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大力发展夜间创意经济 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17年调查研究报告

《大力发展夜间创意经济 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

时间: 2017-10-10 15:11
    夜间经济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市经济在第二时空的进一步延伸,是挖掘城市服务业内在潜力、加快新常态下城市经济转型升级的新引擎。宝鸡市深入挖掘周秦文化发祥地文化资源,为夜间经济注入文化元素,大力发展夜间创意经济,在增添城市魅力、丰富城市内涵的同时,已逐渐成为城市形象的一张靓丽名片。为全省其他城市发展夜间创意经济,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提供了有益的探索。
    一、夜间创意经济已经成为宝鸡市提升服务业转型升级的新动能
    宝鸡市把发展夜间经济确定为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制定了《关于发展市区夜间经济的实施方案》,提出用五年时间分三个阶段推进太阳市、胜利塬、第五大道等八个夜间创意经济示范点,完善基础配套设施,鼓励支持民间、外来资本投资发展夜间经济项目等多种措施,促进夜间创意经济全面发展。
    一是加快推进夜间创意产业特色项目。宝鸡市将现代都市的时尚和趣味与当地厚重的周秦文化相融,将经济发展与城市建设相融,将创意——宝鸡市以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经济增长点与休闲、文化、娱乐相融,将传统文化与快餐文化相融合,投资15亿元,差异化打造发展太阳市中华特色小吃城、石鼓山太阳市酒吧街、胜利塬夜间游玩中心等八个夜间创意经济示范项目,现已运营;按照“市场化运作、大众需求、群众喜闻乐见”的基本定位,推出了《宝鸡大舞台》特色综艺节目,已实现周末常态化演出。相关配套项目建设正在加速推进。
    二是全方位跟进做优配套服务。设立夜间经济发展专项资金,累计投资1000多万元,用于完善夜间创意经济特色街区配套设施;对公交、环卫、文化等公益性事业单位,因发展夜间经济延长工作时间产生的费用给予适当补贴;在夜间消费的主要街区和场所增设警务执勤点,加强治安防范工作;在重要商贸街区设置夜间临时停车场;对途经市区主要交通干道和客流密集区公交线路、公共自行车网点实行了延时运营服务;加强了对夜间经营场所的规范管理,并开通夜间投诉热线,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夜间经济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三是形成夜间创意经济发展合力。市委书记、市长亲自督战、挂帅。市委书记从调研谋划到方案制订到工作落实全程关注,每月听取一次示范点建设专题汇报,督促项目进度,现场解决问题;市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在市商务局设夜间经济发展办公室,组织金台区、渭滨区、陈仓区、高新区管委会及相关部门,抢抓机遇、精准发力,形成了抓夜间创意经济发展的强劲合力。
    目前,在政策扶持、区域亮化、商场延时、治安防控等保障措施整体联动、聚力推进下,宝鸡夜间创意经济主要集中在经二路片区、金台大道片区、桥南片区、高新片区,且主要呈现四种业态:
    一是夜间购物。宝鸡市主城区共有限额500万元以上的大型商场15个,其中夜间营业额占比达30%;主要分布在开元、宝商为主体的经二路商业圈,以大润发、家美佳为主翼的金台大道商业圈,以天下汇、人人乐为主翼的高新商业圈。
    二是夜间餐饮。主城区限额200万元以上的大型餐饮企业(含宾馆)共65个,其中夜间营业额占比达60%;高新区(火炬路)的中高端商务,汉中路、第五大道火锅,金台胜利塬的休闲农家乐,九洲、幸福园烧烤已被市民熟知,向阳餐饮、秦皇瓦罐餐饮等企业行业引领作用明显。
    三是夜间休闲。主城区大型影城8家,年营业额3500多万元,成规模的洗浴场所50多户,KTV、歌舞厅、网吧,点状分布在经二路、中山路、红旗路、汉中路、火炬路、高新区等区域,夜间收入占当天经营收入的80%以上。
    四是夜间文化。以渭河公园、人民公园、河滨公园、高新广场、行政中心广场等为主阵地,每逢盛夏、重大节日,近30多万市民参与广场舞、健身、自乐班等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市区主要开放景区夜间年接待各地群众近1000万人。
    夜间创意经济已成为拉动宝鸡消费的关键支撑。市区各大商场、超市、餐厅、酒店营业时间都已经延长半个至一个小时,各主要标志性建筑和高楼大厦都做了亮化,靓丽的夜景、诱人的美食、便捷的交通、创意文娱,让宝鸡市夜间消费的活力逐渐释放。2015年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788.59亿元,比上年增长10.4%,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471.91亿元,增长9.4%,较2014年占比提高1.1个百分点,全市零售业和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均在20%以上,高峰期部分点位的夜间创意经济占比达60%以上,为促进服务业转型发展和宝鸡市经济增长作出了积极贡献。前三季度,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3962.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275.2亿元,分别增长23.2%和25.6%,住宿业、餐饮业营业额分别增长16.7%和13.6%。
    二、夜间创意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理念创新
    一是创意叠加特色优势是不竭生命力。特色就是生命力,特色就是竞争力。面对经济下行的共同遭遇,谁先破阵谁领先,谁差别化实践做得特色谁就占领发展先机。文化娱乐是夜间经济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一个地方的夜间经济如果成功融入了当地的人文气息,就拥有了与众不同特色化发展的资本。宝鸡重视叠加周秦文化发祥地、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美食城市等独特地域人文优势,为夜间经济注入浓厚的文化基因,与休闲、旅游、娱乐、美食等创意和谐相融,既有阳春白雪又有下里巴人,地气式发展夜间创意经济,使之成为宝鸡地区传统文化、民间文化、地域文化的传承和新兴创意文化产业的代表。
    二是创新商业模式撬动市场资源是关键。没钱不要紧、没渠道不要紧、没经验也不要紧,若能实现商业模式创新,就找到整合资源的枢纽。换个角度说,好的商业模式,既是撬起资源的支点,也是杠杆。在许多商业合作中,“钱”不再承担决定性因素。只要商业模式被资本认同,大家会抢着投资。宝鸡市近年来相继干成了一批多年想干而未干成的大项目,主要得益于其招商模式,敢于放开投资领域,降低市场门槛,敢于吸引社会资本、民间资本投资建设,特别是在服务业转型发展中,重大项目建成落地主要靠激活沉淀的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例如,投资55亿元的大水川景区开发建设,就是通过市场化运作,完全采取企业自主开发运营的模式,才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三是优化发展环境是基础保障。项目是“候鸟”,环境就是“气候”,哪里环境好,项目就往那里跑。在当前百舸争流、竞相发展的形势下,各地都在拼资源优势、比优惠政策,但归根结底是发展环境的大比拼、是政府服务的大比拼。良好的发展环境不仅包括完善的基础设施等“硬件”,还包括文明、诚信、政府服务和群众的支持等“软件”。宝鸡市头上叠加了首批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全国文明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国美食城市、中国人居环境奖获得城市等桂冠,发展第三产业硬件环境底蕴深厚。与此同时,宝鸡市推进简政放权,构建网上政府,推进管理服务智能化。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和“现场办公制”,对重点工作与重点项目进行台账式管理,强化问责问效,提高工作效率。在发展夜间创意经济上,更是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抓,让投资者对软环境充满信心,最终以以一流的服务、一流的效率、一流的保障,打造一流的发展环境,先后吸引了大润发、开元商城、红星美凯龙等一大批商贸流通项目落户宝鸡,有力的促进了宝鸡服务业的加快发展。
    四是政府合理引导是重要条件。夜间经济作为休闲经济,可带动购物、餐饮、文化、娱乐、观光、旅游、健身、交通等多行业的发展,成为城市经济发展和就业新的增长点。资料显示,美国人60%以上的休闲活动在夜间,北京王府井出现超过100万人的高峰客流是在夜市,上海夜间商业销售额占白天的50%,广州服务业产值有55%来源于夜间经济。宝鸡市第三产业体量小、占比低,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之一,宝鸡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以发展夜间创意经济突破口,重拳出击,以服务业供给侧改革打造经济增长点。通过政策引导、项目支持、要素保障等措施,重点在夜间经济、旅游产业、金融服务业、现代物流等领域发力,先后出台了《夜间经济实施方案》、《加快服务业发展的意见》、《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的意见》等文件,策划包装了一批三产项目,全力补齐服务业发展短板。据统计,近四年间,宝鸡市第三产业占比提高了2.7个百分点,呈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
    三、改革创新夜间经济发展,推动全省服务业转型升级
    夜间经济前发展景好,空间和能量巨大。在各地竞相发展夜间经济的背景下,宝鸡市通过改革创新,做特色、创品牌、聚规模、拢人气、优服务,探索发展夜间创意经济,对全省各地发展夜间创意经济,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有一定的示范意义。
    (一)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认识。首先,夜间经济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夜市,是以服务业为主体的城市经济在第二时空的进一步延伸,是第三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城市居民日益增长的休闲需求,是夜间经济发展的动力。夜间经济活动不仅是白天活动的延续,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的改变。其次,夜间经济是城市建设和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是衡量一个城市发展和繁荣水平的重要标志。不仅是城市发展水平和品位的一个缩影,也是体现坚持以人为本、提高人民群众精神物质生活水平的重要内容。第三,夜间经济在扩大消费同时,可促进经济活动时间延长、各种设施利用率提高、就业机会增多,能带动购物、餐饮、文化、娱乐、观光、旅游、健身、交通等多行业的发展,推动服务业扩张规模,增加税源,聚集财富、产业和人气,提高城市的竞争力和吸引力,是城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第四,良好的宏观经济政策为推动城市夜间创意经济发展提供了政策动力。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新型城镇化”、“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国家系列政策措施,为新常态下城市夜间创意经济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二)错位打造地标性品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17次会议上指出,中央通过的改革方案落地生根,必须鼓励和允许不同地方进行差别化探索。发展夜经济必须首先做好规划,科学布局、错位发展,营造具有自身特色的夜间创意经济载体。我省已拥有大唐不夜城、大唐芙蓉园、大雁塔音乐喷泉广场、长恨歌等一批具备夜间经济服务项目和设施,但同质化现象明显,有丰富的地方特色、较大规模设施、新颖创意的产品、夜间经济生活场所空间及链条缺失,未发挥出夜间创意经济应有的作用。建议:一是应把夜间创意经济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全省城市总体规划中通盘考虑,合理布局。规划要突出各城市不同个性,充分将各地独有的地域文化融入当地夜间生活中,与城市总体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相融合,提升城市品位及内涵。超前考虑,合理规划配置夜间生活重要元素,如广场、商贸、餐饮、园林、休闲、娱乐、便捷交通及灯光、色彩等合理配置,留足用地,聚集发展。增强夜间创意经济项目的特色性和吸引力,以丰富多彩的夜晚生活吸引人、留住人、人聚人。二是按消费阶层分层次打造富有城市特色的夜间创意经济网。针对不同阶层的消费需求,不同城市街区的业态特点,合理布局符合消费者需求和具有时代特征的休闲、购物、文化娱乐、餐饮、旅游等一条龙服务,补齐产业链条;引导多种类型经济参与丰富城市夜间生活,对现有设施调整结构、提升品位、集聚发展;有重点的新建一批能够集聚人气的、大型的、综合性的相关场所,打造形成几个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相对稳定的夜间消费知名区域。形成点、线、面融合的夜间创意经济网络,使不同消费意向、不同消费水平的市民及游客各得其所。三是在全省选取3-5个夜间创意经济省级示范点,各市各选一个市级示范点,集中财力、物力、人力策划包装营销,提升品质;以政府购买或补贴的方式,集中优势媒体资源在各大媒体免费推介宣传;将陕西夜间创意经济示范网点列入各旅行社来陕的首条必经线路,让异彩纷呈的陕西夜间创意经济在世界舞台上绽放璀璨光芒。
    (三)搞好配套体制机制保障。浓厚的地域文化、舒心的环境、完善的配套、便捷的服务,是发展夜间创意经济的重要条件,也是吸引消费的关键。一是提供政策支持。应专门成立由各部门组成的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研究机构,出台新政策,提出新概念,打造新业态。二是提供职能支持。各职能部门分工协作,出台新政策,如:商务局出台“夜间创意经济发展规划”;工商局、公安局出台夜间创意经济管理办法;电力部门出台夜间创意经济电网布局方案和电费补贴办法;文化部门出台夜间文化演出管理办法;体育部门对体育场馆等体育设施夜间开放的办法;市区各广场、各景点的配套设施的完善等等,都需要制定一整套完备详尽的政策。三是提供资金支持。政府应像招商引资奖励机制一样,有的放矢地对发展夜间创意经济有关部门、单位、商家进行支持和奖励。四是提供科技支持。将智慧城市、大数据、云计算等城市管理的硬件、软件有效接入夜间经济的各个领域,让夜间创意经济、文化、生活在可行、可靠、可控的状态下健康运行。五是媒体推波助澜。各新闻单位应从自身媒体特点出发,开辟专版专栏,各大网站推出夜间创意经济专门报道,有序放开和鼓励自媒体传播,微博、微信、公众号、云传播、微电影等齐上,形成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氛围,吸引眼球,聚拢人气。
 
    课题组组长:杨三省
    课题组成员:刘江波 石 冰 李靖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