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宝鸡市把稳就业促创业作为首要任务 助推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和社会秩序恢复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20年调查研究报告

宝鸡市把稳就业促创业作为首要任务 助推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和社会秩序恢复

时间: 2020-07-22 10:51

宝鸡市把稳就业促创业作为首要任务

助推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和社会秩序恢复

省政府研究室

就业是民生之本,和谐之基,关系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重冲击,宝鸡市早部署、早行动,在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把稳就业、保居民就业摆在首要位置,多措并举,精准施策,集中精力稳企业稳岗位稳就业,建立全链条稳就业体系,努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有力助推企业复工复产达产达效,加快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正常秩序,取得阶段性显著成效。我们最近对宝鸡市稳就业促创业工作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分析了当前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提出了对策建议,形成了调研报告。

一、提早行动精准施策稳定就业基本盘

宝鸡市在扎实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同时,成立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稳就业工作专班,提早部署,129日,出台促进市域内企业复工复产指导意见,按照减负、稳岗、扩就业的思路,多措并举,夯实责任强推进稳就业促创业各项工作。今年1-4,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2563人,完成年任务4.2)的29.9%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32%以内,控制在省控指标(4.2%)以内;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8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19.7万人。就业总体形势保持稳定向好。

一是突出重点群体稳就业。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20197月至今年3月,全市共实名登记离校未就业应届高校毕业生13171人,目前已就业12241人,就业率为96%。聚力农民工特别是贫困劳动力就业,精准帮扶,打好就业脱贫攻坚战,目前全市贫困劳动力28.5万人,实现转移就业19.7万人,自主创业1861人,灵活就业3.2万,农业就业3.4万人。建立城镇农村公益性岗位为主的公益岗位体系,“托底”解决就业困难群体就业难题稳定安置就业困难人员1.3万人,其中安置贫困劳动力7338开发临时性防疫公岗安置就业3800人。推进退役军人就业,全市退役军人就业9.06万人劳动年龄段退役军人9.183万人)。

二是双向调度配合保用工。首先,设立人社服务专员,开设重点企业用工招聘专区,动态监控疫情防控重点企业复产用工情况。对缺工人数多、新上项目开工等企业,开展“一企一策”用工指导服务,协调解决疫情防控重点企业用工604人,帮助企业解决阶段性急需用工需求。其次,组织返岗抓输出。逐镇、逐村、逐户、逐企摸排劳动力供需情况,切实保障农民工返岗就业,开展务工人员“点对点、一站式”定制化包车,累计输送353车次,接运外出务工人员5338人;组织农民工返岗复工29.2万人,应返尽返第三,就地就近促吸纳。加大援助帮扶力度,落实村镇工厂(社区工厂)租赁费、水电费和一次性就业补贴等政策,全力促进村镇工厂(社区工厂)和就业扶贫基地复产复工、达产达效,促进滞留农民工和贫困劳动力就地就近就业。累计创建村镇工厂84家、就业扶贫基地127家,吸纳就业1.7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2800人。

三是援企减负降本稳岗位。“减、免、返、缓”政策到企到人,即报即办,帮助企业降成本、增活力,恢复和稳定就业。今年将发放稳岗返还资金6.1亿元,涉及945户企业15万人。目前,已争取失业保险省级调剂金6亿元,发放稳岗返还资金5096.58万元,惠及731户企业67187人。全市共减免企业养老、失业、工伤三项社会保险费3.48亿元(其中:养老保险31197万元、失业保险1295.98万元、工伤保险2299.52万元),预计到6月份减免额度将超过4.3亿元以上。

四是线上培训招聘优服务。实施“百日免费线上技能培训行动”,通过服务团线上服务、业务办理线上审批、企业培训线上开展等多种形式,开展各类补贴性培训1.44万人次,全面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紧盯企业复产前后集中求职、集中用工的重要时段,推广应用“宝鸡就业”APP,创新开设“宝鸡市网上招聘超市”,先后开展网上招聘活动56场次,发布就业信息438次,组织3599家用人单位提供就业岗位9.7万多个,达成就业意向21454人,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

二、当前稳就业面临新问题和严峻挑战

当前,随着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好转和复工复产的有序推进稳就业、就业取得了一些成效疫情导致就业缺口进一步加大,依然面临着许多现实问题和严峻挑战

一是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受疫情影响较大。新增市场主体吸纳就业能力下降本地新增就业岗位满足供给有限,全市城镇新增就业同比下降16.7%,城镇登记失业率上升0.29个百分点

二是企业稳岗压力加大。特别是占全省经济总量45.8%的服务业受到了强烈冲击,住宿、餐饮、文化、旅游交通运输、房地产等行业仍在恢复带动存量就业不足

三是农民工外出务工意愿下降。疫情导致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压力大,比去年同期少转移就业2万人左右。更重要的是,农民收入中工资收入占40.6%,如果不能及时返岗就业,将会对农民收入产生较大影响。

四是重点群体就业困难增加。受疫情影响,贫困劳动力、高校毕业生、失业人员、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更加困难。以高校毕业生为例,受疫情影响,线下招聘推后以线上招聘为主,面试组织和人岗对接不畅,网络招聘局限性较大。

五是稳就业面临新挑战。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有效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改进就业服务手段等方面迎来新挑战。

三、进一步做好稳就业促创业的对策建议

学习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来陕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切实做好稳就业、保就业工作,解决好重点群体就业问题是今年工作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要主动作为,创新就业形态,确保就业形势稳定向好

(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促进重点群体充分就业。一是搭建重点群体网上招聘、线上培训平台开展百日服务攻坚,推送千万岗位,提供职业指导“云课堂”、线上培训课程、在线政策专栏等一站式、全方位服务。二是强化分类指导拓宽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指导高校加快建设“互联网+就业”智慧平台,鼓励高校和用人单位利用互联网进行供需对接,促进人岗匹配、精准就业。扩大基础教育、基层医疗、社会服务等岗位招募规模,帮助今年高校毕业生尽早就业。三是启动实施农民工返岗清零行动,持续用力推进农民工返岗就业加大转移就业交通补贴落实力度,确保应补尽补引导无法外出的农民工就近就地就业围绕特色现代农业、农产品加工流通、文化旅游、特色手工艺等新业态,通过大力培育小微企业、合作社、居家手工艺作坊、村镇(社区)工厂等形式,优先吸纳农村贫困劳动力和低收入群体就业,实现群众“村镇生活、村镇就业”组织暂时无法外出的农民工从事特色养殖、精深加工、生态旅游、新就业形态等,实现就业增收。四是“一对一”精准帮扶贫困劳动力就业,确保劳动力有就业意愿的贫困户至少一人稳定就业力促有就业需求的贫困劳动力全部就业托底安置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

(二)在促进就业上,稳企业、增岗位、保就业。坚持把稳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落实减负政策,加大对企业减负力度,加快实施阶段性、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政策,兑现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支持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推动企业复工复产、达标达效,以制造业、建筑业、物流业、公共服务业等为突破口,全力以赴推动重点行业吸纳就业,循序渐进带动其他行业和地区就业。推行“需求调查+招工服务+技能培训+稳定就业”用工服务模式,在市县安排引进重大项目时,主动介入,及时跟进,发挥重大项目拉动就业的作用。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通过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发展带动就业能力强的“小店经济”。

(三)在职业培训上,突出实用性、体现特色化、提升就业率。做强培训管理,整合人社、农业农村、教育、文旅、商务等部门培训资源、项目和资金,用好就业服务平台,健全职业培训体系。做大职业培训规模,加快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宝鸡市现代制造业、优势主导产业、县域现代农业、特色手工艺等行业培育产业工人做亮中期技能培训模式,采取市级集中办班和县区办班相结合,扩大覆盖面,确保应培尽培。做实培训就业率,推进培训就业“二合一”,开展“订单式”“定向式”就业培训和线上培训,组织引导各类生产经营主体开展以工代训,提高就业质量。做响“宝鸡技工”品牌,实施“双返生”职业教育,与职业院校和技工院校加强对接,促进技能成才、技能就业。

(四)在创业扶持上,承接新产业、培育新动能、打造升级版。承接东部产业转移,大规模建设众创空间、孵化器等创业载体,引导“双创”要素投入,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发展。深入挖掘推广“企业内创、院所自创、高校众创”创业创新模式内涵,举办承办各类创业创新大赛,深化“大赛+基金+孵化”模式,落实“以赛代评”政策,加大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助推创业创新。加快县镇标准化创业中心建设,巩固提升12个县级和40个镇级创业中心标准化建设水平,为各类创新创业者提供低成本场地支持和“一站式”创业服务。支持能人返乡、企业兴乡和市民下乡创业就业鼓励引导农民工返乡回乡创业,以重点人群的突破带动面上创业主体的倍增。

(五)在服务方式上,加快信息化、推进智能化、提升便捷化。加快就业信息化建设,全面推进就业管理与服务全程信息化,推广应用“宝鸡就业APP”,开展“线上线下”公共专项活动,打造“掌上就业”“云上就业”。开展农民工实名制信息核查工作,建设全市就业实名制平台,全面掌握全市城乡劳动力技能、就业情况,推进智能化人岗匹配。加快就业信息系统与扶贫、工业、教育等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做好与各类企业、技工院校、劳务中介等信息资源的衔接对接,实现数据共享共用、就业动态实时监控。

()在机制改革上,管基础、抓就业、提水平。发挥市县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和稳就业工作专班作用,强化统筹协调,加强上下联动,形成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合力。下功夫整合基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职能和平台服务功能,管好用好基层劳动保障协理员和助理员两支队伍,以镇街为单位,以社区()为单元,实行就业网格化管理。发展市场就业机构作用,探索组建政府或社会性劳务扶贫公司,发展各类劳务合作社,提高就业组织化程度。拓展就业服务覆盖面,推行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清单和标准规范,打造城市就业“15分钟服务圈”和农村就业“30分钟服务圈”,提供覆盖全民、便捷高效的公共就业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