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贸易大通道建设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16年调查研究报告

《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贸易大通道建设研究》

时间: 2016-01-07 11:02

    摘  要: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贸易大通道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倡议的重大举措。我省应围绕贸易链完善交通链,发展交通链延伸贸易链,完善和构建六大重点贸易通道,建设以航空、铁路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化、立体化对外贸易通道体系,提升物流中转、交换和衔接能力,增强陕西与世界主要贸易伙伴和目标市场的联系,将我省打造成为汇聚四海、连接五洲、通达八方的西部国际交通枢纽。

    主题词: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 贸易大通道 交通网络

 

 

    一、基本情况

    近年来,我省着力构建国际化、立体化交通体系。现已基本建成国家高速路网,总里程达到4363公里,17条国家高速公路过境;铁路营业里程达到4600公里,铁路货物发送量5636.9万吨,同比增长5.3%,“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列入“中欧快线”,常态化开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新增国际(地区)航线4条,国内外总航线达到243条,全省机场飞机起降12.5万架次,同比增长8.3%,累计完成旅客吞吐量1441.8万人,增长11.1%,完成货邮吞吐量8.8万吨,增长4.7%。西安国际港务区初步发挥功能,入区项目43个,102家企业在保税区内开展业务,1-5月港口吞吐量完成2.61亿美元,同比增长33.13%,初步具备了“港口后移、就地办单、铁海联运、无缝对接”的国际内陆港软、硬件功能,为打造我国最大的国际内陆港提供了可靠保障。

    二、主要问题

    1. 国际贸易通道发展与经济发展需求不适应。一是国际客货运航线开通不足。我省目前直航国际地区客货运航线仅27条,而郑州、成都分别开通了46条和73条。二是铁路国际五定班列数量少。我省仅有向西通往中亚地区的“长安号”,郑州则开通了三个方向的四个国际五定班列,向西通往欧洲的郑新欧,向北经二连浩特通往蒙古、俄罗斯,向东连接山东胶州和河北墟沟北出海。三是已有交通通道班次密度不高。航空如新加坡我省只有一家航空公司直飞,一周3班,而成都是三家航空公司直飞,每周13班。铁路“长安号”运行距离和班次数量均低于重庆渝新欧。

    2. 国际贸易链和交通链匹配度不高。一是贸易交通通道与主要目标市场不完全一致。以航空为例,从主要目标市场来看,我省的主要贸易伙伴为三大贸易伙伴,美国、东盟和欧盟,贸易额分别为40.52亿美元、30.03亿美元、20.97亿美元,而我省目前开通的12条国际客运航线,目的地分别为日本、韩国、泰国、新加坡、台湾和香港,这些航线所开通的目的地多为旅游胜地,如日本的东京、名古屋,泰国的普吉、曼谷,韩国的济州、仁川,以及台北、香港,可见当初开通主要不是从贸易角度考虑,而是从旅游购物角度考虑,而我们的主要贸易目标市场美国和欧盟2013年以前均无直航航线,交通通道与主要贸易通道偏差较大;再从贸易国别来看,2013年我省的主要贸易伙伴美国(40.52亿美元)、日本(10.52亿美元)、德国(8.7亿美元)均无直航航线,重要贸易伙伴俄罗斯(1.97亿美元)、印度(2.55亿美元)、马来西亚(2.3亿美元)、阿联酋(1.21亿美元)等国不仅无直航航线,航班班次也极少。二是贸易交通通道未形成综合运输通道,即贸易通道应形成两种或两种以上的交通方式。但我省到主要目标市场欧洲只有航班,没有铁路五定班列;到中亚只有五定班列,却没有航线,不能发挥交通复合效应。

    3. 地理上的几何中心优势与物流中心定位不匹配。单纯从地理上来看,陕西是中国的地理中心,距全国各地物流半径最短,承东启西、贯通南北的交通枢纽地位突出,但按照“胡焕庸线”的人口分布情况来看,主要市场和人口分布区在东部,从市场来看,我们未必具备贸易和物流中心优势。我们建设贸易和物流中心的基础也较为薄弱,无论从国际通道数量、物流中转衔接能力上都有较大距离,表现为国际贸易通道建设尚无统一规划,物流集散和储运设施不足,大型物流企业不足等问题突出。仅以航空物流为例,全球四大快递公司均在重庆运营,郑州有三家,我省仅有中国邮政一家。如何将地理中心优势转化为经济竞争优势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难题。

    三、对策建议

    丝绸之路经济带基础在路。我省应紧紧抓住国家向西开放的战略机遇,坚持围绕贸易链完善交通链,发展交通链延伸贸易链,采取跨越式布点、渐进性连线的交通发展战略,建设以航空、铁路为主要内容的国际化、立体化对外贸易通道体系,提升物流中转、交换和衔接能力,增强陕西与世界主要贸易伙伴和目标市场的联系,将我省打造成为汇聚四海、连接五洲、通达八方的西部国际交通枢纽。

    (一)大力拓展国际贸易通道

    1. 加强固有的四大贸易通道通过能力建设,将单一交通方式提升为两种以上交通方式的复合型贸易通道。“西安—中亚—欧洲”应着力开拓空中航线和延伸加密五定班列。“西安—美国”应开通直航航班,开行通往美国港口的国际铁海联运五定班列。“西安—东北亚”应着力开拓铁路和公路为主的国际陆路贸易通道,途经二连浩特、满洲里、丹东等陆路口岸,通往俄罗斯、蒙古、朝鲜,通过山东青岛、烟台、威海、日照陆海联运通往韩国。“西安—东南亚”重点开通通往马来西亚和印度尼西亚主要港口的国际铁海联运五定班列。

    2. 新开拓“西安—西亚—北非”、“西安—南亚”两大贸易通道。在西亚地区可以土耳其、伊朗为合作伙伴,先期开通航线,逐步依托西新欧五定班列,连接开通通往西亚地区的铁路班列,利用西亚港口,将贸易链延伸到北非地区。南亚地区重点选择印度开通航空为主的贸易通道。  

    (二)加快“空中丝绸之路”建设

    1. 开辟空中贸易走廊。按照“港韩加密、丝路成线、周边成网、洲际突破”的发展目标,以“先经停、后直达”的方式,分步开通西安至中亚和欧美澳等洲际航点,重点开通至阿斯塔纳、塔什干、德黑兰、迪拜、孟买、东京、旧金山客货直航航线。

    2. 争取陕西成为面向欧亚的第五航权开放试点省份和全国通用机场建设试点省份。

    3. 加快航空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完善西安咸阳国家门户枢纽机场的综合服务设施,加快建设延安、榆林、汉中、安康等支线机场。

    (三)构建四通八达、通江达海的铁路运输大通道

    1. 积极拓展国际铁路运输通道。一是加快与欧洲的铁路连接,尽快开通西安—阿拉山口—鹿特丹的五定班列。建立西安—欧洲货运班列口岸专项扶持资金,省、市各承担50%,扶持2-3年,用于培育市场,增强对周边货源的吸引力。二是连接西亚铁路,向国家倡议推动亚欧大陆桥至西亚伊朗、土耳其铁路线路连接,规划开通至南欧波兰、罗马尼亚的五定班列。积极争取中欧铁路运营平台落户陕西。三是与内蒙合作开通连接外蒙乌兰巴托、俄罗斯新西伯利亚的铁路五定班列。四是逐步开通经四川、云南通向东南亚越南、老挝、泰国等国的铁路五定班列。

    2. 扩展加密国内铁路运输通道。以海运国际目标市场为导向,逐步开通陕西与宁波、上海、天津、广州、青岛港的五定班列,加强西安与近洋航线、远洋航线以及世界主要大洋航线的紧密连接。以国内重要陆路边境口岸为导向,逐步开通连接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喀什、二连浩特、满洲里的五定班列。

    3. 加快铁路基础设施建设。抓紧构建“两纵五横八辐射”的铁路骨架网络,进一步提升现有线路密度,力争我省市市有快速铁路连接;向国家积极争取加快西部高速铁路网建设,优化区域铁路网,将西安至包头、武汉、重庆等高铁项目建设提上规划日程,实现我省与周边8个省份省会全部实现高铁连接。近期重点加快建设蒙华铁路、西银铁路、阳安复线、西安站改造等项目。

    (四)构建与主要港口和边境口岸联通的高速公路网

    加快规划和建设通往主要港口和边境口岸的高速公路客运班车和货运物流中心,重点构建承东启西、沟通西部各省、面向重点边境口岸的高速公路网和运输线。有重点地开展国际公路物流合作,确保公路零担货物的便捷通关。

    (五)积极拓展江海联运出海通道

    加快我省安康至白河段航道以及旬阳、蜀河、白河枢纽升船机改造建设步伐。进一步提升汉江安康至白河段航道建设规划水平,加大航道整治投入力度,把汉江安康以下航道建设成为满足1000吨级以上船队通行的黄金水道,加快与长江航道连接,进而实现与全国主要航道的通达,为融入长江经济区、实现向东江海联运奠定坚实基础。时机成熟后,安康可向国家申请内河保税港区。

    (六)建设联通内外的商贸大平台

    1. 整合提升综合保税区功能,打造国际商品物流集散中心。把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出口加工A区和B区、西安高新综合保税区和正在申报的航空产业综合保税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保税物流中心整合起来,推动以多式联运为主的西安集疏运体系建设,形成承东启西、贯通南北,辐射中亚乃至欧洲的商贸物流枢纽。

    2. 以大通关为抓手推进贸易便利化。抓紧落实西安咸阳国际机场口岸72小时过境免签的配套措施。加强与天津、青岛、连云港等港口城市合作,做到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发展出口运抵报告传输系统、口岸物流信息平台、国际货运电子报文传输系统、出口退税远程申报系统等无纸化通关系统,积极运用视频监控、电子关锁、GPS等现代技术推动电子通关。

    3.加强商贸平台建设。重点建设好“中国—中亚经济合作园区”、特色出口商品基地和中亚5国能源交易平台,扩大国际金融结算试点,创造国际化、市场化、便捷化的营商环境,引导外贸出口、物流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入区发展,积极申报丝绸之路经济带西安自贸区。

    (七)建设现代物流体系

    1. 强化西安物流枢纽地位。创办陕西货运航空公司,加快建设西北航空物流集散中心。围绕西安港务区公路港建设,在西安周边布局3-5个1000-2000亩的现代化规模化公路运输集散中心。加强多式联运能力建设,支持国际港务区建设西部内陆地区多式联运的EDI中心,引入和重点培养一批大型多式联运物流企业,增强路铁、路空、铁空、铁海、路海联运衔接能力。

    2. 在新筑新建口岸散货监管中心,设立口岸查验监管场所及相应的口岸监管查验配套设施。建议将长安号散货口岸监管中心移至西安综合保税区进行监管。

    3. 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城市信息交换枢纽,依托国家级电子商务产业园加快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搭建欧亚电子商务交换及展示平台。强化IPV6新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和移动互联网技术在园区建设、交通设施和物流服务中的推广应用,发展智慧物流。

                                       

                            执  笔: 朱洞风  王晓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