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2021年·第二期《不用扬鞭自奋蹄 接续奋斗开新局》

当前位置: 首页>陕西经济研究 > 文章浏览

2021年·第二期《不用扬鞭自奋蹄 接续奋斗开新局》

时间: 2021-06-26 16:24

习近平总书记来陕来安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为我们指明了前进方向,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省委、市委全会勾绘出“十四五”发展锦绣蓝图,各级“两会”层层法定了发展规划纲要和2021年目标任务。各级政府工作人员,必须责无旁贷、苦干实干、狠抓落实,必须大力发扬为民服务、无私奉献的孺子牛精神,创新发展、攻坚克难的拓荒牛精神,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老黄牛精神,不用扬鞭自奋蹄、接续奋斗开新局!

第一,要准确把握高质量发展要求,做有知无畏、搏击风浪的时代弄潮儿。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开宗明义地指出,“十四五”时期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青海代表团审议讨论时,用唯物辩证法的三个“是与否”来阐明高质量发展要求蕴含的内在逻辑,“这不只是一个经济要求,而是对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的总要求;这不是只对经济发达地区的要求,而是所有地区发展都必须贯彻的要求;这不是一时一事的要求,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要求”。总书记简明扼要地指出,“高质量发展,就是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同时还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因地制宜、扬长补短,走出适合本地区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什么是适合安康实际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呢?

一是习近平总书记指明的追赶超越之路。习近平总书记20152月来陕考察,对我们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20204月再次来陕考察,又对我们提出“五项要求”和奋力谱写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的希望;“追赶超越”是一以贯之的目标,“五项要求”和“五个扎实”是一脉相承的导引,是紧密联系、互相贯通、全面系统的整体,也是我们新时代追赶超越和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路径。二是省委、省政府确立的陕南绿色循环发展之路。我们已经跨越了3个五年计划、历时15年时间,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深入实施陕南绿色循环发展战略,全市生产总值增长了7.6倍,六大绿色工业、五大特色农业和“园区承载、项目支撑、三产融合、集约高效”的绿色循环产业体系已经初具规模效益,完全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三是安康实践出真知的“发展为要、创新为先、民生为本,生态立市、开放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之路。2015年以来,安康连续5年经济增速排名全省前列,连续4年荣获全省目标责任考核优秀,2020年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宏观经济下行、市场剧烈波动等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仍然取得了发展质量有所提升、经济基本盘保持稳定、疫情防控有力有效、脱贫攻坚全面完成、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民生事业统筹发展、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成绩,对高质量发展“好不好”作出了安康的实践探索。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响亮提出,要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坚定“追赶超越、绿色崛起”发展总纲,紧扣发展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创造性地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努力办好“安康自己的事儿”。有知才可无畏,明理方能笃行,勇做搏击风浪的时代弄潮儿,我们必须盯住航标、把准舵,扯满风帆、操稳桨,既要乘势而为开好“顺风船”,又要逆势而上开好“顶风船”,夯实基础,锤炼韧性,扎扎实实地提升发展质量。

第二,要因时制宜、因地制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今年我们对全市经济工作的总体定调,没有延用去年“换档提质、积势蓄能”提法,取而代之的是“速度质量相得益彰”,同时强调要“找准安康在全省追赶超越和国内大循环中的发展定位”,增强发展整体性、协同性、平衡性,实现经济发展速度质量 “双提升”“双促进”。这些思路调整与工作谋划,因时制宜、因地制宜,不是“新瓶装老酒”地贯彻,不是“上下一般粗”地落实,而是充分体现了“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一要统筹经济运行调度。精准落实“六稳”“六保”,统筹发挥好稳投资(专项债券争取)、稳工业、稳农业、稳消费、稳就业、稳建筑业“六大”专班作用,用足用好各级各类惠企纾困政策,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力促企业坚定发展信心,支持在建项目早日竣工投产,已开工企业尽快满产达效。严格落实“周研判、月通报”和“单月点名、双月约谈”制度,每月通报重点经济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对主要经济指标连续两个月排名靠后的县区、开发区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约谈。继续深化重点工业企业包联帮扶,帮助企业破解难题、加快发展。

二要狠抓产业项目建设。深刻理解和扎实践行中省“资金和要素跟着项目走”的新要求,认真落实市委1号文件要求,迅速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狠抓产业项目”的建设热潮,强力推动项目建设总量提高、质量提升、建设提速、服务提效。继续实行“市县区领导包抓、行业部门包联、县区服务跟进”工作机制,跟踪解决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问题。突出抓好300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和200个重点前期项目,确保完成年度投资550亿元以上。认真筛选一批符合“看大不看小、看新不看旧、看高不看低、看实不看虚”的高质量产业项目,迎接全省重点项目观摩。

三要持续深化开放发展。巩固“144520”招商引资工作机制,运用市场理念和“投行思维”深化开放招商。发挥好产业项目谋划工作专班作用,围绕富硒产业、新型材料、旅游康养、装备制造、现代物流、毛绒玩具、电子线束、纺织丝绸等,开展系统谋划、精准招商。紧盯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00亿元目标,以承接东部产业转移为重点,更加精准有效促进产业链向安康转移,不断提升招商引资的精准度和成功率。巩固外资外贸高速发展良好势头,用好安康无水港“公铁海”联运和“安西欧”班列通道,确保全年实际利用外资突破7000万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12亿元。

四要全面巩固脱贫成果。严格落实五年过渡期和“四个不摘”要求,保持“四支队伍”稳定。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坚定不移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守牢粮食安全底线,保障重要农产品供给,推动农业发展提质增效,持续解决农业产业“散、小、短”问题,把农民更好地嵌入产业链,夯实农民增收基础。强化对搬迁脱贫人口的产业支持、就业帮扶,完善集中安置区配套设施和服务,加强社区治理和社会融入,确保搬得出、稳得住、有就业、逐步能致富。稳步发展新社区工厂,加快承接毛绒玩具、电子线束产业转移,促进广大群众就地就近就业。

五要夯实生态环保责任。严格执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总体规划,认真组织开展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勘界立标,持续巩固“五乱”整治成效,坚决当好秦岭卫士。认真落实长江流域十年禁渔及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四清四无”。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保持生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依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强化对建筑工地、餐饮油烟、机动车尾气等领域综合整治,抓好重要节日、关键节点划定区域烟花爆竹禁燃禁放和全域秸秆禁烧。持续推进白石河流域废弃硫铁矿等历史遗留污染源综合整治,推动全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

六要提升城镇发展水平。统筹城乡布局,提升城市品质,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编制实施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强化日常巡查和卫片执法检查,铁腕整治违法违规建设行为。扎实推进中心城市棚户区改造和老旧小区改造,不断完善综合服务功能。切实巩固国家卫生城市、森林城市创建成果,启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统筹推进全国平安建设优秀市、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稳步加快旬阳县撤县设市后续工作,加快推进恒口设立市辖区,统筹推进新安康门户区、城东新区建设,持续实施北环线、东环线、水环境等项目,进一步优化城镇空间和功能布局。

七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聚焦痛点难点问题,通过简手续、压时限、降成本、优服务,更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强化审改、职转、营商“三办”协同联动与融合互动,提升“放管服”改革整体水平,放出活力、放出效率,管出公平、管出质量,服出便利、服出实惠。持续深化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提升12345热线、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服务质量。依法严厉打击损害营商环境行为,对项目建设和企业运营中强买强卖、恶意阻工、吃拿卡要等行为“零容忍”,不论涉及到谁,一经发现,坚决查处、依法打击并公开曝光。

八要认真办好民生实事。扎实抓好脱贫人口、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禁捕退捕渔民就业创业帮扶,确保全年新增城镇就业2万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60万人,加强劳动保护和权益保障,全力打造“无欠薪城市”。深化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县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县创建,不断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巩固“控辍保学”成果。精心组织承办十四运会比赛项目。持续推进爱国卫生运动和健康细胞工程,提升城乡居民医疗保障规范化水平。认真组织开展文化惠民系列活动,加强文物保护利用和非遗传承。持续推进养老院、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居家养老服务站布局新建。

九要筑牢安全发展基石。聚焦庆祝建党100周年、十四运安保维稳等重点活动、重点时段,全面强化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应急管理、市场监管、信访维稳、扫黑除恶等各项工作,全力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隐患,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扛牢压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四方责任”,加快新冠疫苗接种进度,提高人群接种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提升应急管理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水平。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斗争,重拳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力度,聚焦房地产、集融资等领域突出问题,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第三,要锤炼过硬本领和钢铁作风,全面提升各级政府系统干部队伍素质。聚焦“三新”要求、“三高”任务,我们必须牢记“忠诚、干净、担当、责任、落实、奉献”承诺,树高“五个一流”标准,践行“勤、快、严、实、精、细、廉”要求,做“能谋事、能做事、能成事”的实干家。

一要牢记政治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扎实践行“三个表率”,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府队伍,建设一批“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政务机关。

二要强化学习不懈怠。继续推行市政府党组每月一次周末集中学习制度,第一时间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每一个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贯彻落实上级重大决策和工作部署。今年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重点,紧扣“六个进一步”的要求,把“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着力点和突破点,努力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三要掷地有声抓落实。以贯彻实施《政府督查工作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创新抓落实工作机制,实时跟进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和重点工作进展,紧盯决策部署落实不到位的堵点和企业群众的痛点,深入了解情况、找准问题症结、破除执行梗阻。利用政府督查工作发现问题、破解问题,坚决打通决策部署、任务落地的“最后一关”“最后一米”。

四要依法行政提效能。牢固树立现代法治意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自觉学法用法遵法守法,提升依法履职水平,把政府工作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用好法律武器,主动出击、积极应对、妥善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出现的各种新矛盾、新问题。

五要拒腐防变葆廉洁。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体责任,与经济工作同步安排、同步推进、同步落实。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锲而不舍纠治“四风”,坚决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时刻牢记“为官不廉是腐败,为政不为也是腐败”,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做干净事,做干净人。(作者系安康市人民政府市长---赵俊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