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2022年·第一期《统筹抓好经营防疫 数字赋能改革图存 着力推进集团向现代化文旅企业加速迈进》

当前位置: 首页>陕西经济研究 > 文章浏览

2022年·第一期《统筹抓好经营防疫 数字赋能改革图存 着力推进集团向现代化文旅企业加速迈进》

时间: 2022-03-27 17:54

过去两年,旅游业遭遇新冠疫情的持续影响,行业发展面临严峻的形势与考验。2022年,在疫情终点尚未明确,传统旅游模式逐渐式微的背景下,陕旅集团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来陕考察重要指示,按照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安排部署,省国资委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持续推动转型、创新、跨越、升级,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以数字化为引擎,强力推进集团向现代化文旅企业转型升级,布局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集团年度经营目标是:实现营业收入60亿元、利润总额3.52亿元;统筹推进固定资产类投资项目30个,总投资31.49亿元,其中新建项目5个,续建项目11个,提升改造项目14个;切实推动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改革、激励机制改革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体将从以下五个方面展开工作。

一、紧盯项目建设运营,夯实提质增效根基

一是狠抓重点项目进度,力保时间节点工期。继续推进“一带一路”各项目进度,确保顺利完成丝路欢乐世界(西安)项目建设,实现开园运营;确保完成豪布斯卡二期主体、二次结构、幕墙、给排水等附属安装工程,完成金旅·台二期项目剩余验收工作,完成四海唐乐街基坑支护、桩基、基础及主体工程;确保完成2022年陕西国际体育之窗建设任务,体育之窗1号楼10月底前达到交房条件、裙房9月底商业部分达到开业要求;骏景索道重点做好索道总承包及设备安装板块施工进度;完成华清宫基础设施改造工程、汛期滑坡灾害整治及室内修缮工程。

二是加快项目手续办理,推动储备项目尽快落地。加快金旅城项目相关手续办理和施工进程;抢抓机遇新增投资,谋划储备一批重大项目,重点关注当下国家鼓励的、带动能力强的投资方向和项目,推动具备条件的投资项目尽快落地;按照国资委及相关部门要求,积极推动省属酒店类、疗养类资产整合工作,推动酒店规模化发展,探索康养类项目发展模式,培育并形成集团未来发展重要支撑性业务。

三是经营工作要主动求变,谋划转型发展。主动适应新的发展和变革,一方面深刻领会实施数字化转型的战略内涵,积极践行数字化转型的各项工作要求,加快经营工作数字化全覆盖;另一方面不断加强经营业务学习,紧盯行业趋势、国家政策和市场需求,用新的思想武装头脑,时刻以顾客为中心,厚植文化基因,预判行业走向,不断创新适应时代、引领市场变化的文旅融合模式和产品。

二、深化改革转型赋能,引领文旅融合革新

一是快速推进数字转型战略,加大数字化项目建设和数字化产品研发力度。以骏景科技为主体,持续推进集团数字化转型和“数字陕旅”战略不断迭代升级;加快推进“商文旅体数字化业务中台”系统标准化工作,锤炼“综合消费云”产品模式;立足“文化旅游+数字化”的融合,积极拓展数字媒体、数字内容、数字体验为核心的沉浸式/交互式技术手段,实现传统文旅产业的“破圈”赋能;优化国内首个文化旅游数字产业平台,积极探索数字文旅资产的知识产权、收益分配、生态共建和孵化扶持等方面的运营模式。持续推进白鹿原、周原等景区数字化项目提升改造、集团“双中台”搭建运营以及新媒体直播体系落地,启动山东泰安“山海秘境”项目建设;全面推进小灰鲸科技公司落地运营;加快“夜谭”“翱翔”“密城”系列项目复制落地,持续推动“数字陕西旅游科技馆”“光年魔方”等沉浸式数字文化项目建设;探索营地、民宿等文旅休闲新场景数字化、标准化复制能力;不断升级优化数字文创交易创制平台,打造具备自主创新的区块链技术能力,推出更多具备影响力和文化价值的数字产品。

二是健全多层次投融资体系,探索多业务融合发展模式。高举文旅、科技投资两面大旗,打通文旅上下游产业,推动旅游、科技、娱乐、文化等领域深度融合,形成完备的文旅全产业投资链条;紧盯科技行业风向,重点投资有企业家精神、有核心技术、有广阔市场、有潜力成为行业龙头的项目;一手抓文旅主业投资稳步前进,一手抓战略性高新科技重点领域投资发展壮大,以高质量稳增长作为首要目标,积极拓展投资范围。积极开拓二级市场,保理、租赁、担保等业务齐头并进,多点开花,充分发挥自身灵活性及专业性优势,深化产学研结合,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发挥金融板块多牌照和多领域资源业务优势,通过多公司响应联动打通平台内部沟通合作管道,探索“供应链+金融”“供应链+保理”等多业务融合发展模式,发挥协同效应和供应链效应,提升金融服务能力,促进金融平台规模化快速发展。

三是不断深化国企改革,建立健全现代文旅企业制度。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双百行动”要求为总目标,全面推进集团各项改革,按照专业化思路推动集团系统各板块优化整合工作;继续稳步推进各混改和股转企业后续挂牌交易事宜,做好相关资料文件的备案,鼓励下属企业积极引入第三方资本,完善混改结构;严格按照国家政策文件及产权交易所的交易制度执行股权转让等工作,完备审批流程,监督交易主体履行各层级审议决策程序,确保交易事项符合国有股权交易的相关规定,确保决策合规以及组织实施程序规范;严格按照国资委要求,全面实现企业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

四是纵深推进中长期激励机制改革。总结超额利润分享试点成功经验,坚持正向激励为主,在全系统采取“一企一策”方针,全面启动激励机制改革;以企业经营利润为核心指标,以“国有资产保值升值”为基本原则,按照“试点先行、全面推广”工作思路,围绕“员工拿奖金、骨干有期权、管理团队分享超额利润”,在下属企业建立超额利润分享机制,实现核心管理团队与企业新增效益捆绑,员工收益与企业利润挂钩;扩大超额利润分享试点范围,根据行业差异,合理确定考核指标和分配比例,确保改革稳步推进;稳妥开展混合所有制企业员工持股,支持符合条件的子企业在混改过程中,推进骨干员工持股进程。

五是紧盯国家产业政策,构建文旅融合新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是国家的重大决策部署,对陕旅集团未来发展方向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下一步,陕旅集团将深入探索推进文化对集团各产业板块的赋能,加快市场要素融合,加速文化资源的旅游化开发和文化创意的商业转化,打造具有鲜明陕旅特色的文旅新产品新业态。把文化元素植入产业链各个环节,拓宽产业面,拉长产业链;加大文化创意产品和文化、文物旅游商品开发力度。

三、创新驱动品牌营销,助力宣传提质增效

一是重点主题活动持续发力,扩大陕旅IP影响力。办好既有IP活动,强化专业度,持续升级举办陕西旅游消费节、“i奔跑”荧火主题夜跑、美食争鲜厨艺大赛等活动,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扩大活动规模和效应;聚合力量,全国发声,聚合资源优势、强化母子品牌输出,积极参与国内权威、知名行业展会、论坛等;加强曝光,双效合一,持续做好“山花工程”等公益活动。

二是强化媒体矩阵建设,推进数字化营销升级。全面推进融媒体矩阵建设,巩固平台内容生产及运营,推进新媒体、多平台并行提高流量,打造陕旅品牌自有流量池;加大与B站、抖音等平台合作;继续开展“陕旅乐园纪”等系列主题活动,打造年轻化产品及内容;全面监测、快速响应,巩固舆情管控工作。

三是宣示崭新形象,展现昂扬向上的陕旅风貌。聚焦各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建设、典型引领、党的建设等方面创新实践和特色做法,畅通内部新闻信息报送审核发布通道,及时推送一线的鲜活动态,为广大“陕旅人”的“平凡精彩”鼓舞喝彩;优化同主流媒体的合作关系,及时发出陕旅最新权威声音;牢牢把握正确导向,绷紧意识形态安全红线,把品牌建设、营销活动等纳入意识形态领域;建设高品质建设宣传阵地,形成各有侧重、功能互补、同向发力的宣传矩阵,不断壮大宣传声势。

四、强化各类风险防控,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一是明确八五普法重点和要求,深化国企法治建设。深入推进法律进部门进企业活动,切实提高全系统依法治企意识和水平。

二是严控金融风险,保障企业发展。严格按照国资委要求,确保集团资产负债率健康、可控,进一步加强金融风险防控。

三是全面强化安全生产。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确保责任到位、培训到位、投入到位、基础管理到位。确保安全生产万无一失,确保全年重大安全生产事故为零。

五、狠抓系统党建工作,夯实基础强化引领

一是持续加强系统党建工作。不断巩固和深化党组织在企业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营造“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的良好氛围;不断强化意识形态建设,切实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

二是不断增强监督效力。强化政治监督,重点围绕国企改革“双百行动”、三年行动方案和“十四五”规划落实、疫情常态化防控、巡视巡察整改等开展监督检查,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切实发挥纪委专责监督作用,深入推进纪委内设机构和派驻机构改革,建立健全“大监督”格局。

三是深化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党管人才,通过党委统一领导,形成组织部门牵头抓总,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的人才工作格局;不断深化制度体系建设,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调动广大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热情,使想干事的人有平台,能干事的人有机会。

2022年,在稳中求进的工作基调下,陕旅集团将紧抓旅游产业融合转型升级这一历史机遇,以全省打造万亿旅游产业为契机,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昂扬的斗志,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改革发展,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力以赴实现集团向现代化文旅企业转型升级,合力迈向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作者系陕西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任公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