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聚力做强核桃产业 助推绿色循环发展 ——商洛市核桃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19年调查研究报告

聚力做强核桃产业 助推绿色循环发展 ——商洛市核桃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时间: 2019-08-23 08:29

    近年来,商洛市立足区位、资源、环境优势,坚持“既要加快经济发展,又要固守生态红线”思路,选定核桃产业作为精准扶贫和富民强市的重要抓手,聚力做大做强,初步探索出“一个产业振兴一方经济”的绿色循环发展之路。

    一、立足商洛资源禀赋,科学确定主导产业

    “八山一水一分田”是商洛典型地貌特征,由此决定商洛的希望在山、出路在山。商洛市紧紧围绕“商洛山”做文章,坚持从资源禀赋和市场实际出发,在认真研讨、广泛征询专家意见的基础上,确定核桃产业作为全市主导产业之一。

    一是跳出圈子看优势。从全省乃至全国范围看,商洛具备做强核桃产业的良好基础。在环境上,商洛是全国最佳核桃适生区之一,早在两千多年前就有栽培核桃记载。在规模上,2017年底商洛核桃种植面积已经达到326万亩,占全省核桃面积的三分之一,全市所有镇办和98%以上的农户均有种植。在技术上,经过多年实践,核桃嫁接、托盘、除虫等科学技术得到普及,许多农户已经成为核桃生产方面的专家能手。在良种上,商洛先后形成辽核1号、香玲、鲁光等多个具有早、晚实、丰产、优质等优秀品性的品种,红皮核桃、富硒核桃、古玩核桃等特色品种得到快速发展。目前,全市良种面积已经发展到200多万亩。在果质上,商洛核桃皮薄、仁饱、味香,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在影响上,毛主席、周总理、胡耀邦总书记等国家领导人曾先后对商洛核桃做出批示或表扬。近年来,商洛先后成功举办了核桃高端论坛、核桃大会、核桃节等活动,注册了“商洛核桃”国家地理标志商标,商洛市也先后被国家林业局等部委命名为“中国核桃之都”“核桃产业发展强市”“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等。

    二是站在高处察行情。核桃是世界干果之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多种不饱和脂肪酸和人体需要的微量元素,具有健脑、润肺、补肾、保护心血管等多种功效,是重要的木本粮油和保健食品。从国际市场看,世界核桃主产区和出口国为美国、中国、土耳其等,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统计,世界核桃贸易的缺口近三分之一,预计未来30年需求量将以年均10%的速度增长,市场缺口巨大。从国内市场看,我国年人均占有核桃只有0.2千克,而美国人均消费核桃达0.6千克,是我国的3倍多。随着群众生活水平提高、消费观念改变,核桃产品将倍受消费者青睐,国内市场潜力很大。核桃树是上等家具材料,核桃壳可加工成活性炭、滤料,核桃青皮可提取色素,可以说核桃浑身都是宝。

    三是立足实际谋发展。商洛属于典型的贫困山区和农业人口大市,全市山林多、耕地少,农村人口占54%。同时,作为国家南水北调工程水源涵养区和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市,工业发展受到限制,商洛要发展,要实现脱贫摘帽,就必须依靠资源优势,走绿色循环发展道路。核桃产业经济效益突出,核桃树具有涵养水源、净化环境等生态效益,基于此,商洛将核桃作为经济林建设主要树种和脱贫攻坚主导产业。围绕发展壮大农村经济、切实增加农民收入,商洛提出了特色农业“八大件”建设,并将核桃作为“八大件”之首,以核桃产业引领生态农业建设,助推脱贫攻坚。商洛将核桃定位为山地绿色食品和商洛特色产业。山地绿色食品,就是突出绿色无污染,体现山地原始淳朴特色;商洛特色产业,就是提高核桃质量,增加单产,提高产品附加值,叫响商洛核桃品牌。力争到2020年,全市核桃挂果园平均亩产120公斤,总产达到20万吨,产值突破100亿元,农民人均核桃收入达到4000元,真正成为增收致富的“金蛋蛋”。

    二、延长核桃产业链条,打造中国核桃之都

    商洛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思路,以脱贫攻坚和林权制度改革为契机,以农民增收为目标,狠抓核桃规范建园、企业培育、废弃物利用等关键环节,促进核桃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努力使商洛真正成为中国核桃之都。

    一是注重顶层设计,统筹谋划发展。商洛立足市情实际,从打造全产业链出发,对核桃产业进行规划部署。制定下发《关于加快核桃产业提质增效的意见》,明确“十三五”时期核桃产业发展目标和工作重点。依托核桃研究所等科研单位,广泛开展立地适应性调查,制定了核桃品种区域化《布局方案》和《发展规划》,确定商州、洛南等4个县区为核桃主产县,划分了丹江沿线河谷沟槽等4个规模标准化科技示范园区,各主产县确定核桃主产镇办,按照“一域一品”原则,筛选2-3个主栽品种。规划建立若干良种苗木繁育基地,创新良种繁育方式,推进核桃良种品种化建设。研究制定科技培训等单项规划,明确各年度具体创建目标要求。同时,将发展核桃产业与生态建设、农村发展、脱贫攻坚等结合起来,统筹安排,相互促进,相互支持。

    二是依托脱贫攻坚,做实产业基础。将核桃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努力扩大规模,提高质量效益。研究制定《商洛市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扶持办法》,将核桃作为脱贫重点扶持项目,在政策、资金、技术上给予倾斜,鼓励群众广泛种植。利用土地流转等政策,借助“三变”改革,鼓励群众以出租、入股分红等形式将分散、低效的核桃园向种植大户、专业合作社集中,实现规模规范建园。截至2017年底,共流转核桃园80多万亩,发展种植20亩以上大户186户、合作社176家,有效提高了全市核桃规模化经营水平。引导贫困户将核桃作为首选脱贫产业,鼓励农户利用自身资金、技术等优势发展成为核桃种植大户、组建各种形式的核桃专业合作社,鼓励各级帮扶部门和个人,将发展核桃产业作为重要帮扶措施,扩大种植面积,增加群众收入。

    三是强化龙头带动,提升加工能力。将龙头企业作为核桃产业发展的核心,大力培育龙头企业,鼓励企业、个人投资核桃产品流通、加工,组建核桃经济合作组织或加工企业,并给予一定奖励或政策扶持。通过招商引资、资产重组等形式,培育一批核桃产业龙头企业,力争形成一批加工产值或销售额上亿元的龙头企业。采取政府注资、合股经营等方式,组建核桃加工、流通企业。比如,洛南县政府投资200万元入股忠良专业合作社,支持其由核桃仁初加工向深加工转变,推动核桃产业发展。

    四是狠抓废物利用,推进循环发展。将核桃壳等废弃物利用作为核桃产业发展重点,全程推行绿色生产,循环发展。对核桃壳等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加工成活性炭、滤料等,实现变废为宝。目前,丹凤县民乐集团年加工核桃壳、山茱萸壳达到3万多吨,基本解决了全市核桃废弃物污染问题。大力推行“三沼”综合利用,鼓励农户发展沼气项目,利用沼液、沼渣作为核桃树肥料,发展核桃林下种植、养殖,推行林下立体生产。大力推广使用无公害肥料,研制核桃无公害专用肥在全市推广,2017年使用量达6万多吨。同时鼓励农户为核桃树施农家肥,杜绝使用化肥带来的污染。广泛开展核桃绿色无公害基地、绿色产品、有机产品认定认证。目前,全市已认定核桃无公害基地5个,核桃无公害产品5个、绿色食品1个、有机食品3个。

    五是强化科学管理,提高质量效益。将规范建园、科学管理作为提高质量的关键,研究制定《核桃丰产栽培技术规范》等系列手册,拍摄核桃科管专题片,每年分层次举办市、县、镇、村核桃生产技术培训班。组建农民专业技术服务队,将核桃常规科管技术向群众推广普及,并逐村、逐户、逐地块儿落实专业技术人员,实现全市所有村组、地块儿专业技术人员全覆盖。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山阳核桃试验示范站、商洛市核桃研究所等科研力量,对品种选育、标准化栽培、病虫害防治、产品加工等关键技术进行攻关,稳步提高核桃质量效益。

    六是创新工作机制,形成强大合力。强化组织领导,成立由市、县、镇“一把手”任组长的核桃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定期研究核桃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制定《关于“三书三长”包抓核桃产业示范点活动的实施方案》,落实市、县、镇“三书三长”包抓责任制,其中市级领导包抓的示范点不低于1000亩、县区不少于800亩、镇办不少于300亩,并实行全程跟踪督查。将核桃产业发展纳入全市考核内容,每季度召开核桃示范点现场观摩会进行考核评比,对考核结果进行排名通报,实施奖优罚劣,推动核桃产业规范化建设。采取企业、个人、政府多点融资方式,努力为核桃产业发展提供资金保障。明确市、核桃主产县每年财政预算安排产业发展基金1000万元,其他3个县每年不少于500万元,专门用于扶持核桃产业发展,鼓励企业、合作经济组织和个人以各种形式参与核桃产业开发,推动核桃产业发展。

    三、多种效益逐步显现,多赢格局正在形成

    商洛通过大力发展核桃产业,使核桃成为困难群众脱贫增收的产业支撑,成为贫困地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生动实践。

    一是农村经济发展加快。随着核桃产业快速发展,核桃已成为商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全市农村常年有十多万人围绕核桃育苗、生产、管理、加工、销售等环节工作,核桃仁、核桃文玩、核桃壳加工等异军突起,规划整齐的核桃园、核桃路等成为乡村旅游的重要景点,各种核桃小吃纷纷登上餐桌,倍受消费者喜爱,核桃成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

    二是绿色食品形成规模。围绕核桃产业发展,以核桃仁为基础相继开发了一系列绿色食品,如琥珀桃仁、核桃精油、核桃软糖、核桃酥糖、核桃多肽、核桃露、核桃蛋白饮料、核桃乳酸菌等,有力推动了全市绿色食品产业发展。2017年,商洛绿色食品产业产值突破130亿元,同比大幅提高。

    三是果农增收成效显著。商洛90%的贫困户把核桃产业作为脱贫主导产业,2017年,全市核桃干果产值超过28亿元,全市农村居民人均核桃收入近2000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四分之一。核桃主产区农民人均核桃收入更高,如商州区任家村2017年核桃产量191吨,收入达到655万元,人均核桃收入达到4100元,占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一半。据统计,2016年商洛核桃产业带动3.2万户10.5万人实现了脱贫增收。

    四是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目前,商洛共有核桃树7000多万株,其中当年新栽树280多万株,不仅涵养水源、防风固土、美化环境,还提高了森林覆盖率,有力促进了生态环境建设。

    四、坚持绿色循环理念,创新实践值得借鉴

    商洛充分利用资源禀赋优势,大胆创新工作理念和方式,积极探索核桃产业发展路径,走出了一条绿色循环发展道路,其创新实践值得借鉴。

    一是产业发展既要坚持经济效益,更要注重绿色循环。在推动产业发展中,商洛始终坚持绿色循环理念,全程推行标准化管理,积极开展“三沼”综合利用,大力推广无公害专用肥,对核桃壳等废弃物进行回收利用,确保了山地绿色食品品质,树立了商洛核桃品牌,促进核桃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二是主导产业壮大既要聚合各方力量强力推动,更要探索科学机制持续用力。科学的体制机制是破解难题、推动工作的有力保证。围绕核桃产业发展,商洛市、县均成立了核桃产业发展机构,明确职责,落实人员。研究出台核桃提质增效系列意见,大力推进核桃林园流转,促进规模化经营;实施“三书三长”包抓责任制,制定考评政策,适时组织开展观摩评比;建立核桃产业发展基金,鼓励企业、合作组织和个人投资核桃产业开发。正是这些灵活健全的机制,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三是做大做强产业既要发挥规模效应,更要高度重视科技引领作用。农村主导产业形成一定规模后,要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赢得发展先机,必须在科技支撑上下功夫。商洛在发展核桃产业中,科学选择高产高效良种,划分最佳适生区域,组建专业技术人员队伍,逐村、逐户、逐地块儿落实技术包抓人员,并对常规生产技术进行推广普及,实施科学管理,发明并推广低产幼树高接改造技术、无公害专用肥等。正是这些先进科学技术的推广运用,为商洛核桃取得高产高效提供了坚实基础。

    四是夯实产业基础既要解决群众思想问题,更要催生群众内生动力。能否广泛发动群众,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关键。发展核桃产业,群众是主力。商洛以核桃种植的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突出为吸引,广泛动员群众参与,依靠群众智慧和力量推进核桃产业发展。正是广泛深入发动群众,调动起广大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生产积极性,才为核桃产业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