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2021年·第二期《奋进“十四五” 启航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榆林篇章》

当前位置: 首页>陕西经济研究 > 文章浏览

2021年·第二期《奋进“十四五” 启航新征程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榆林篇章》

时间: 2021-05-16 16:16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始之年,所有工作都要围绕开好局、起好步来展开和推进。榆林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资源型城市发展规律,扭住转型升级强化举措,紧扣高质量发展攻坚克难,在开局“十四五”、启航新征程中创造新的更大业绩,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锚定“双碳”目标,推动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面对能耗碳排放指标增量锁定的被动局面,我们将在全力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基础上,以创建国家级能源革命创新示范区为引领,实施煤化工全产业链低碳化再造,加快煤电替代步伐,强化节能减碳管控,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努力走出资源型城市绿色低碳发展新路。一是牢牢稳住经济基本盘。突出抓好稳煤、稳油、稳载能产量,扩气、扩电、扩化工产量。落实重点项目季度梯次开工任务,确保103个续建项目6月底前全部复工,161个新建项目9月底前全部开工,52个新增产能项目达产达效,力争重点项目投资达到千亿元以上。二是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赋予科创新城最大改革创新自主权,开工建设创新港榆林学院新校区一期项目,引进布局顶级研究平台,打造榆林创新发展总引擎。建成投运中科院洁净能源创新院榆林分院,推进国科大能源学院重大项目联合攻关。出台科技创新和人才强市战略政策措施,着力补齐人才和创新最大短板。三是推动能化产业高端低碳发展。出台碳达峰行动方案,实施煤化工+氢耦合等示范项目,启动建设西北大学碳中和学院。聚焦产业链高端化终端化,示范推广一步法制烯烃、第三代DMTO等技术,持续引进布局高端精细化工项目。推行能耗预算管理和合同能源管理,启动镁铝产业技术革新工程,全部关停7.5万吨以下兰炭单炉,全面加快“腾笼换鸟”步伐。四是培育新兴产业崛起成势。壮大智能无人系统和通航产业,加快推进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建设。研究出台促进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政策措施,引进落地一批能化装备制造龙头企业。制定羊毛绒产业发展规划,做强榆林羊毛防寒服品牌。大力发展现代物流和网络货运,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高质量完成“十四五”旅游发展规划编制,加快建设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市。

二、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当前“三农”工作进入乡村振兴的新阶段。我们将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局工作的重中之重,围绕农民增收致富,促动资金大投入、农业大发展、乡村大建设,推开农业农村工作新局面。一是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持过渡期内现有政策总体稳定,巩固“两不愁三保障”成果,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机制,确保在共同富裕的道路上一个也不掉队。二是推进农业现代化。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和撂荒现象。实事求是、以水定产,大力发展旱作农业、节水农业,加快构建“4+X”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新创建一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区。突出抓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各类经营主体培育,发展适度规模经营。三是全面启动乡村建设行动。在规范村庄撤并基础上,分别启动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县、示范镇、示范村1个、12个、100个。开展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年行动,新建卫生厕所5.28万座。加大农村电网改造、水源建设和水源地保护、“四好农村路”示范创建等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广大农村群众过上更有品质的生活。四是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新推开600个“三变”改革试点,实施村集体经济“破零”行动,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期30年政策,稳慎推进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因地制宜推广“一户一田”。

三、坚持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我们将围绕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坚持北治沙、南治土、全域治水,确保生态保护强度始终大于资源开发强度,加快建设黄土高原生态文明示范区。一是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落实林长制,实施毛乌素沙地生态修复治理、京津风沙源治理二期等重大生态工程,启动白于山区国家储备林建设,全年完成营造林及种草面积100万亩以上。深入实施“塞上森林城”提质增效行动,完成中心城区外围绿化面积30万亩。开展乡村绿化美化行动,完成绿化村庄200个。二是构筑黄河中上游生态屏障。统筹推进山水林田坝草沙生态保护修复,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推进区域地下水保护和超采区治理,严厉打击非法占用土地林地行为。全面落实河湖长制,加快黄河粗泥沙集中来源区拦沙一期、无定河流域全线综合整治等重点工程建设,积极创建黄河流域矿区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试点市。三是下硬茬推进铁腕治污攻坚行动。完成红碱淖保护区气井整治、采煤沉陷区和火烧隐患区治理等问题整改,确保中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清零。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确保优良天数、PM2.5等指标持续进位。开展超标断面排查治理,确保国省控断面水质稳定达标。编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规划,建设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

四、深化改革开放,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不停步。我们将坚定不移走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市之路、富民之路,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依靠改革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一是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启动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争创第三批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实现审批不见面、办事不求人。坚定不移推进煤炭矿业权清理整顿、要素市场化配置、国资国企改革、园区综合改革等关键节点改革。推开数字政府建设、融入秦创平台、市县融资平台整合、“双碳”目标战略研究、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基层统计制度6项小切口改革。二是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推进榆林国际航空口岸建设,启动建设陕西自贸区榆林协同创新区,在市级重点园区打造综合保税区、物流保税中心,常态化开行“榆西欧”班列。设立东部地区商品榆林中转仓,支持重点企业、行业协会设立海外仓和境外商品展销中心。发展壮大兰炭、金属镁、特色农产品、羊毛防寒服四大外贸出口基地。争创国家级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

五、增进民生福祉,努力创造高品质生活

满足老百姓日益增长的民生需求,是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提升公共服务品质、宜居环境品质、文化生活品质,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是聚焦区域最具影响力城市建设,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加快榆横一体化,推进佳县撤县设区、靖边和绥德撤县设市,支持定边、绥德开展省级县域经济发展试点,统筹推进区域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启动中心城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强化市辖区规划“一支笔”管控,优化市区两级建设管理体制,推进中心城区市政设施、公园体系、河道治理等70个提品质工程。谋划实施县城补短板市政工程和民生工程,实施重点镇扶持计划。二是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就业优待,落实各类扩就业支持政策,新增城镇就业3.3万人。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加快建立“一院、一站、一中心”嵌入式养老服务体系,健全残疾人、老年人、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体系,织密筑牢社会兜底保障网。加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新开工中心城区17个校建项目,扩大中小学校长职级改革实施面,推动“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推进健康榆林建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实施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三年行动,全面推行分级诊疗制度,实现紧密型医联体重点镇全覆盖。三是大力发展文体事业。开展涉长城违法行为专项整治。推进国家级陕北文化生态保护实验区和城乡公共文化一体化建设。建成市图书馆、展览馆和东沙文体馆,做好市博物馆陈列布展。承办好全国十四运会女子拳击和男子排球比赛,精心做好省十七运会筹备工作。举办榆林国际马拉松、沿黄公路自行车赛、黄河大峡谷国际漂流等品牌赛事,广泛开展群众性体育赛事。四是用心用办好10件民生实事。包括解决出行难、停车难、打造“15分钟健身圈”、开展中小学课后服务、发展托育服务、建设公共卫生间、物业服务市场整治、媒体问政专项行动。

六、坚守安全底线,建设更高水平平安榆林

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我们必须牢固树立整体国家安全观,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把风险想在前,把漏洞补在前,把工作做在前,以发展促安全,以安全保发展。一是毫不松懈抓好安全生产。深入推进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切实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快陕西应急救援保障中心榆林基地建设。健全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和防控治理体系,抓好重大防灾减灾工程,建成启用气象雷达立体监测系统,提高洪涝、火灾等灾害应对水平。二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积极化解县市区政府隐性债务,落实政府举债融资负面清单,严禁违规举债。加强金融市场监管,推动银行业不良贷款率稳定下降;严厉打击非法融资和逃废债行为,做好积案化解工作;建设监测预警平台,强化类金融机构监管。三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完善人民调解网络体系,扎实开展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行动。抓好食品药品监管,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加强城市社区建设,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加快“雪亮工程”和“智慧交管”建设,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决防范和打击涉暴、涉恐、涉毒、新型网络犯罪行为,维护社会安定和谐。

新时代孕育新希望,新征程催生新使命。我们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要冲刺的劲头,打开新局面、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榆林篇章!(作者系榆林市人民政府市长---李春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