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我省测土配方施肥现状与对策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17年调查研究报告

《我省测土配方施肥现状与对策研究》

时间: 2017-11-06 17:09
    测土配方施肥是目前国际最科学、最规范的施肥技术,也是我国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发展现代农业,保障食品安全,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内容。2005年以来,农业部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我省按照农业部、财政部的统一安排部署,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核心,以提升耕地质量为目标,以增产、经济、安全、环保的施肥理念为引领,创新宣传培训和农化服务新模式,积极探索服务新型经营主体和规模化生产新途径,全省测土配方施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生态和社会效益。
    一、我省测土配方施肥项目的主要做法与成效
    1、深化“基础工作”支撑,实施范围不断扩大。在粮棉油作物上实行周期性取土测土,合理安排肥料肥效、施肥时期、施肥方法及有机无机配合、中量微量元素等田间试验,不断修正大宗作物施肥指标体系。在设施农业及蔬菜、果树、茶叶等园艺作物和特色作物上,开展土壤测试、肥效试验和叶面营养诊断,逐步建立经济作物施肥指标体系,不断提高技术覆盖面。2015年,全省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4470万亩,其中粮油作物3650万亩、果树520万亩、蔬菜和其他作物300亩,肥料利用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减少了氮肥过量使用给环境带来的面源污染,实现了依靠科技进步节约资源,增产增效,推动农业增长方式转变。
    2、全面深入分析全省耕地土壤养分,建立了主要作物的技术指标和配方体系,完成了全省县域耕地地力评价。全省通过50余万个土壤样品的测试和数据统计分析,基本查清了全省耕地养分状况,摸清了耕地质量的家底。各地均建立了当地主要作物的施肥指标体系,制订了区域配方。省级根据全省试验和测土数据,制定了土壤养分丰缺指标和主要作物的分区施肥指标体系。农企合作开展后,又根据“大配方小调整”的技术路线,制订了小麦、夏玉米、水稻、苹果、油菜、春玉米、马铃薯等7种作物的区域大配方,指导各地开展配方肥推广工作。同时,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资环学院合作,历经四年,分批完成了全省93个项目县(单位)的耕地地力评价工作,覆盖全省103个县(区)耕地,这对种植结构调整,农业规划制定,适宜性评价等工作奠定了基础。
    3、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农民科学施肥意识不断增强。一是在省农业厅筛选确定的示范乡镇、村,采取政府主导合力推进、合作社带动、配方肥直供、定点供销服务、统测统配统供(统施)、现场混配供肥等模式,整县、整乡、整村整建制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二是各项目县(单位)结合本地作物种类、土壤类型、耕作制度等,合理布局示范地点,细化示范片建设内容,以科学施肥技术为核心,加强农机农艺结合,开展化肥深施,实现高产高效和经济环保的目的。三是结合村级示范片建设,举办农民田间学校和现场观摩活动,在关键农时季节,开展田间巡回指导和现场指导服务,加强田间实际操作技能和肥水管理技术培训,千方百计推进科学施肥技术进村入户到田,提高农民科学施肥技术水平。同时,加强了对基层农技人员和科技示范户的技术培训,对肥料经销商、基层农技人员开展配方师培训与认证,提高技术服务水平。
    4、完善了科学施肥推广服务体系,建立了配方肥供应网络。通过项目的实施,我省科学施肥推广服务体系进一步健全,土肥化验室建设得到大力加强,县级完全具备了土壤样品常规测试能力。土肥系统办公和培训装备得到补充,服务手段和服务能力得到加强;培养了一批技术骨干,技术水平明显提升,系统活力明显增强。 在统测统配工作和项目实施过程中,特别是农企合作开展以来,各地结合实际情况,加强配方肥供应网络建设,合作企业都建立了到乡镇或到村的供应网络,农企合作创造出了“村级工作站”模式,“智能化配肥点”模式,通过这些模式推广配方肥,既保证了配方肥质量,又节约了农民投入,满足农民的个性化需求,在配方肥推广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二、目前测土施肥存在的主要问题
    1、配方肥料应用地区差异大,应用率仍较低。目前,全省平均配方肥应用比例在40%左右,单质化肥仍是主流。这主要是我省农民受施肥习惯、科学施肥认识、市场肥料成本以及粮食生产效益等因素的影响,普遍使用尿素、碳铵、普钙、二铵等单质肥料,不重视钾肥及其中微量元素肥料的使用,再加之配方肥料成本相对较高,而粮食油料生产比较效益较低,一些经济类作物产品市场变化太大,造成农民对肥料投入不重视等。陕北地区、陕南地区配方肥料的应用比例在30%左右,关中地区在50%左右,地区差异较为明显。主要原因是关中地区农业生产水平、机械化程度相对较高,农副产品的市场销售渠道、网路较为完善市场也较为成熟,市场上配方肥、控释肥等的合格率较高,农民对科学施肥的重视程度也就好一些。
    2、企业参与不突出。目前,市场上的配方肥料,配方合理性比以前有所提高,但区域针对性仍不强,真正能达到技术要求的配方肥只占到配方肥总量的40-50%。部分农企合作企业参与程度不深,机制不活,供肥渠道不顺畅,配合不紧密。主要原因是,目前按照农业部农企合作推广配方肥的要求,需要配方肥料生产企业根据农技推广部门提供的区域性肥料配方,生产适应某个区域和作物的专用配方肥料,而配方的调整、生产量的大小都会给企业带来成本,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负责提供区域性的专用肥配方是分内的事,也可以配合企业做好技术的宣传推广,指导农民使用配方肥料,但不能介入市场营销,无法与企业深度合作,如果生产的区域专用配方肥量大了,销不出去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困难,如果量小了,不能满足需要。另外,对市场肥料产品的质量监管,主要是技术监督和工商部门为主,农业部门缺乏肥料市场监管的法律依据。
    3、新型服务手段应用不充分。专家施肥咨询系统和触摸屏查询机等现代化的技术服务手段目前配备率占县数的为50%,但配备数量较少,真正应用的也较少。主要原因是是基层土肥技术推广人员的的技术水平需要提高,掌握现代计算机技术、信息化技术及土肥专业技术的复合型人才严重缺少。近二十多年,我省大部分基层农技推广部门没有补充专业人才,同时这也需要足够的经费支持。
    4、施肥方式有待改进。机械深施、追施的施肥方式受制于农民作业习惯和农机化水平。目前配方肥和机械结合不存在大的问题,关键是施肥与种植技术模式和机械功能的结合。另外追肥机械发展缓慢,还以人工追肥为主。各地机械施肥发展不平衡,关中地区机械化程度高,农机农艺结合情况较好,其他地区仍然需要改进。
    5、政策扶持力度有待加强。2005年以来,在中央财政连续10年资金投入支持下,形成了一整套完整的科学施肥技术体系,各项目县也培育了一批基层技术骨干,建成了面向社会群众技术服务体系,为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在全省全面普及应用奠定了坚实的工作基础。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的推广普及是一项长期性、纯公益性工作,迫切需要政府持续资金投入支持,保证现有的基层技术服务体系良好运转,加快促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果的转化应用。
    三、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主要措施
    测土配方施肥是一项造福农民、事关我国农业可持续发展的事业,具有长期性、系统性、公益性的特点。稳定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必须加强组织协调,运用系统化思维推进,尽快建立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企业参与的长效运行机制,以确保测土配方施肥达到预期目标。
    1、加大省级财政对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的支持力度。我省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开展一直依靠国家测土配方施肥项目支撑,但从今年开始,国家测土配方施肥项目实施范围将大幅度缩小,由原来的95个项目单位减少到不足20项目单位,全省80%的涉农县将无项目支持,对我省科学施肥工作影响巨大,建议省财政能列出专项资金,用于其它80%的涉农县开展补充完善取土化验、田间试验示范等基础工作,制定完善主要作物施肥指标体系,配方肥料大配方,完善技术模式和专家施肥指导系统的开发, 更新完善各县域耕地资源管理系统,指导各地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工作。
    2、不断加强技术创新及新产品应用研发推广。一是省上要加大农业、财政、发改、水利、国土等有关部门的沟通协调,结合高标准农田建设、节水灌溉、农业综合开发、土地综合整治等项目实施,整合各种涉农项目,并结合水肥一体化的实施,加大在管道输水,田间滴灌、喷灌、微喷灌、施肥装置等基础设施以及土壤改良、培肥地力等农艺措施的投资。二是加强水肥一体化技术试验研究、示范推广,以及新型全水溶肥料的引进、研究应用,建立适合我省农业生产特点的节水灌溉方式和不同区域、主要作物的灌水施肥制度。
    3、进一步强化耕地质量建设与管理。一是省上要充分运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推广成果和经验,以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为主打,大力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和配方肥,开展耕地休闲、轮作制度试点和深松耕作业,探索耕作制度模式,改良土壤,培肥地力,实施“藏粮于地”战略。二是要从加强耕地质量建设的战略高度出发,加快研究制定我省商品有机肥、配方肥补贴推广办法,加强耕地质量建设,提高耕地综合产出能力。三是建立健全各县及全省耕地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实现耕地质量和土壤墒情自动监测,动态管理,提升耕地质量管理服务水平,促进我省农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4、大力提高规模经营水平。规模经营水平偏低也是影响测土配方施肥成效的一个重要因素。据省农业厅调查统计,截至2015年,我省农村土地流转面积876.9万亩,占家庭承包土地面积的18.1%,仅为全国平均水平32.3%的一半多;种植业专业大户和家庭农场平均规模99.2亩,仅为全国平均水平237亩的41.8%。 一是加快土地确权进程,积极推动土地有序流转和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培育一批龙头企业、家庭农场,鼓励农民自愿联合,加快发展农业专业合作组织。二是支持多种类型的新型农业服务主体开展代耕代种、联耕联种、土地托管等专业化规模化服务。
    5、增强企业测土施肥的参与性。强化企业与农技推广体系的有机结合,大力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测土配方施肥涉及到多部门多环节,其中配方研发、试验及技术指导等环节具有显著的公益性,属于各级政府和农技部门服务范畴,而配方肥料生产及供应等环节,又具有明显的经营性,属于市场行为。因此,在推进这项工作的时候,既要明确公益性,也就是政府和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承担公益性职能,引导和实施好这项工作;同时,又要考虑经营性。
    6、扩大宣传、强化培训,加大测土施肥实施力度和范围。一是通过进一步加强宣传培训,使农民树立科学施肥的意识,同时鼓励和引导企业参与测土配方施肥。二是通过对农业种植大户、科技示范户、重点户等进行指导和培训,以典型引路,使广大农民接受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和工作制度,鼓励和支持科技人员深入乡村、农户和田间地头,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创建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区,让广大农民看到测土配方施肥的显著成效,以点带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三是从组织领导、技术支撑和监督管理方面完善工作机制;从规范招投标制度、探索配肥加工模式和建立新型供肥体系等方面健全企业参机制;从政策研究、技术创新和法制建设等方面建立保障机制。
 
 
 
课题组组长:杨三省
课题组副组长:孙守平
课题组成员:何建军 李水利 王雪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