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建设汉滨特色产业体系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当前位置: 首页>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报告 > 2022年调查研究报告

建设汉滨特色产业体系构筑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时间: 2022-12-27 12:03

汉滨区作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要水源涵养地和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全市唯一重点开发区,按照“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发展要求,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坚持做优园区、做大集群、做强链条、做靓品牌,初步形成了汉滨特色产业体系。

一是产业园区初具规模。五里工业集中区荣获省级示范县域工业集中区,入园企业197户,实现产值200亿元,带动就业2万余人富硒食品、新型材料、轻纺加工三大产业园区聚集企业99户,年产值超过150亿。数字产业园被认定为省级首批数字经济示范园,阿里巴巴客服县、云上数字经济产业园等项目落户园区。二是产业集群持续壮大。以富硒饮品、富硒蔬菜、富硒小食、富硒保健品为重点的富硒食品产业集群产值达到80亿元,企业达到300余家;以新型建材、钡盐新材料环保污水处理的新型材料产业集群产值达到60亿元,企业达到45;以纺织服装、毛绒文创、袜业为重点的轻纺加工产业集群产值达到18亿元,企业达到20家,带动新社区工厂147家,解决就业1.5万人。三是品牌建设初见成效。建立和发布了“陕茶一号”地方标准,认证“双品一标”农产品24个,“汉滨富硒辣椒”“汉滨绿茶”等10个农产品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富硒魔芋制品成为全省第二大出口创汇农产品。巴山佳芋、悠源魔芋6户企业被认定为全省“专精特新”企业,泸康酒业被授予“陕西好商标”称号。

汉滨区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立足区情实际,厚植产业基础,发挥优势特色,强力补短强弱,大力发展符合绿色生态要求、支撑高质量发展、带动群众增收的特色产业,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夯实基础。

一是规划引领优布局。完善修订“十四五”产业发展规划,落实重点产业链链长制实施方案,加快制定“一图五单”,着力构建6个产业大链条、17个产业子链条、40个链主企业的产业新格局。按照“园区设总部、集镇建工厂、社区办车间”的思路,推动富硒食品、轻纺加工、新型材料产业聚集化、智能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集中打造三大百亿产业集群。现代物流产业以物流园区为载体、中心城区为重点、数字技术为支撑,聚力打造秦巴区域物流中心生态康养产业抢抓建设秦巴综合交通枢纽、西北内陆物流节点等重大机遇,着力构建“一心、四区、多点”文旅康养产业发展空间布局打造知名生态休闲旅游康养目的地。数字经济产业按照“科技创新、数字赋能、、项目驱动”的发展思路,积极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区域数字经济试点示范区

二是园区承载壮链群。以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为目标,大力拓展技能培训、金融服务、品牌策划、科技研发等配套功能,加快建设西北纺织服装产业城、毛绒文创总部产业园、集中区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园、城东新区工业园等园区项目,不断提升平台承载、产业孵化和辐射带动能力。依托安康机场、高速公路以及汉江航运等重大交通运输枢纽,加快建设五里工业集中区物流园、安康城东物流园,搭建富硒食品、轻纺加工、新型材料区域物流总部平台,提升安康“无水港”“公铁海”“安西欧”物流通道辐射带动作用,加快形成物流产业集群加快城东文旅康养产业园建设,做好项目包装、招商引进、基础配套,建设以全生命周期管理为目标的“居、医、养、健 ”产业集群。

三是培育企业强链条。更加注重实体经济,加强企业培育帮扶,以企业发展壮大推动产业强链。聚焦6个产业链条17个产业子链积极争取重点产业链专项资金,大力引进产业链长项目和上中下、左中右配套项目,每条产业链谋划3-5产业项目每一个产业培育1-2个龙头企业高起点策划特色产业项目,积极推动西北供销智慧物流、钒合金生产线、毛绒文旅创新、富硒核桃花生奶等重大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以高质量项目支撑高质量产业体系

四是改革创新增活力。出台新形势下支持民营经济、产业建设、经营主体、园区引领发展等措施,探索支持富硒食品、新型材料、现代物流、数字经济等产业发展政策,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广网上办、掌上办、限时办结、容缺办理等举措,倾力打造审批手续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的营商环境。建立汉滨产业科研专项基金,加强与科研院所的合作,积极建设富硒产学研基地、毛绒文创研发中心、新材料实验车间、数字众创空间等创新创业平台,推动研发设计、品种培育、品牌打造、产品营销等方面取得新突破。坚持引进外来人才和培养本地人才相结合,培养引进项目策划、投资融资、产业建设、市场运营等方面“高精尖缺”人才

五是健全机制强保障。坚持“一个产业一名区级领导主抓、一个牵头部门负责、一个工作专班推进、一套支持政策保障、一系列项目支撑”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压实产业链长牵头部门责任,实行“链式规划、集中决策、点式项目、包干到户”,促进重点产业链串珠式发展。加大重点产业财政投入力度,建立汉滨产业发展基金,奖励扶持重点产业发展,整合使用产业项目资金,用活用好社会资本,激发市场主体发展产业的信心和动能。对纳入产业体系支持企业进行考核评估,强化支持资金使用绩效考核,持续提升企业发展主动性。建立定期调度、季度督导、年末考核机制,落实好“一链一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制度,高质高效推进汉滨特色产业体系建设。

作者吴大林系汉滨区区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