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打造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核心区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20年调查研究报告

打造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核心区

时间: 2020-12-09 16:12

打造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核心区

——富平县奶山羊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省政府研究室

富平县奶山羊养殖历史悠久,1987年被国务院命名为“中国奶山羊之乡”,是我省奶山羊产业发展的一面旗帜。2018年我省作出“打造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决策后,富平县以打造“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核心区”为目标,把奶山羊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战略性主导产业来抓,全方位扶持奶山羊产业发展。

一、打造“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核心区”的现实基础

(一)富平县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奶山羊养殖基地,具备产业链初始产品的“规模优势”。2017年﹣2019年,富平县奶山羊存栏数量分别为55万只、60万只、65万只,羊乳产量分别为15万吨、16.5万吨、18.6万吨,约占当年全省奶山羊存栏数量和羊乳产量的30%以上。在富平的辐射带动下,周边的临渭、蒲城、三原、耀州等区县新增奶山羊养殖数量约20万只,形成了众星拱月的发展态势。

(二)富平县已成为全省最大的羊乳制品产出地,具备产业链终端产品的“制造优势”。近年来富平县兴起了红星、金牛、圣唐等6家乳品加工企业,2017年加工乳制品2.97万吨,全产业链产值52亿元;2018年加工乳制品3万吨,全产业链产值55亿元;2019年加工乳制品3.5万吨,全产业链产值60亿元。其中圣唐乳业年产2万吨羊乳粉项目建成运营,新工厂被授予“世界羊乳加工样板工厂”。红星美羚年产3500吨羊奶酪和年产1500吨羊乳清粉生产线建成投产,自主研发的D90脱盐乳清粉,打破了我国羊乳清粉长期依靠进口的现状,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

(三)富平县已在良种繁育、疫病防控和牧草种植等方面取得长足进步,具备支撑产业发展和辐射带动周边的“科研服务体系”。红星美羚公司建成了良种奶山羊繁育中心,引进澳洲、新西兰优良进口种羊768只,实施奶山羊改良工程,使其成为高产优质奶山羊种源基地和输出中心。建立县、镇、村三级动物防疫体系,将动物防疫经费和村级动物防疫员补贴纳入财政预算,整合500万元新建兽医实验室,坚持春秋两季强制免疫和长年补针相结合。推行草畜一体化,目前全县种植青贮玉米6万亩,优质高产苜蓿1万亩,为全县奶山羊产业发展提供了饲草饲料保障。

(四)富平县已培育出一批占领国内外中高端消费市场的知名企业,具有在国内外叫得响的“中高端品牌”。近年来,富平县以北上广等一二线主销城市为重点,鼓励羊乳加工龙头企业设立品牌直营店。邀请新华社、中省网络媒体40余家到富平专题采访报道奶山羊产业发展情况。组织红星、圣唐等乳品企业参加第19届上海孕婴童展、陕闽农产品推介周等活动,开展“羊乳健康中国行陕西品牌推介会”、“富平羊奶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美羚羊奶粉——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全国巡回推广30场次,“金贝美多”和“美羚”羊奶粉畅销20多个省市区,并出口西欧、日本和泰国等国际市场。2019年富平奶山羊被农业农村部认定为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并入选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目录。

(五)富平县已着手推进以奶山羊文化为主题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具有产业链延伸扩展的“潜质潜力”。依托红星、金牛、圣唐等知名乳品企业,挖掘奶山羊历史文化资源,发展羊乳加工工业旅游,圣唐乳业已批准成为国家A级旅游景区。计划以刘集镇卤泊滩为核心,规划建设集科普教育、绿色环保、旅游观光、品牌展示为一体的奶山羊特色小镇,目前已完成规划编制,并入选国家“千企千镇工程”。

二、存在问题

(一)散户养殖空间有限,走规模化养殖的路子,面临“两重制约”。一是用地制约。富平县人口密度大、人均耕地少,建设预留地面积少,相关部门的规定对规模化养殖用地的取得有一定制约,导致部分群众发展规模养殖所需土地不能得到及时有效解决,制约了产业发展。二是资金制约。规模化养殖是一个资金投入相对较大的产业。近年来,省市县三级财政虽然加大了对畜牧业资金的投入,但总体资金量仍然偏少,养殖场(户)贷款存在额度小、周期短、门槛高等问题。

(二)构建支撑100万只养殖规模的科技服务体系,面临“能力不足”难题。一是疾病防控能力不足。目前农户小规模分散饲养占富平奶山羊存栏总量的70%,由于投入严重不足,疾病防疫和防治技术体系还不健全,医疗技术服务网络、医疗药品和设备缺乏,一些常见的疾病无法得到有效控制。二是良种覆盖能力不足。富平奶山羊产业发展有近百年的历史,近亲繁殖带来的产能下降、免疫力下降问题突出。有的养殖场为了节省投资成本,种公羊不从专门的种公羊站购买,而是利用自己场所产的公羊作为种公羊,没有经过后裔测定,公羊的品质得不到保证,影响了整个养殖场的品质。三是饲草饲料供应能力不足。目前富平县内最主要的粗饲料多为农户自产玉米秸秆和小麦秸秆,与青贮饲料相比,整体营养价值不高,适口性不好,饲草利用率较低。四是全覆盖的保险体系能力不足。奶山羊保险尚未全面推行,一旦遇到疫情发生或乳品市场需求和价格较大波动,就会给奶农造成重大损失,导致产业发展停滞甚至倒退。

(三)形成100亿元产业规模,面临“两个缺乏”问题。一是缺乏特大型龙头企业带动。富平及周边县区乳品加工企业数量不少,但规模普遍偏小,产品雷同,且多数处于产业中低端,还缺乏一个像银桥、伊利、蒙牛这样能带动整个富平及周边区域奶山羊产业发展的特大型知名企业。二是缺乏领军型品牌引领。富平乳品企业多是低档次初加工产品,附加值较低。一个企业一个品牌,各自为战,同质化竞争激烈。虽然红星、圣唐和金牛三个公司的规模及加工水平较高,但都没有形成在全国范围内有影响力的驰名商标和驰名品牌,其知名度和影响力还不够。

三、几点建议

(一)加大对富平县打造全省“千亿级奶山羊全产业链核心区”的支持力度。将奶山羊产业发展列入“十四五”全省重大产业规划,在扶持资金、项目申报、新品种引进、人才引进、科技研发、装备制造等方面给予更大支持。

(二)支持富平设立“院士工作站”,逐步将富平打造成“全国优质奶山羊良种繁育交易中心”和“全国奶山羊羊乳制品研发中心”。支持富平县建设奶山羊及羊乳制品综合大楼,高薪引进有关育种、羊乳制品等方面的院士和国内外顶尖科学家,为有条件的育种企业提供良种培育方面的技术支持指导奶山羊大镇和专业村建立种公羊站,逐步打造国家级高产优质奶山羊种源基地和输出中心,使其逐步从卖产品向卖良种转型。引进有关羊乳制品及工程技术装备方面的院士,加强对羊乳制品装备和生产工艺的研发攻关,打造全国羊乳制品装备制造业的开发地和输出地,逐步从卖产品向卖技术、卖装备转型。

(三)支持富平建造“全国羊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和奶山羊全产业链产品交易中心”。支持富平县建设“全国羊乳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和奶山羊全产业链产品交易中心”,服务当地和全国羊乳产品的检验检测,推动羊乳产品安全生产。建设全国性优质种羊、饲草饲料、羊奶产品、羊肉产品、加工设备、养殖设备、养殖技术、加工技术等全产业链产品交易市场,支撑全省乃至全国奶山羊全产业链发展。

(四)以建设“全国最大奶山羊养殖基地”为目标,着力解决用地、融资、防疫、市场风险等四方面难题。

一是解决奶山羊产业发展用地难和风险机制不健全问题。建议简化或者取消对占用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和临时性生产生活用房的用地审批手续,切实解决奶山羊养殖用地难的问题。加快制定出台奶山羊政策性保险办法,将奶山羊养殖纳入政策性保险范畴,切实增强奶山羊养殖抵御市场风险、疾病风险和自然灾害的能力。

二是支持富平设立奶山羊产业发展基金。按照政府搭台、企业担保、金融放贷、群众得实惠的原则,推广“订单乳业”融资模式,健全奶山羊金融支持体系。建立健全融资担保体系,可在富平县开展试点,将符合条件的羊乳加工企业、养殖企业纳入中小微企业贷款、政策性农业担保贷款担保费补贴范围,缓解产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问题。

三是构建“政府主导、专业化防治”的现代防疫体系。加强县、镇、村三级防疫体系建设,配强镇级畜牧兽医站和村级防疫员,保障工资待遇,改善设施条件,落实疫情监测排查报告、舆情引导和舆情处置等防控措施,筑牢疫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四是大力发展奶山羊专业村。按照村级主导、政府支持、群众参与、企业管理的方式,政府支持村级集体经济组织,配套建设、管理、运营集“良种繁育、疫病防治、优质饲草、饲料生产销售、快速制冷奶站、养殖技术培训辅导和贫困户奶山羊托管羊舍”为一体的奶山羊综合服务中心,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同时,建设一大批奶山羊专业村。

(五)打造领军型企业和区域知名品牌。筛选整合羊乳制品企业,组建富平羊乳集团。由富平羊乳集团牵头,申报“富平羊乳”区域公用品牌、“富平羊奶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开展品牌营销。由地方财政拿出奖补资金,在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进行常态化宣传推介,鼓励参加全国乃至世界性奶制品博览会、展销会、评奖会,提高消费者对富平羊乳产品的认知度。主动对接华润、永辉、大润发等全国大型连锁超市,与711everyday等全国连锁便利店及母婴产品连锁店,与京东、天猫、阿里巴巴等著名电商平台建立合作关系,扩大市场占有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