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关于将陕南茶叶企业纳入全省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的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15年调查研究报告

《关于将陕南茶叶企业纳入全省农机具购置补贴范围的调研报告》

时间: 2015-09-19 15:10
    内容摘要:近年来,陕南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在实施突破发展、循环发展中迈出了坚实步伐。最近,我室对陕南茶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调查发现,陕南茶产业的长足发展背后,在茶叶加工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报告提出将陕南茶企、茶厂购置加工机具纳入财政补贴范围的建议。
    关键词:陕南  茶加工机具  购置补贴  建议
 
    一、我省茶叶及茶加工业发展的现状特点
    自古以来茶叶就是陕南人民赖以生存的主要经济来源。通过长期的生产实践和探索,淳朴而善良的陕南人民就形成了传统的茶叶生产、加工习惯。尤其是近年来,陕南茶产业蓬勃发展,茶园逐步向优势区域集中,板块推进态势良好,基地规模雏形基本形成。目前全省茶叶面积136.8万亩,可采面积84.8万亩,总产26600吨,陕南茶农人均纯收入和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水平持平。同时,茶叶加工逐渐由家庭作坊向专业大户、茶叶企业的机械化、现代化作业方式转变。目前全省现有茶叶加工企业883家,其中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精制加工厂27个,建有清洁化生产线46条,初制加工厂971个,培育省级重点龙头企业10家,除少量名优茶手工制作外,茶叶加工基本实现了机械化。 
    二、当前陕南茶机补贴政策落实中存在的问题
    从调研情况看,目前陕南在茶叶加工方面存在着诸多问题,尤其是在落实茶机补贴政策的环节上,反映出了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调研中,陕南干部群众普遍反映,他们在茶产业发展中没有得到多少实惠。根据我省2013年度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及实施方案,结合以往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实施办理情况,都明确规定了补贴对象为陕西省辖区符合补贴条件的农牧渔民、农场 (林场)职工、从事农机作业的农业生产经营组织,而且现行补贴新机制为“限定品种,全价购机,指标控制,县级结算,一卡(折)到户”。也就是说,农户、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农民专业合作社)可以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且补贴兑现一步到位。而法人企业、茶厂并未纳入农机购置补贴对象,不能直接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比如,过去紫阳县获得食品生产许可的法人茶企、茶厂,在购置茶叶加工生产线、茶园管理机械设备,争取享受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和办理补贴过程中,手续麻烦,而且还有诸多不便,需要以当地农户的名义争取。由于一台茶机具一般需要几十万元,购置一套设备往往需要十几家或几十家农户。只有多家农户联合起来,才可能购买起一台茶机械设备。从这个意义上讲,茶叶企业无法直接享受到农机购置补贴政策。像这样的情况在陕南其它茶区也基本一样。目前这种茶机具补贴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陕南茶产业的持续快速发展。
    三、陕南茶企茶叶加工设备应纳入全省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范围
    一是把陕南法人茶企、茶厂、大户直接纳入全省茶机具购置补贴范围给予扶持。这是基于,其一,目前陕南大部分茶企、茶厂处于起步阶段,还没有实力购置。其二,让陕南茶企、茶厂像农民和专业合作社那样,直接享受茶机具设备购置补贴政策。其三,像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比如日本那样,实现茶树修剪、采摘、加工、包装等整个过程机械化、自动化,政府给予一定比例的机械设备购置补助,鼓励其发展,以缩小我省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差距。
    二是对紫阳、西乡、平利、商南等重点县区获得食品生产许可的法人茶企、茶厂,优先给予扶持。
    三是可将紫阳县纳入2013年度陕南茶企、茶厂、大户购置茶机具补贴试点县,先行试点,逐步推开。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课题组
                      课题负责人:杨三省

                      执  笔  人:曹可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