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2020年·第四期《新时代宝鸡追赶超越的几点思考》

当前位置: 首页>陕西经济研究 > 文章浏览

2020年·第四期《新时代宝鸡追赶超越的几点思考》

时间: 2020-10-19 09:50

   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的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总体目标,与2015年2月来陕视察提出的追赶超越定位既一以贯之、又与时俱进,为新时代我省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和根本路径,追赶超越成为我省新时代发展的鲜明主题和突出主线。宝鸡市区位优势明显、工业基础雄厚、历史文化悠久,是国家规划的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在全省乃至全国具有重要地位,必须抢抓机遇,加快发展,成为陕西追赶超越的重要支撑。

   一、抢抓发展机遇,积极融入国家战略

   一个地区的发展既需要自身奋力拼搏,也需要主动融入国家发展战略。深圳从一个小渔村发展成国际化大都市,既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人的共同奋斗,更离不开国家的大力支持,宝鸡市雄厚的工业基础,也是得益于国家 “一五”“三线”时期的战略布局。因此,在积极争取中省支持同时,更要主动融入和对接中省发展战略,以谋求区域经济更大发展。

   作为西部欠发达地区,就显得尤为重要。一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 加强与沿线城市的交流合作,持续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二要积极融入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争取进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军民融合示范区、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产业转移示范区,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三要深度融入关中平原城市群建设,加快推进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不断提升城市综合实力;四要积极对接陕西自贸区建设,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五要主动对接西安国家中心城市建设,加大交流沟通力度,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合作共赢。

   二、做大做强工业,夯实加快发展基石

   宝鸡市是全国著名的老工业城市,许多产品畅销国内外,所以宝鸡的优势在工业、希望在工业、发展靠工业。

   近年来,由于环保因素制约,加之市场竞争剧烈,宝鸡工业发展放缓,2015年全市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50.89%,2019年为44.53%(工业增加值由910.17亿元增加到990.36亿元,净增加仅80亿元),工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有所下滑。工业是我们立市、富市、强市之本,要把工业突破发展作为新时代追赶超越的第一抓在手,强化措施,重振老工业基地雄风。一要推进优势产业迈上千亿。每一个老工业城市,都有1-2个优势明显、规模较大的产业集群,带动全市工业发展。如:柳州的汽车产业(2019年产值达到1988.3亿元)、株洲的轨道交通产业(今年年底有望突破2000亿元)。而宝鸡市工业门类多,汽车、钛、石油装备、机床工具、轨道交通等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但规模不大,至今没有一个过千亿的产业集群。宝鸡的汽车和钛产业,基础雄厚、市场竞争力强(2019年全市汽车产业产值620亿元、钛产业产值460亿元),具备进一步做大的前提条件,要强化龙头企业引领作用、完善和延伸产业链、提升市域配套率,壮大产业规模,实现汽车、钛两大优势产业率先突破千亿。二要推进特色产业扩大市场。宝鸡轨道交通、石油装备、机床工具、航天电子产业在行业内特色明显、认可度较高。要加强技术创新,增强产品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巩固和提升市场占有率率。三要推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机器人、智能制造、大数据、传感器、生物医药等产业,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宝鸡基础较好,要适应市场需求,逐步扩大规模,培育工业发展新的增长点。四要推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大能源化工、烟酒食品、纺织、建材等产业改造提升力度,夯实产业基础,在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五要推进企业上市。2002年底,宝鸡有上市企业5户,全省24户、全国1224户,到目前上市企业仍然是5户,全省55户、全国3883户。近20年来,宝鸡企业上市步伐停滞不前,与其他城市差距越来越大。要制定支持措施,强化上市后备企业培育,加大沪深新上市企业奖励力度,提高企业融资水平和知名度。

   三、突出特色优势,奋力补齐县域短板

   县域经济是一个地区综合实力的重要支撑。2019年苏州市总量为19235.8亿元,经济总量居上海、北京、深圳、广州、重庆之后,位居全国第六,连续多年力压江苏省会南京,其县域经济尤为突出,所属的昆山市、张家港、常熟市、太仓市进入2020年全国县域百强前十,昆山已连续16年位居全国县域百强第一,这四县市GDP占苏州经济总量的56.5%。泉州市经济实力长期超越福州和厦门,位居福建省第一,与其县域经济贡献密不可分,在2020年全国“百强县”中,泉州的晋江(第4位)、惠安(第14位)、南安(第17位)、石狮(第42位)上榜,其中晋江去年GDP总量2546.18亿元,占泉州市25.6% 。

   宝鸡市城区集中了大量的中省企业,历史上形成了典型的 “市强县弱”格局。2019年宝鸡县域经济总量占全市GDP比重为50.4%(2015年为48.6%),凤翔县以218.8亿元居全市县域第一,占全市总量的9.84%,而山东青州以549.3亿元的经济总量,刚刚踏入全国县域百强。宝鸡县域经济经过多年发展,但规模小,占比低,“市强县弱”格局仍未得到有效改变。要实现新时代追赶超越目标,必须加快县域经济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实力。一要出台新时代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发展定位、发展目标,推进县域经济提质进位。二要立足资源、产业等基础条件,分类推进县域特色农业、县域开发区、工业园区、县域旅游业加快发展,全力支持县域园区提档升级,夯实县域发展经济基础。三要统筹中心城区与县城建设,完善县城和中心镇功能,积极培育国家级特色小镇,推进县域城镇化进程。四要同步推进城乡基础设施、社会事业、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一体化建设,畅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加快城乡融合步伐。

   四、完善城市功能,打造区域中心城市

   宝鸡市地处陕甘川宁毗邻地区,又是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得天独厚。要抢抓关中平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设机遇,进一步增强区域综合服务功能,全面提升区域引领辐射带动能力。一要推进以宝鸡机场、阳平铁路物流中心、综合保税区为重点的港务区建设,打造区域商贸物流中心。二要加快对外交通建设,加大与中省沟通协调力度,力争宝汉巴南客货混运铁路、平凉至宝鸡至汉中高速铁路等重大交通项目进入中省“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巩固提升交通枢纽地位,打造区域交通枢纽中心。三要深化与毗邻地区的交流合作,在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等领域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促进优势互补,实现互惠共赢。四要实施老城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认真落实国家、省关于推进城区老工业区工业企业搬迁改造有关政策,争取资金支持,推进老城区更新,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位。五要强化文化、教育、医疗、体育和社会福利公共服务设施体系,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推进城市绿化美化亮化,打造美丽舒适的人居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