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2021年·第三期《发挥优势 抢抓机遇推动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陕西经济研究 > 文章浏览

2021年·第三期《发挥优势 抢抓机遇推动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

时间: 2021-08-02 08:15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指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将改变西部特别是西北地区对外开放格局,使陕西进入向西开放的前沿位置”。2020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明确要求“要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先行示范作用,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加快形成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商贸物流枢纽、重要产业和人文交流基地,构筑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西安国际港务区以“建设内陆第一大港,服务全国向西开放”为目标,以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为突破,全力推进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

西安港辐射效应逐步显现。园区充分发挥全国唯一具有国际、国内双代码的“内陆港”优势,先后获批国家级多式联运示范基地、全国首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和国家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示范工程。建成占地5600亩的亚洲最大铁路物流枢纽—西安国际港站,约800亩的公路枢纽,4.67平方公里的西安综合保税区,以及铁路一类、公路二类口岸,粮食、肉类、整车指定口岸等开放平台。着力推动中欧班列高质量、市场化、可持续运营,长安号作为“一带一路”上的重要物流通道和联通欧亚的丝路使者,目前稳定开行15条干线,覆盖亚洲、欧洲的45个国家和地区,相继开行15条“+西欧”集结线路,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国内29个省份的货物在这里集散分拨,2020年开行3720列,20211-5月开行1512列,中欧班列高质量发展各项指标稳居全国前列。加强与中铁集合作,开行往返欧洲的公共班列,实现每天开行22回,降低班列运行成本;加强与加列宁格勒港、德国穆克兰港合作,在境外实现海铁联运,提升班列运行时效;利用区块链技术,打造市场化、可持续、有竞争力的数字金融综合服务平台。长安号已成为运输时效最快、智能化程度最高、线路辐射最广、服务功能最全、综合成本最低的“五最班列”,初步形成了面向中亚南亚西亚国家的通道和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港产联动快速推进。园区充分利用长安号物流通道优势,建设金融仓、保税仓,构建产业供应链金融体系,有效破解制约企业发展中物流成本高,流动资金紧的难题。依托陕西加工贸易产业转移承接中心,加大东南沿海产业转移企业招引力度,引进康佳智能科技产业集群、汇芯未来信息、灰熊视创等消费电子及上下游企业30余家,打造研发生产基地,总投资约300亿,预计年产值超过500亿,真正做大“长安号+产业发展”规模。同时,大力发展临港产业、电子商务、商贸服务、物流金融、文体健康五大主导产业,国药、陕药、中国邮政、广汇汽车、华南城等知名企业已落户投产;融资租赁、商业保理企业数占全省近60%90%;引入国家级广告产业园、丝路国际体育文化交流培训基地、融创冰雪世界等项目,正在围绕奥体中心,打造体育全产业链,全力构建面向“一带一路”的现代产业集群。

港贸融合成效显著。园区积极扩大长安号聚集效应,结合央企布局共建“一带一路”,引进招商局、中远海运、中国五矿、中林、中粮、马士基、普洛斯等大型央企和国际现代物流龙头企业,共同建设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总投资超过200亿;引入中石化、厦门信达、浙商中拓等企业,做实大宗商品贸易。依托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在引入京东、阿里、国美、优信、蜜芽、大商道等电商龙头的基础上,新引入苏宁、考拉海购、汇通达等知名电商落户。特别是,针对疫情影响,海运、空运受阻情况,把跨境电商作为战略性和基础性工作来抓,全力推动“长安号+跨境电商”融合发展,每周开行2-3列跨境电商专列,积极推进港区一体化建设,制定跨境电商货物绿色保障通道,为产业聚集发展提供线路多、服务优效率高成本低的通道解决方案,打造中欧班列长安号跨境电商全国集结中心。目前,深圳前20强跨境电商企业已有10家企业落户;绿地丝路全球贸易港已确定30家国家馆进驻。园区注册电商企业超2200家,2020年互联网产业交易额突破2000亿元,进出口贸易额是2019年的7.5倍,限上网络零售额占全市近70%。同时,向首批2个进口示范平台、5家进口贸易示范企业授牌,加快推进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建设,全力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商贸物流枢纽

港城一体日新月异。园区作为第十四届全运会主场馆所在地,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顺应自然,尊重规律,构建合理城市空间布局”和“以人民为中心”的城市新发展理念,高起点规划,聘请国内著名大师、顶级机构按照国家工程标准对城市规划、重点项目、公园道路、景观水系进行把控,着力打造面向“一带一路”的城市功能载体。历时996天完成西安奥体中心“一场两馆”建设,创造“西安效率”;引入在第一轮改革开放中起到引领作用、做出突出贡献的招商局、华润、五矿、中铁、中电建等大型央企集中落户,建设十大总部;布局“一带一路”文化交流中心、“一带一路”城市展示中心、光影文化公园、奥体中央公园等一批重大公建项目;“一带一路”教育培训中心与清华大学、西安文理学院等高校人才交流合作加快推进;全运村、铁一中陆港中小学、陕师大陆港小学、交大一附院国际陆港医院、华润万象城市综合体等民生配套陆续到位;按照“把群众当亲人”理念和最好的规划设计、最好的建筑质量、最好的配套设施、最好的地段“四最”标准,为征迁群众建设安置房总里程102公里的“六横三纵两桥三隧”主次干道及支路建设成网,总长24.7公里全国第一的330千伏高压线迁改落地工程国际港务区段建设完成全长19.7公里的全域治水碧水兴城“三河一山”灞渭河绿道建成对外开放,新增绿化面积610万平方米,为全运会召开提供良好环境支撑,全力建设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现代化东部新中心。

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园区着力发挥自贸区先行示范作用,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内陆港+自贸区”融合发展,全力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先后培育创新案例84个,“铁路运输方式舱单归并”“‘全城通港’政务服务新模式”等3个案例,在全国复制推广;“互联网+政务服务”驿站、24小时自助信包箱、政策兑现进大厅等11个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全城通办”政务服务、中欧班列集成运营组织新模式等3个案例,获评省级最佳实践案例全省首个政务服务帮办代办平台上线运行。加快以第二国际商事法庭、第六巡回法庭为核心的国家级“一带一路”国际商事法律服务示范区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西安中心 “一带一路 ”律师联盟西安中心、西安“一带一路 ”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成功挂牌,上海段和段(西安)、广州海埠(西安)等5家律师事务所正式运营,正在构建全生态链的国际商事法律服务保障体系,打造“一站式”多元化国际商事争端解决中心。

下一步,西安国际港务区将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进一步发挥区域综合优势,紧紧抓住新一轮发展机遇,全力加快中欧班列(西安)集结中心建设,为“办一届精彩圆满的体育盛会”做好服务保障,持续推动港产、港贸、港城融合发展,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贸易发展和人文交流合作,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继续为陕西发展外向型经济提供平台和支撑,彰显陕西、西安在深度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大格局中的使命和担当。(作者系----西安国际港务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