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宁波舟山天津成都港口建设的做法与启示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20年调查研究报告

宁波舟山天津成都港口建设的做法与启示

时间: 2020-05-09 12:21

宁波舟山天津成都港口建设的做法与启示

——关于宁波舟山天津成都港口建设调研报告

省政府研究室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宁波舟山港考察时指出,“港口是基础性、枢纽性设施,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西安国际港是我国第一个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国际陆港,是内陆向西开放的前沿阵地,内陆港口建设没有成熟经验可以照搬。年初,我们先后赴浙江宁波舟山、天津和成都实地考察调研,学习港口建设及发展经验、做法,宁波舟山港、天津港与西安港有海铁联运合作发展前景,成都国际铁路港与西安国际港务区有相似之处。我们认为,三地港口建设经验对西安港建设有一些启示和借鉴意义。

一、浙江宁波港-舟山港实行资源整合集团化运作

宁波-舟山港是全球大港,建港历史悠久,通航条件优越,综合实力雄厚,也是市场化运营比较成熟的港口。目前开通17条集装箱海铁联运班列,辐射全国15个省份50个地市。面对中欧班列对货源的争夺和激烈的市场竞争,2015年浙江省委、省政府决定设立海港集团,对宁波港、舟山港实施以资产为纽带一体化整合,从而形成并聚集激发了港口发展新动能,取得了全国乃至全球港航界瞩目的发展成效。

宁波舟山两港资源整合取得明显成效。港口货物吞吐量快速增长,年均增长6.66%,成为全球首个十亿吨大港。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2753万标箱,位列世界前三,货物吞吐量11.2亿吨,同比增长3.2%,连续多年排名世界第一。

浙江宁波港-舟山港的主要做法:

一是统一规划、统筹布局,提升港口岸线资源利用率。宁波舟山港通过整合已初步形成北部区域大宗散货、南部区域集装箱的泊位功能布局,并将19个港区划分为重点发展港区、优化发展港区、特色发展港区三类,建成了一批重大工程项目。

二是通过业务运营实现联动,提升港口协同发展能力。通过重组整合发挥了宁波舟山港的龙头作用,加快在货源组织、航线开发等方面向两翼港口倾斜,温州港、嘉兴港也首次开通至东南亚、日本的集装箱国际航线。

三是通过内联外扩,设立无水港巩固港口货源。宁波舟山港已在四川、甘肃、宁夏、新疆等内陆腹地设立了18个“无水港”,将沿海港口的报关、报验、签发提单等港口服务功能延伸至内陆,大大提升了港口服务国家战略的能力。

二、天津港再造流程推行“一站式阳光价格”

天津港是国内十大海港之一,是京津冀的海上门户。目前开通了满洲里、二连浩特、阿拉山口三条通往欧洲大陆的铁路通道。国内陆港中欧班列开行以后,一定程度上吸引了海港的货源。但作为市场化运营成熟的天津港为了吸引货源,便推出了再造港口物流工作流程,实行“一站式阳光价格”等举措,被列为国务院优化营商环境典型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全力打造国内一流港口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站式阳光价格”倒逼企业提质增效,合规成本大幅降低,合规耗时明显缩短。车辆通过闸口不超过2分钟,窗口业务办理不超过10分钟,提落箱作业不超过30分钟。进口边境合规耗时由117小时缩短至34小时,出口边境合规耗时由29小时缩短至24小时。降费、提效、治乱三管齐下,2019年累计减免费用达6.5亿元,天津港集团公司完成集装箱吞吐量同比增长5.2%,环比增长16.8%,增速在北方主要港口位居前列,越来越多的企业和航线向天津港聚拢。

天津港再造流程等主要做法:

一是再造港口物流操作工作流程。将原来报检、报关、查验、提单等诸多办事程序改串联办理为并联同步办理,极大节约了港口物流时间和成本。比如,从进港、卸货、堆场、海关检验原来的4天左右时间缩短为3个小时,通过“一次缴费,全港通行”和“去繁就简、再造流程”,实现“一单到底、全程无忧”的全流程服务。

二是推行“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改革。20184月起,天津港全面梳理与世界银行评价口径相对应的12项费用,提出明码标价、公开透明,一次缴费、全港通行,倒逼口岸企业降费提效,助推天津港实现简环节、降收费、优服务。

三是通过业务创新提效降费提升进出口贸易水平。主要是通过系统互联、数据互通、大数据分析、精细化管理、推进智能理货、全程物流“可视化”工作等措施,提高服务效益,提升船舶理货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三、四川依托成都国际铁路港发展适铁适欧产业

成都国际铁路港位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交汇点,占地33.6平方公里。目前已开通7条国际铁路通道和5条国际铁海联运通道,连接意大利米兰、越南河内等境外26个城市,钦州、上海等境内15个城市。与西安港相比,成都铁路港中欧班列货源的75%来自当地。四川成都在原有元明粉、陶瓷、钛白粉等货物大量出口的基础上,又依托中欧班列使汽车制造、电子产品等主导优势产业发展壮大。

近年来,成都国际铁路港中欧班列已在实现常态化、公交化运营,以及开放订舱市场化运作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引进世界500强利洁时集团、新华全球购等知名国贸和供应链企业超400家,落户国际金融、报关报险、商业保理、法律服务等专门服务型企业800多家。铁路港货值、货量连续呈显著上升趋势,多年来集装箱中心站货物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一。2019年集装箱吞吐量465万标箱,进出港货值超1000亿元。

成都国际铁路港主要做法

一是推进港与市州产业合作,深挖当地货源。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一干多支、五区协同”的发展思路,成都国际铁路港与12个市州建立“蓉欧+”东盟班列适铁适欧产业基地,与98个县(市)推进产业合作,构建了“出口结算在港区、生产基地在市州”的产业模式。

二是统筹产业规划布局,对招商引资项目统一安排。成都铁路港区内主要围绕国际贸易、现代物流、保税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布局发展,港区外重点发展生产制造加工业,全力塑造以供应链为核心的竞争力。同时,全省统筹适铁适欧产业规划与重大项目布局,通过行政区划调整等方式避免了项目跨行政区域建设,避免了不同区县乡镇之间竞争同一项目。

三是以“520”服务实现客户家中坐、收发全球货。5”,是指五种受理渠道,分别为打电话、发邮件、登录网页平台或订舱系统,以及现场前往一站式大厅办理运输相关业务;“2”,是指港区提供2小时内反馈的应答机制;“0”,是指针对投诉的服务质量要求,力争所有环节做到客户零投诉。

  1. 对西安国际港务区高质量发展的启示

西安国际港务区设立以来,经历了十多年的艰苦创业,特别是近年来,大力发展“三个经济”,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和陆海联运通道建设,基础设施、服务功能、产业聚集、物流平台建设和对外开放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重大成效。但同时也存在功能区作用发挥不够充分、货物贸易量规模偏小、外向型产业聚集度不高等短板。调研组认为,成都、天津和浙江宁波舟山港港口建设运营的经验做法,对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西安国际港务区有着积极的借鉴作用。

(一)依托港口物流聚力发展适铁适欧产业。可借鉴成都国际铁路港做法,一是建议西安港与省内县(区、市)之间建立良好的产业合作机制,深挖并培育省域本地货源,与此同时,招引一批适铁适欧项目和企业落地,做大做强省内适铁适欧产业,拓展货源规模。二是做好境内外两个市场商品互补性调查。根据两个市场的需求,省市两级应因地制宜统筹规划全省适铁适欧产业布局。三是与境内陆港或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对接境外铁路运输资源,丰富中欧班列往返货源。同时,积极开发国际邮包、电商快件、冷链运输等高附加值货源。

(二)注重市场化运营应为中欧班列长安号持续健康发展的方向。面对财政部中欧班列补贴的退坡政策,以及针对国内70多个城市规划建设内陆港的竞争态势,研究未来中欧班列如何市场化发展的问题日益紧迫。对此,建议西安国际港务区可借鉴天津港的经验做法,在降低物流成本,提高通关效率以及市场化运营中欧班列等方面,提早准备,应对挑战,着力在市场化运营机制上多多谋划。

(三)实行集团化运作应为西安港迈向市场化运营的重要途径。可借鉴浙江宁波舟山港的做法:一是充分考虑当前全球经济增长乏力、国内经济增速持续放缓、港口吞吐能力趋于过剩、供需失衡,经济增长方式从过去依赖加工贸易出口转向创新驱动等因素,着力做好市场化运营前期调研和科学预测,按照市场化标准和条件,构建运营体系和价格体系,尽早开展市场化运营试点。二是紧紧抓住并利用江海铁联运机遇,在进口美国、巴西粮食大豆等方面探索与宁波舟山港合作新机制,开通宁波舟山港直达西安港的相关通道。三是可借鉴国内外港口建设管理经验,委托并不断规范完善中远海运、中外运物流等专业公司的集团化运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