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打造陕西本色国际价值链的战略思考》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15年调查研究报告

《打造陕西本色国际价值链的战略思考》

时间: 2015-08-06 09:26

 

    国际价值链是一个国家或区域在参与国际分工中所获得的经济效益,主要是指优势特色产业在国际市场所占份额和产品在发展中话语权、定价权、标准制定权的占有程度,集中体现在产业的技术竞争、成本竞争和贸易竞争等方面。我省经过多年持续努力,经济增速稳固在全国第一梯队,经济总量进入全国第二方阵,GDP已经超过1.77万亿元。我省的经济规模和发展速度,已经到了没有国际高端价值链就没有核心竞争力的攻坚期,因此,迫切需要把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调整和提质增效的突破口放在打造具有陕西本色的国际中高端价值链上,以促进经济形态向更高级跨越。 

    积极构建优势特色产业高端价值链。依托资源禀赋部署特色产业链,完善创新链,形成高端价值链,是产业经济学的一个基本遵循。我省应把打造具有陕西本色的国际高端价值链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先手棋”,推进全产业、全生产要素提质增效;并通过做大产业规模、做全产业链、做强创新链等办法,进行价值链完善。对仍然处在工业2.0和3.0阶段的产业,要进一步补齐短板、强化终端,形成比较完善的上中下游配套产业体系;对战略性新支柱产业,要按照工业4.0的标准,建立完善国际化生产、技术、质量标准体系,全方位与国际产业接轨;对关中、陕南、陕北三大区域的优势特色产业,要采取规模化、集约化组团,形成一批服务于全产业链的产业集群,开发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高附加值的名优产品,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核心竞争力,占据国际中高端价值链。 

    加快形成高端价值链产业集群。坚持需求导向和产业化方向,加快形成以大中型企业为引领的配套产业集群,是做实高端价值链的基础。我省应针对长期存在的产业规模小、企业竞争力不强、资源“碎片化”等问题,重点在能源化工、现代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生物医药、文化旅游等产业领域,打造6-10个具有国际核心竞争力的优势产业集群。把国际领先的飞机制造、核电技术、文化旅游等打造成为陕西优势特色产业“旗舰”,加快培育优势产业“航母群”,加快飞机整机开发,推进汽车、核电、电力装备等组团发展,吸引全球顶尖电子信息技术向陕西流动。立足宝鸡钛谷、渭南钼都、铜川铝都、陕北镁都等存量资源亚洲第一的优势,强力促进产业协同配套,形成一批高关联度的新材料集群,使陕西成为世界知名的集钛钼镁铝为一体的新材料基地。以陕西悠久的中医药文化资源为载体,推进中医药与现代生物医药技术嫁接,形成世界顶级中医药产业市场。通过产业集群的打造,做实陕西本色国际价值链的基础。 

    做大做强高端价值链上的名牌产品和企业。产业经济学的一个重要原理,就是名牌产品是高端价值链的终端;一切竞争,均是名牌产品和名牌企业之间的竞争。我省与国际产业和东部发达省份产业的差距,主要就是名牌产品和企业的差距。在追赶超越的新起点上,应把产品和企业的追赶超越放在优先地位,加快打造陕西的名牌产品和本土化名牌企业,按照一个优势特色产业,培育一两户大型领军企业;一个大型企业,掌控3-5个国际化品牌;一个市、县,有1-3个高附加值特色产业的思路,高点推进产业高端化发展,逐步在全省形成用名牌产品和企业占据国际高端价值链的发展态势。 

    全面打造高端价值链要素聚集平台。考量不同国家和地区经济崛起的成熟经验,主要是产业集中区已经成为一个区域国际高端价值链的引擎区和先导区,助推经济向更高形态迈进。我省要围绕参与国际产业分工、强化与国际化产业标准接轨的思路,完善产业集中区配套功能,将我省打造成为国际高端价值链上先进生产要素聚集的平台。要把科技资源转变为促进高端价值链形成的新动力,要在各类产业集中区形成一批产学研用一体化的大学科技产业联盟、科技成果中试基地,以及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转让基地,使各类产业集中区成为技术创新、产品创新、管理创新的引擎区。 

    加快推进优势产能国际化扩张。以产业“走出去”的主动,赢得经济发展和国际竞争的主动,是从根本上化解饱和产能、促进区域产业链融入国际高端价值链的重要途径。我省应分别在能源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型建材、食品医药和文化旅游等产业领域,选择一批发展基础好的企业走出去,抢占国际市场份额。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建立陕西产业园集中区和特色产业园。把延长石油、陕重汽、陕煤化、陕文投、陕旅、中陕核和陕西路桥等企业集团作为带产能走出去发展的重点,拉动一批配套的中小企业跟着大型企业抱团出境发展。把优势产能比较集中的西安、榆林、延安、宝鸡和杨凌示范区等作为走出去的先行市(区),促进市、县域企业组团到境外发展,逐步形成由产品出口型向全产业链出口型发展的陕西模式。 

    筑牢承载国际价值链的大贸易载体。贸易链、销售链是高端价值链的终端,具有附加值高、产业链长、资金流和信息流密集等属性。占据国际价值链的中高端,必要条件是具有本土化跨国贸易链衔接。我省应抓牢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发展机遇,从战略纵深上构建以陆、空港为“双引擎”的国际化贸易圈。围绕做大做强西安内陆港,尽快形成内地与沿海、内陆与海外大联通体系。高起点建设国际化运输中心、物流中心、贸易中心、信息中心和外贸电商平台等现代流通载体,促进陕西成为国际国内重要的商品生产地和贸易集散地。加快提升和完善省内和周边省会城市两个“一日经济圈”,力求高速公路通县、高速铁路通区域中心城市、轻轨通旅游城市和重点旅游景区,形成货通天下、客聚四海的大流通格局,助推陕西优势特色产业向国际高端价值链迈进。

(作者单位:省政府研究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