德绩、政绩考核的重要内容,作为考察任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作为学校师德、师风建设和办人民满意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全县医疗单位和医务工作者业绩考核评估的必要内容,与教师和医务人员的年终考核、职称评定、绩效工资相挂钩。建立“千帮千”活动月督查、季排名、年奖评的督查考核机制。每月进行一次督查,每季度进行一次考核,排出名次,兑现奖罚,进行通报。

    四是凝聚合力,健全保障机制。整合民政、城建、扶贫等国家民生项目资金,动员社会各界人士、机关干部、广大群众踊跃捐款,共筹集“千帮千”帮扶基金1218万元。建立了县委组织部牵头、相关职能部门参与的帮扶活动“绿色通道”,确保帮扶产业项目优先安排、优先保障、优先实施。同时,制定了《乾县三个“千帮千”活动五年实施规划(2013年—2018年)》,明确了今后五年活动开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帮扶目标、保障措施,实现帮扶活动常态化、制度化。

    二、明显成效

    一是让弱势群体坚定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活动把长期帮扶、长效跟踪贯穿始终,对贫困群众进行常态化跟踪帮扶、产业帮扶,家庭、学校、社会全方位参与留守儿童的关爱,对五保户、贫困户的医疗保健由以治疗为主转变为提前预防为主。帮扶干部想方设法把国家的各项惠农政策落实到最困难、最需要帮扶的群众中,帮助几代人渴望住新房的贫困户实现了愿望,为缺乏产业门路的贫困户送去了资金、技术和项目,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许多对生活失去希望的贫困户,又重新树立了生活信心,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阳峪镇祝家堡村特困户孙月恒家住破窑洞,自己患脑梗塞后遗症、二儿子瘫痪在床,自叹“神仙也救不了”,帮扶单位出义工、跑捐款、找项目,为他盖起亮堂堂的三间大瓦房,搭起猪圈抱来猪仔。孙月恒逢人就说,“共产党的恩情我几辈子都报不完!”

    二是形成了水乳交融的党群干群关系。“千帮千”活动使乾县各级干部、党员教师、医护人员强化了党性意识、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了亲民、爱民、为民、真抓实干的良好形象,机关效能、干部作风变化明显。帮扶党员干部把贫困户当作自己的亲人,除建房帮扶、产业帮扶外,逢过年过节都到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积极献爱心、送温暖、帮产业、办实事。得到帮扶的许多贫困户激动地到机关单位送锦旗、送土特产表示感谢。城关镇漠西社区吴村特困户刘振才看着盖起的新房、建起的果园,将“共产党万岁”五个大字写在了新房的房梁上。许多留守儿童流着热泪把帮扶党员教师叫做“爸爸”、“妈妈”。170多名留守儿童家长从外地打电话,感谢县委、县政府开展这项活动。有位五保户深情地说,“千帮千”使我们有了家一般的温暖,感受到儿女般的关怀。

    三是形成了全社会扶贫帮困的良好风尚。三个“千帮千”活动将关注民生、关注弱势群体、构建和谐社会的执政理念真正深入人心,落实到基层,激发了社会各界参与的热情和积极性,在全县形成了党员干部下基层、送服务、作表率,全社会关注贫困群众、帮扶弱势群体的导向。869名社会爱心人士共筹集资金8000多万元,用于扶贫帮困、助医助学、发展产业,资助贫困大学生402人,帮扶贫困群众181户。

    四是加快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各单位在帮扶贫困户的同时,按照“联村抓党建、联村促和谐、联村促发展”的要求,帮助村级加强班子建设、改善基础设施、发展壮大优势产业、创新社会管理。县级部门的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优势通过“千帮千”活动向农村流动,有力地加快了全县城乡统筹发展的步伐,经济社会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势头。

    三个“千帮千”活动开展以来,乾县共投入3450余万元,实施帮扶项目4305个,开展技能培训1.6万余人次,帮助贫困户建房2114间。辅导留守儿童2.3万多人次,为留守儿童送图书1.2万余册,赠送书包、衣服等价值14.6万元,捐资36万元。进村入户免费体检、义诊1.2万人次,查出病患793人,治愈186人,免费发放药品价值58.6万元。共解决了3200多户贫困群众生活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得到基层群众的普遍赞誉。一些群众激动地说,三个“千帮千”扫除了烦心事,踏实了致富路,探索出了一条密切联系群众的新机制。

 

 

    省政府研究室课题组           

    课题负责人:屈志勇           

    课题组成员:张  波  石  冰   

    执  笔  人:石  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