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坚持自主创新 提升核心竞争力 打造国际知名的电力电子产业集团》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16年调查研究报告

《坚持自主创新 提升核心竞争力 打造国际知名的电力电子产业集团》

时间: 2016-06-22 12:00

 

    作为国家第一批转制科研院所,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近年来始终坚持自主创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已发展成为掌握行业尖端产品和技术的科技型企业。2014年,研究所和下属的派瑞公司收入超过3亿元,主营业务收入2.2亿元,实现净利润0.7亿元,上缴税收0.6亿元,走出了一条科研院所创新发展的成功之路。目前,研究所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积极筹划上市融资,有望发展成为国际知名的电力电子产业集团。

    一、创新发展取得巨大成就

    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是我国能源电力行业的龙头企业,已建成完整的大功率电力电子半导体器件研发和生产体系,其电力电子分立器件生产线年设计产能60万只,产值25亿元。研究所新的产业基地占地130亩,职工450余人,设20多个科研生产单位和辅助保障机构。2010年,研究所开始上市步伐,成立了派瑞功率半导体变流技术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资产和股权建设,正在进行股份制改造,有望成为全球电力输变电工程核心器件的产业基地。

    今年上半年,在整个电力电子行业呈现疲软态势,业内主要企业销售收入下降20%-50%的大背景下,派瑞公司依靠丰厚的技术储备和在能源电力行业多年来建立起的产品和品牌优势,依然完成了1.5亿元的销售收入,承接产品合同1.1亿元,其中新产品合同0.8亿元。

    二、勇于开拓探索创新路径

    创新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可持续发展和实现效益的根本保证。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通过持之以恒的产品创新、技术创新、管理创新、机制创新,赢得了市场份额和经济效益,形成了在电力电子元器件高端产品领域的核心竞争力,带动了相关产业发展和行业技术进步。

    以战略眼光和市场敏感推进创新。没有前瞻性的行为不能叫做创新,尤其是新产品的研发必须紧盯市场前沿,具有超前性、引导性和示范性。2003年,研究所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全面掌握了直流输电300万千瓦500千伏用的5英寸电控晶闸管制造技术,并成功应用到三峡超高压直流输电工程上。与此同时,当时国网专家刚提出特高压意向,正在研讨将输电容量从300万千瓦提高到500万千瓦的可行性,该所敏锐察觉到这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他们果断决策,多方筹集资金研发特大功率电控晶闸管,经过一年的努力,产品通过了国家发改委和国网公司的验证,坚定了政府在全球首推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的决心,促使工程立即上马。这一产品成功应用到10余条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对我国能源工程建设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产生了持续的经济效益。

    以敢于投入勇于出手的魄力实施创新。要创新就会有风险,就要敢投入。在对市场进行敏锐分析的基础上,科学选定产品和项目,钱就不会白花,就能产生效益。面对转瞬即逝的市场机遇,不能犹豫徘徊、瞻前顾后,果断投入、坚决实施是成功创新的关键要素之一。十余年来,该所推出具有国际影响又应用在国家重点工程的产品有13个,推出系列产品63项,新建、改造工艺过程1208项,在西安高新区建成1.7万平米的超净厂房。从2006年至今,累计投入创新资金4.5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超过20%,其中新产品投入1.5亿元,平均每年的新产品收入占比超过7%。

    以技术研发队伍建设保障创新。始终坚持以人为本,重视人才、培养人才、造就人才,是企业能够持续发展壮大的动力源泉。围绕大功率电力半导体器件工艺和应用技术研究,该所不断引入和培养各方面技术人才,已逐步形成了门类齐全、层次分明的技术人才梯队,在特高压电力半导体工艺技术、测试技术和测试设备研制、主要原材料开发、变流应用技术、散热技术、可靠性分析和研究等领域,均居于全国领先地位。此外,该所还与西安交通大学确定了联合培养硕士研究生的计划,不断补充新鲜血液,吸引高素质人才入驻,壮大了研发团队实力,增强了持续创新能力。

    以国内外技术交流加强创新。通过与国内外有实力的企业、高校或科研院所加强合作和交流,可以取长补短,迅速提高研发能力,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一条捷径。该所通过与瑞士ABB半导体公司、德国英飞凌、日本东芝、韩国电气研究院等国际著名公司合作,进一步增强了自身实力。此外,他们还通过产学研相结合的方式,与著名高校联手,共同研发世界前沿技术。比如,通过与西安交大、常州宏微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共同承担国家重点课题“新型电力电子器件IGBT和电力电子集成技术研究”,开发的IGBT芯片及封装、集成技术,已经取得初步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

    三、加快上市再创新的辉煌

    当前,研究所的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其下属的派瑞公司正在抓紧筹划上市融资。公司成功上市后,将有助于保持产品和技术在国内的领先地位,进一步扩大资产规模,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带动全省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要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尽快实现上市目标,加快打造国际知名的电力电子产业集团。

    1、加快股改“翻牌”进程。在资本运作平台建设的四个关键环节中,该所已经完成了三个(引进战略合伙人、完成与主营业务相关的资产转让、实现技术和管理团队的股权激励),目前正在进行第四项,即股改“翻牌”,从而完成股份制公司的设立。近期该所资产审计、评估基本完成,即将上报有关部门审核批准。加快公司股改进程、争取年内上报上市申请,有利于抓住当前A股市场火爆的良机,实现最大的融资收益。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企业的指导和帮助,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步伐,帮助派瑞公司尽快上市。

    2、积极推进清理同业竞争实体工作。按照证监会对上市公司的要求,控股股东必须完全消除同业竞争的其他投资实体。为此,西安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必须将与派瑞公司业务上有关联的其他三家投资公司实施脱钩。目前,西安艾帕克电力电子有限公司、西安开天电力电子技术有限公司清理工作正在进行中,西安西普电力电子有限公司的清理脱钩进展缓慢(已有四年多时间),成为公司完成上市审核的主要困难所在。建议三个公司的脱钩能够简化审批程序,由省科技厅直接审核。鉴于研究所与西普公司关系较为复杂,涉及台商利益,建议加大协调力度,积极推进问题尽快解决,或者采取资产划转方式,将涉及西普公司的国有资产划归其他主体管理,加快派瑞公司上市步伐。

课题组组长:杨三省

课题组成员:田民孝、杨  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