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2021年·第二期《洛川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践》

当前位置: 首页>陕西经济研究 > 文章浏览

2021年·第二期《洛川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实践》

时间: 2021-07-09 11:00

洛川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南部,属渭北黄土高原沟壑区。全县辖81个街道办196个村,总人口22万人,耕地面积64万亩,其中苹果面积53万亩,人均3.3亩。近年来洛川县委、县政府坚持把建设现代果业作为工作重中之重,立足自然资源禀赋,始终把苹果产业作为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根本之策,同念一本经、共唱一台戏、上下一股劲,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果业强、果农富、果乡美”,走出了一条稳固长效的产业富民之路。

一、顺应时代需求,不断明晰产业发展思路

思路决定出路。洛川苹果自1947年引进种植苹果以来,先后经历了引进推广、专业县建设、产业强县建设及高质量发展等阶段。历届县委、县政府一任接着一任干,始终围着苹果转,每一个发展阶段,都能够提出切合实际的产业发展思路。近年来,新一届县委、县政府审时度势,根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需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明确提出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的果业高质量发展思路,以绿色生态安全为基础,以提高洛川苹果竞争力为核心,以增加果农收入为目标,坚持实施科技引领、装备提升、产后整理、品牌营销、补齐短板、三产融合、提质增效,完善提升产业体系功能,创新服务机制体制,推进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实现洛川苹果“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现代产业强县目标。

二、推进绿色生产,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洛川县地处我国苹果产业优生带的核心区域,是苹果的最佳优生区。长期以来,洛川县围绕苹果产业,大力普及标准化生产,制定颁布了《延安·洛川苹果技术规范》综合体,全县苹果生产从苗木培育、建园栽植、标准化管理、苹果营销等流程实现了标准化管理,使洛川苹果走上了有标可依的时代。53万亩基地全部通过国家绿色认证,建成通过出口注册认证果园13万亩,有机基地6.5万亩。创建国家级苹果标准园2个、省级示范园63个。针对洛川苹果生产基地不断老化,更新改造压力大的现状,明确提出“选育品种求突破、矮化密植补短板、有机生产走在前的生产基地转型升级发展思路,不断推动苹果生产方式的转变。县委、县政府先后制定出台了《关于加快苹果产业后整理促进农民收入增长的实施方案》、《关于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洛川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全力推动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品种研发,组建了年繁育能力达10万株的苗木组培中心,建立了500亩苹果苗木繁育基地,年生产优质苹果苗木200万株。建成种质资源圃100亩,储存种质资源2500多份。建成的新品种选育场,储备新品种600个,同时建成集新品种展览展示,技术创新的苹果大观园1000亩。累计挖除改造残败老园8万亩,新建矮砧密植园8.6万亩。支持贫困果农新建果园1327亩,新建园每亩给予1000-3000元补贴,搭建防雹网每亩补贴2500元。全县果园生产水平大幅度提升,农民收入快速增长,2020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4176元,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到12238元。收入510万元的农户占总户数的25%,10-15万元的占54.1%,15-20万元的占13.1,20万元以上的占7.72%。多年来,洛川苹果为脱贫攻坚和促进县域经济发展贡献成效明显,20212月,洛川县苹果产业管理局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受到国务院表彰奖励。

三、积极开拓市场打造知名区域公用品牌

提升品牌竞争力是产业发展的 “铁抓手”。洛川县通过 “开门办节会”与 “走出去推介”相结合的方式,先后成功举办了十三届洛川苹果国际博览会和第一届世界苹果大会,每年坚持在主销城市举办宣传推介活动40场次以上,不断提升品牌知名度和竞争力。从2010年开始,在县财力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投入200万元,支持县内经销企业(合作社)建设终端营销渠道,实施品牌营销,先后支持龙头企业在主销城市设立专卖店达到134,成功探索出洛川苹果中高端市场营销路子。通过品牌嫁接的形式,先后投入2000多万元,取得了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等30项重大品牌或冠名权,累计荣获国家及部省名优产品奖200多个。洛川苹果品牌评估价值达到687.27亿元,位居全国农产品第二、水果类第一。大力推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的捆绑授权使用模式,培育企业自主品牌40多个,形成了区域品牌与企业品牌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使优质、安全、健康的品牌形象深入人心。注重塑造品牌文化,编辑出版了《金土地红苹果》、《魅力洛川》等10余部苹果文化书籍,成立了8个洛川苹果文化研究协会,研究品牌文化,丰富洛川苹果品牌文化,提升了果品的知名度和竞争力。建成3个苹果旅游创意园和2个彩虹苹果园,推出“苹果之都、休闲胜地”系列旅游产品,开发了礼品果、苹果树皮画、剪纸、农民画等 “苹果”元素产品,产业富民、旅游富民成为现实。

四、延伸产业链条,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按照“围绕苹果,延伸链条,园区承载,集约发展”的思路,深入推进以分级分选、冷贮冷运、加工物流等为主的苹果产业后整理。强化服务、搭建平台,通过考察学习、宣传培训、技术讲解,破解了企业、合作社建设选果线不积极、不主动、不愿意的难题,确保了后整理效益最大化。一是提升装备水平。国内最先进的3万吨智能冷气库落户洛川苹果产业园区,开创了中国智能高新科技冷库的先河。目前,全县引进配套智能选果线33,选果能力达到240/小时,可满足60%的果品分选,建成冷气库65万吨,储藏能力达到67%。冷()贮藏和智能化分选能力位居全国苹果生产基地县之首。二是完善内部市场。累计建成乡级苹果集散市场12,为田间地头、马路边的分散混级销售向集中市场和分级分价销售转变奠定了基础。组织县内龙头企业、合作社依托乡村集散市场设立收购点,引导果农分级分价销售,每斤苹果平均增加0.3—0.5,优质优价体现明显。三是发展关联加工业。按照示范带动、整体推动的思路,投资建成后整理示范园区,目前入驻加工、储藏企业10,琦泉生物质热电联产、金亿莱废旧反光膜回收利用项目已建成投产,年回收果树枝条30万吨、废旧反光膜2000,既解决了果业的面源污染难题,又为农民年增收6000多万元。

五、创新经营模式,发挥龙头引领带动效应

按照“大企业引领、中小企业(合作社)支撑、家庭农场和职业农民为基础”的思路,大力实施“龙头+”工程,先后探索出“企业+合作组织+农户+基地”“合作社+农户”“园区+企业+农户”等模式,通过土地流转、果农果园入股、果园“托管”等多种形式统一生产标准、统一技术培训、统一物资供应、统一产品销售,提高了产业组织化、专业化、市场化程度,实现了“单家独户”“小群体”“弱群体”与“大市场”的有效对接,初步建成了适应现代农业发展、梯次分明、数量充足的苹果经营主体。全县从事苹果营销的企业135家,苹果专业合作社550个。洛川县是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示范县,在阿里巴巴、京东、1号店、邮乐网等第三方平台建立了洛川苹果官方旗舰店、特色中国洛川馆,开设洛川苹果网店3667多家、微店5000多家。坚持将解决企业融资困难作为政府服务的主要途径,创新融资担保机制,依托产业园区融资平台,针对企业收储资金紧缺困难的问题,为企业组织累计协调贷款12.2亿元有效地解决了企业收贮资金困难的问题,增强了市场定价权,促进了果农增收。

六、强化科技支撑,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

联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建成了西农延安洛川苹果试验站,组建了年繁育能力达10万株的苗木组培中心,建立了500亩苹果苗木繁育基地,年生产优质苹果苗木200万株。建成种质资源圃100亩,储存种质资源2500多份。建成的新品种选育场,储备新品种600个,同时建成集新品种展览展示,技术创新的苹果大观园1000亩。选育出了“秦脆”、“秦蜜”两个优系品种。围绕苹果品种选育、品种展示、水肥一体化、土壤改良、病虫害绿色防控和重茬建园等研究内容,在全市率先成立4个院士工作站,聘请全国苹果产业体系知名专家组建成立洛川顾问团和洛川苹果研究院,为探索研究洛川苹果新品种、新模式和推广洛川先进生产技术奠定了基础。同时以研发中心科研基地为阵地,集洛川县束怀瑞院士工作站、康振生院士工作站,洛川苹果研究院及国家苹果产业体系洛川聘任的岗位专家的资源优势,围绕洛川苹果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中存在的重大科学技术、产业后整理和政策等问题,目前重点突出新品种选育、砧穗组合筛选、省力化栽培技术集成、土壤改良实验、防灾体系建设研究、采后选果线分选撞伤及不套袋储藏技术探索等六个方面的研究探索工作助力洛川乃至渭北黄土高塬实现产量稳定、效益提升。

进入“十四五”,洛川苹果将立足乡村振兴长远规划,围绕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总要求,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以机制体制创新为驱动、以补短板固根基强弱项为抓手、以提升洛川苹果核心竞争力为中心、以促进农民增收为核心,有效激活各类市场要素,促进产业集群成链,构建完善的现代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和经营体系,努力打造“果业强、果乡美、果农富”现代版富村山居图。

一是聚焦创新引领坚持以改革激发新动能、释放新活力,将创新贯穿于产业发展全过程,推动基地优化转型,组织开展矮化密植栽培、旱作节水灌溉、土壤改良处理、化学疏花疏果、不套袋生产、精准防冻防雹等“接地气”的科技研发,真正把科研成果写在果乡大地上。 

二是聚焦园区带动坚持园区龙头带动和全链条发展导向,建设梯次分明的现代农业产业园,推动苹果产业和现代产业要素跨界配置。不断放大园区效应,在北塬、中塬、南塬再规划布局3个园区,形成以“县城苹果产业园为中心、3个乡镇产业园为依托、辐射带动全县苹果园”的“1+3+X”体系,构建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三是聚焦绿色生产坚持绿色生产方式,稳固推进果畜结合,巩固百万头生猪大县建设和十万只羊子养殖成果,发展循环生态果业,推行有机化生产,实施智能化精准管理,守牢安全底线,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实现生产、生活和生态协同发展矮化、乔化果园比例调整到2:3,早中晚熟品种搭配趋于合理

四是聚焦品牌营销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充分发挥洛川苹果公用品牌的市场知名度和影响力,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共建,打通交流渠道,加强与各方战略合作,让洛川苹果成为消费者心目中的洛川印象、对外招商引资的“靓丽名片”和交流对接的“文化符号”。努力将洛川苹果打造成千亿级民族品牌,品牌价值跻身国际农业知名品牌

五是聚焦融合发展完善经营体制机制,优化发展环境,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适度规模经营,引导企业下沉生产基地、农民主动嵌入全产业链,创新探索更多惠农溢农联结新机制,探索果农和企业“联股联利、以株代亩”,经营组织风险共担,让更多的发展成果惠及果农,多环节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万元以上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形成多元化复合型发展格局。(作者系中共洛川县委、洛川县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