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宝鸡市县域工业发展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21年调查研究报告

宝鸡市县域工业发展研究

时间: 2021-11-25 16:04

宝鸡市县域工业发展研究

宝鸡市人民政府研究室

县域工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为全面了解全市县域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更好推动县域经济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近期市政府研究室组成调研组,深入扶风、凤县、麟游等7个县的工业园区及部分工业企业,通过实地察看、查阅资料和座谈交流等形式,对全市工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总结了近年来县域工业发展现状,分析了全市县域工业发展存在的不足,提出了对策建议,供参考。

一、宝鸡市县域工业发展现状

近年来,宝鸡市把县域工业作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坚持“集群发展、龙头带动、园区承载、创新驱动”思路,聚焦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推动扩投资、强技改、招大商、育梯队“四轮驱动”,县域工业呈现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1.县域工业对县域经济贡献率不断提升。全市8个县(凤翔区除外,下同)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县域GDP增速,县域工业对县域经济的贡献明显提升。麟游县煤化工产业快速壮大,工业对县域经济的贡献高达81.5%;千阳县建材为主的工业发展迅速,工业对县域经济贡献率达到53.6%;凤县铅锌等金属采选冶炼工业基础较好,工业对县域经济的贡献率达到51.5%2020年陇县、千阳、眉县等7个县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平均水平,麟游、凤县2个县工业增加值增速超全市平均增速2倍。

全市县域经济与县域工业发展情况表

时间

2015

2020

县区

项目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工业总产值增速(%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地区生产总值增速(%

工业总产值增速(%

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

扶风县

11.2

4.6

12.5

3.3

3.1

4.4

眉县

14.0

20.2

20.5

5.6

9.5

8.2

岐山县

10.5

8.7

10.2

3.1

7.9

7.1

陇县

12.0

8.6

22.1

5.5

8.8

9.4

麟游县

14.0

4.7

22.8

8.0

0.2

9.7

千阳县

12.3

8.1

18.0

5.5

11.3

8.7

凤县

14.3

7.1

16.1

3.9

1.1

9.6

太白县

12.0

13.0

16.5

5.4

9.4

5.2

平均值

12.5

9.4

17.3

5.0

6.4

7.8

2.工业转型升级成效明显。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低碳、生态、循环、绿色转型发展,食品加工、医药生物、新型建材、风力发电等绿色工业强势崛起。扶风县建成生物医药产业园,引进生物医药企业15家,初步形成了技术研发、植物提取、中药材饮片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千阳新型建材规上企业产值占全县规上工业产值的77.6%;陇县光伏、风电等新能源装机总容量达176MW,年总发电量2.48亿度,实现产值2.1亿元;凤县3家企业入库国家“绿色矿山”名录。县域工业加大改造升级,技术更加先进,眉县纺织工业已基本淘汰过去传统的有梭织机,实现了纺纱从15万锭到55万锭的突破;岐山县高新技术企业23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58%;麟游县麟北发电厂建成了世界首例钢结构烟塔合一间冷塔,郭家河煤矿年产煤500万吨,近三年平均实现利税5.4亿元,形成了“采煤不见煤,是矿不像矿”“就地吃干榨净、变废为宝、循环利用”的生态环保煤炭工业。麟游、陇县、千阳被省政府命名为“新型工业强县”,岐山被工信部命名为国家新型工业化汽车产业示范基地,实现了工业经济规模、质量、效益的同步提升。

3.项目建设卓有成就。县域工业项目投资量、单体量均在增加,陇县、千阳、凤县与“十二五”相比,工业项目投资规模平均增长31.28%,亿元以上项目数平均增长51.95%,工业项目单体投资量平均增加5600万元。眉县帛宇纺织、农夫山泉饮料,陇县华润风电、中粮包材,岐山县陕汽商用车、汉德车桥,扶风县今麦郎、新浩润生物,麟游县麟北发电厂、园子沟煤矿,千阳县清谷田园、森宝蜂业,凤县汉和新材料、超顺铸业等一批新项目陆续建成投产,为县域工业发展积蓄了强劲动能。

4.园区承载力全面提升。全市工业园区快速发展,除太白县外,县县拥有工业园区并设立管委会,机制健全,管理完善。工业园区水、电、路等基础设施逐步改善,产业、企业聚集效应不断增强,园区承载能力明显提升。扶风县科技工业园入园企业130户、新兴产业园入驻工业企业43户,两大园区工业总产值由“十二五”末的110亿元增长到230.2亿元,双双跻身省级重点建设县域工业集中区行列;陇县工业园区聚集企业130多户,2020年实现产值近70亿元;千阳县园区经济占全县工业经济90%以上;蔡家坡、霸王河、两亭工业园区均跻身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眉县)猕猴桃产业园、常兴纺织工业园创建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县域工业园区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

5.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各县都设立了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了县级领导联企帮扶制度,更多事项实现了“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和“最多跑一次”,更多支持政策让企业受惠受益。麟游县积极开展“标准地+承诺制”改革试点;扶风县建立重点项目“三色预警”和“周通报、月预警、季考核”机制,明确专人协助企业推进工业项目;陇县出台了应对疫情影响工业稳增长“十条”等一揽子政策措施;凤县设立共计5000万元的中小微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工业园区发展专项资金、中小企业应急转贷基金和融资担保基金;千阳县建立中小企业诉求响应平台,及时了解并解决企业所需所盼;眉县深入开展小微企业融资直通车、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对接活动,帮助企业协调解决融资难题,优良发展环境助力县域工业高质量快速发展。

二、宝鸡市县域工业发展存在问题

1.县域工业特色不明显岐山县“汽车主导”、麟游县“一煤独大”,产业聚集,优势明显。但其他县工业特色不够突出、优势还不明显,同一产业不同程度分布于多个县区,且类型多、结构杂、规模小、布局散等问题比较突出,难以形成标志性的地方工业特色。比如纺织企业主要布局在眉县,有规上企业19户,扶风只有5户企业,产业链条较短,难以发挥集聚效应;生物医药主要在扶风县布局,但凤县也有相关企业;汽车产业在陇县、扶风等县有9户企业,且都为陕汽、法士特等大企业做配套,运输成本高,难以做大做强。

2.工业对县域经济支撑不够。宝鸡市工业整体上呈现出市强县弱的态势,县域工业起步较晚,工业总量偏少、产品层次偏低、企业规模偏小、产业链条偏短,大多数都是中小微工业企业,发展基础脆弱、优势不明显,流动资金不足、融资能力不强,工业附加值不高,市场竞争力不强,对县域经济发展支撑不够。2020市县域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56户,仅占全市的43.3%。除了麟游县和凤县外,其他县工业增加值占县域GDP比重不到50%

3.工业对就业吸纳能力不够。据宝鸡市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全市人口较2010年减少了近40万人,从年龄段来看,15-59岁人口比重下降10.71个百分点,其他年龄段人口均为上升趋势;从县区分布来看,金台区、渭滨区人口占全市总人口比重与2010年相比,分别增加3.264.07个百分点,县域人口占比基本都在减少。从数据分析来看,全市人口减少基本上来自县域劳动力外流。这进一步说明,全市县域工业吸纳能力不强,特别是劳动密集型工业企业少,就业岗位不足。同时,县域工业发展缓慢,创业平台不足,难以吸引高素质人才和外来人员。

4.县域工业总体竞争力不强。一方面,县域工业大多数为中小微企业,管理人员层次不高,创新意识不强,只满足于简单粗加工,部分企业不愿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搭建创新平台。另一方面,创新发展力不足,大多数企业没有研发团队,部分企业虽然有研发机构和团队,但现有技术人员专业水平不高,缺乏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研设备和研发环境不优,影响科技创新和重大关键技术攻关,难以形成高价值的重大科研成果。同时,县域工业有相当一部分发展层次偏低、产品结构单一,多数为初加工产品,技术含量不高,工艺不先进,关键基础材料不优,产品附加值低,且品牌意识和精品意识不够强,名牌产品少,产品市场占有率不高,总体竞争力不强,抵御市场风险能力较弱。

三、宝鸡市县域工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1.以县域特色为抓手,聚力打造首位工业产业各县立足县情实际、产业基础和特色优势,因地制宜,找准发展定位,选好首位工业。岐山县充分发挥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优势,积极引进新能源汽车,形成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双核”发展新格局;眉县做大做强以钛品加工为主的新材料产业,形成先进结构材料“东西合璧”,打造“世界钛都、中国钛谷”;扶风县加快建设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打造全市新兴产业“金名片”;陇县做优羊乳加工产业,全力打造“生态乳都”;麟游县聚力能源化工强链延链补链,积极创建“国家级循环经济示范基地”;千阳县加快打造新型建材产业集群,建设西北地区绿色新型建材产业基地;凤县着力发展金属绿色采选冶炼,建设绿色冶炼产业示范基地。到“十四五”末,力争首位工业增加值占县域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70%以上。各县把首位工业作为“一把手工程”,政府主要领导包抓首位工业,建立人力、物力、财力首位支持机制,并结合“链长制”加快建设首位工业产业招商引资、发展服务、技术支持等体系,集聚县域优质资源优先投向首位工业,推动首位工业发展壮大。

2.以招大引强为突破,竭力做大工业总量。各县围绕县域首位工业产业,坚持延链补链强链,建立产业链招商目录清单、任务清单,积极落实领导干部带头招商“十项要求”,县级领导挂帅组建招商分队,聚焦东南沿海地区,瞄准行业龙头,紧盯国内百强,立足产业配套,注重科技型、绿色环保型企业,积极开展“点对点”“一对一”定向精准招商,着力引进含金量、含绿量、含新量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夯实产业基础。岐山、眉县、扶风等人口资源大县充分利用劳动力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让农民变工人,吸引更多外出务工人员回流。支持各县政府对引进高质量、高效益的招商项目团队给予一次性奖励,用于招商引资过程中相关费用补助;对招商项目当年落地建设的,自纳统之日算起,连续两年以企业地方财力贡献的0.5%予以奖励。创新跨区域招商项目转移利益分享机制,建立跨区域经济统计分成制度,进一步激发县区招商激情和活力,为工业发展集势聚能。对重大工业项目、重点技改项目、新增产能项目实行领导包抓,集体会诊,专班推进,精准服务,跟踪落实,形成更多新的工业增量。

3.以园区承载为重点,全力打造产业集群。按照“科学发展、适度超前”和“企业向园区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人口向园区集拢”原则,构筑以县域工业集中区为核心、特色专业产业园为补充的产业园区布局,推动工业集群化发展,全力打造新型工业园区。把园区发展纳入政府一把手工作职责,坚持“合理布局、突出特色、集约高效”,着力完善水电路气网等基础设施,积极引进物流、信息、中介、金融保险、贸易等生产性服务,强化园区教育、医疗等生活服务功能,提升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加快标准化厂房建设,加大5G基站、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建设现代化高标准园区。坚持“一县一区、一区多园”,推进园区整合升级,推行“管委会+公司”等运营模式,经开区托管临近区域各类园区。支持发展较好的县域工业集中区创建省级经开区,支持县级与其他地区共建产业转移合作园区或“飞地产业园”。大力实施工业企业倍增计划,全面梳理县域工业企业情况,健全梯度培育工作机制,分类制定完善遴选标准,选树“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标杆,培育“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推动产业集群“第二梯队”企业快速发展。产业相似度高的县区,加快构建区域产业链共同体,推动产业链企业“抱团行动”,提高产业吸引力。鼓励县域龙头企业对产业链上下游开放资源,开展供应链配套对接,与中小企业建立稳定合作关系,构建协同发展、产能共享、供应链互通的新型工业发展生态。

4.以创新发展为引领,努力提升工业竞争力县域工业企业要深化与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对接机制,加强与省市龙头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通力创新攻坚。支持企业建设企业技术中心、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企业研究院等研发机构。各县围绕县域首位工业,依托龙头企业建设专业中试基地,联合区域创新资源,加大产业链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打造“领军企业+中小微企业”创新生态圈。各县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为主攻方向,鼓励企业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改造提升低端设施、工艺条件及生产服务,加快工业转型升级。太白、凤县、陇县等山区县,大力发展生态、低碳、循环的绿色工业,加快农村产业融合示范园建设,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各县依托全市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建设工业设计中心和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工业领域的应用。加快“产业大脑”、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建设,提高工业现代化水平。市级相关部门加大支持力度,认定一批省级智能制造示范企业,引领工业智能化、现代化发展。

5.以优化环境为根本,着力提升发展效能全面盘点县域土地利用情况,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及时清理闲置土地,提前收储建设用地。坚持“亩均收益”导向,推进县域低效用地再开发;同时,采取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土地复垦整理等措施积极争取用地指标,优先保障重点工业项目用地,好项目“拿地即开工”。探索灵活多样的人才柔性流动与聘用机制,引导各地高层次、专家型人才以全职、兼职或短期工作方式来本地工作。重视培育和用好本土人才,强化职业技能培训,有针对性为本地企业就地培养一批专业技术型工人。加大现代物流、仓储冷链体系建设,降低企业综合物流成本。积极探索建立面向县域民营企业发展的商业化经营的投资基金,市级财政予以必要支持,以专业基金贷款方式对县域民营企业进行融资支持。探索组建地方股权投资机构,动员村集体经济组织、社会资本、民间资本入股投资,做实做优融资项目。切实发挥融资平台作用,用好中省制造业企业和“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专项信贷资金。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按照“多评合一”“联合审图”“联合验收”的要求,建立“企业直通车”制度,全面落实好惠企政策,全程指导工业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常态化开展联企对接和精准帮扶,及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鼓励引导县域工业企业加入协会、商会,为企业人才培训、专业化服务、信息共享、产权保护等提供帮助支持,推动县域工业强管理、提水平,实现高质量发展。

课题组组长:

长:马碧峰     

:杨爱军 马兴忠 孙玉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