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2021年·第二期《增量提质高点开局奋力谱写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当前位置: 首页>陕西经济研究 > 文章浏览

2021年·第二期《增量提质高点开局奋力谱写咸阳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

时间: 2021-05-17 16:21

今年是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标定新发展阶段的坐标参照,把新发展理念作为指挥棒红绿灯,锚定融入新发展格局的功能定位,以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为主攻方向,以增量提质、高点开局为统揽,聚智创新,聚焦产业,聚力富民,努力实现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多措并举,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强化工业对稳增长的支柱作用,落实三包三促责任制,发挥工业发展专项资金的撬动效应,多措并举稳存量,服务保障40户大企业集团释放产能;不遗余力扩增量,确保51个技改项目、99个工业重点项目按期达产达效,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户。强化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每月集中开工、季度观摩评比确保380个市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1025.6亿元。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用足用活专项债券。整合升级融资平台,提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服务质效。提振消费对稳增长的基础作用,加强特色商业街区打造和农贸市场改造,积极发展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支持建设立足乡村、贴近农民的生活消费服务综合体。扎实开展体育消费试点,提升健康、养老、育幼、家政等生活性服务业,培育假日经济、户外经济。积极策划举办节会展会。推进电子商务进农村。实施现代服务业千企万店增效行动,培育限上企业100户。围绕银西高铁培育客流,深化全域旅游示范创建,推进景区提档升级。落实非禁即入要求,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稳外资,扩外贸,落实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4%、货物进出口额增长5%12月经济增长数据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9%,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6.8%,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增长90.4%,开局良好。

二、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打造五主导、四特色、四新兴现代产业体系,强化招商引资,制定产业招商地图,选准招商目标企业。组建北京、上海、成都、深圳4个招商分局运用投行思维招商,依托龙头性、功能性平台企业招商,组织开展央企民企进咸活动,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30亿元以上。强化创新驱动,与西部科技创新港合作作为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设立科技成果转化引导基金,启动西部(咸阳)创业湾建设,以咸阳高新区为核心区,打造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科技成果转移示范区新样板。深化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培育200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以更大力度实施质量强市、人才强市战略,释放人才创造、企业创新、品牌增值活力。强化改革优营商,实施新一轮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转职能、提效能、强监管、优服务,加快推动严进宽管宽进严管转变。把建设数字政府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关键一招,确保数字政府建设始终走在全省前列。

三、提升城市品质和辐射带动能力,促进协调发展积极推进西安咸阳一体化推进地铁1号线三期建设,开通绿巨人西安咸阳城际动车组大力发展临空经济,积极围绕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谋项目、抓招商围绕大西安布局建设一批专业市场促进两市创新协同、产业互补。提升中心城市宜居水平完成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扎实推进“三城两带”建设。按照文城一体、产城融合、城城相连思路,在发展临空经济上取得突破,加快发展文体功能区。启动渭河南城改造提升加强明清古城保护修复。规划城市高架、立交、桥隧等综合交通系统,加快推进三桥三隧工程。引入社会资本,建设智慧停车场和立体停车。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改造老旧街巷老旧小区系统连片实施雨污分流管网加快咸阳湖改造提升见缝插绿,改善环境深化城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巩固拓展森林城市以及文明城市创建成果,让城市更生态、更美丽、更宜居。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基站、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抓好国省干线升等改造和县乡公路新改建工程,建成城西高铁客运枢纽站,再谋划一批高速公路连接线和出口、西平铁路复线、新建道路项目以及客货运站和物流园区项目,强化交通物流枢纽优势。保障东庄水库、引汉济渭输配水工程建设,加快彬长矿区输配水、蚂蚁沟水库等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引羊济乾供水工程建成投用。发展壮大县域经济引导各县市积极融入大西安经济圈,每个县培育发展2—3工业主导产业。制定出台园区优化整合方案,鼓励县域工业集中区争创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省级高新区开展工业园区亩均效益评价开展批而未供和闲置土地处置专项行动,落实建设用地增存挂钩机制。推进以县城为主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开展县城建设示范县创建,加快补齐县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整合升级县域融资平台,促进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县域全覆盖制定县域经济争先进位计划,严明责任,严格考核,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抓好兴平、武功、三原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各项工作。

四、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继续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坚决防止规模性返贫。促进扶贫产业向特、优、强升级,多渠道促进就业强化易地搬迁后续扶持,确保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加强与泰州的协作及中国银行的合作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政策衔接、工作衔接、机制衔接,促进共同富裕。二是推进农业高质高效。严格落实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启动绿色高效吨粮田建设工程,粮食面积稳定在501万亩以上,全年粮食产量在170万吨以上。实施高产高效万元果攻关工程畜牧转型升级工程蔬菜产业提质增效行动实施农产品加工提升行动,大力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培育更多农产品品牌,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带动农业向二产延伸、向三产融合,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三是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强化规划引领,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完善提升农村水电路气讯及物流等基础设施,加强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强化农村公共服务供给县乡村统筹,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服务水平。深化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深化厕所革命;确保农村清洁取暖设备安装到位、运行起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加强污水治理。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深入推进平安乡村建设,提升乡村善治能力。四是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巩固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改革,规范农村承包地土地经营权流转,稳步推动农村土地征收、宅基地制度改革,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宅基地使用权、集体收益分配权。推进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改革,盘活农村集体经济资金以及资产资源实施合作社年收入百万行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五、加强污染防治,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以蓝天保卫战为重点,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工煤车尘燃主要污染源,协同控制PM2.5和臭氧,高标准完成冬季清洁取暖试点任务,开展非电超低排放改造、挥发有机物综合治理,促进空气质量不断好转。认真落实河长制湖长制,加城镇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确保国省考断面水质稳定达标向好。有效保护饮用水源地。开展地下水超采区治理。持续开展清废行动,加大规模化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保证土壤环境质量。推进旱腰带采石矿山生态修复。全面推行林长制,强化自然保护地保护管理推进国土绿化。认真执行主体功能区规划,强化三线一单管控。

六、全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继续投资116亿元持续办好30件惠民便民实事一是突出抓好就业增收。强化就业优先导向,继续采取援企稳岗、创业扶持、技能培训等措施促进重点群体就业,为残疾人、零就业家庭等提供一对一帮扶,强化县城功能,吸引农村劳动力就近就地就业,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3%以内。把促进农民增收摆在突出位置,实施千村万户增收计划,广大群众腰包鼓起来。二是织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健全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强化医疗救助托底保障功能。扎实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稳步提升社保待遇。完善养老服务体系,积极开展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试点,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坚持房住不炒定位,保持房地产市场健康稳定,解决好青年人和低收入、困难群体住房问题。三是优化公共服务供给。继续加强县城以上城区学校和农村两类学校建设,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和质量提升工程,深化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解决好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问题,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高水平建设产教融合试点市。扎实开展健康咸阳专项行动,持续深化综合医改,健全公共卫生体系,提升传染病防治能力,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让群众享受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身心更健康。做好全国十四运保障工作,举办市第十二届运动会。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加强文物保护和利用,丰富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精心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营造浓厚氛围。四是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坚决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输入和反弹。持之以恒推进安全生产三防三抓三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建立健全风险隐患清单台账,加强隐患研判、预防和处置。加快推进煤矿机械化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提升煤矿本质安全水平。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建设更高水平平安咸阳。启动八五普法,一体推进法治咸阳、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

七、提升干部队伍作风能力,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继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上下功夫,扎实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勤快严实精细廉作风加强平时考核奖惩,落实落细三项机制,激励形成大干、实干、苦干的干事创业氛围。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巩固深化赵正永严重违纪违法案以案促改成效,坚决肃清流毒;加大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力度。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控三公经费,政府带头过紧日子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拿出陕西人不怕苦、不服输的韧劲,奋力建功新时代!(作者系咸阳市人民政府市长---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