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2022年·第二期《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奋力开创陕西电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当前位置: 首页>陕西经济研究 > 文章浏览

2022年·第二期《踔厉奋发 笃行不怠 奋力开创陕西电子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时间: 2022-05-17 09:5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一年来,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克服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营业收入增长12.43%,利润增长27.24%,超额完成年度目标。研发投入强度6.74%,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数量达到9户,位居全国地方国企第一方阵;坚决扛起全省重点产业链链主职责,高性能集成电路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加速论证,产业引领作用不断夯实;多型产品列装载人空间站、火星探测、遥测卫星等国家重大工程,高新电子装备产业优势持续巩固;所属烽火电子成为全国科改示范标杆企业和公司治理示范企业,改革成果全面推广,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步伐。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决胜之年,做好全年工作意义非凡、影响深远。陕西电子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遵循,贯通落实“五项要求”、“五个扎实”,全面贯彻省委十三届十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和省“两会”要求,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以“敢·超”者姿态决战决胜主要经营目标,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决战决胜重大项目建设目标,奋力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建设一流电子信息产业集团努力奋斗。

一、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决战决胜主要经营目标

发展是硬道理,也是省属企业必须扛起的光荣责任。陕西电子作为省属电子信息龙头企业,坚决落实省政府工作报告精神,坚决把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的要求贯穿始终,确立了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研发投入强度增速目标均超过10%、争取超过15%的目标,努力为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在解放思想中求进。没有效益优势,就不会有发展的底气;没有一定规模,就不会有竞争的硬气。为此,陕西电子把快速发展、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理念作为确定各项指标的出发点和企业改革发展的落脚点。快速发展就是力争到“十四五”末高新电子装备、战略性新兴产业、传统产业三大主业实现“三个百亿”目标,再造一个新“陕电”。转型发展就是通过重塑集成电路、传感器、先进计算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打造持续发展的增长极。高质量发展就是突出高效益,力争“十四五”期间利润总额、全员劳动生产率实现翻番。

二是在市场竞争中求进。以战略客户为导向,抢抓高新装备升级换代机遇,全面落实高新电子装备百亿计划,用装备列装促进产能释放。以消费市场为导向,加速高新电子优势资源和技术向人防指挥、应急救援、低空防御、航空电子、车载导航、汽车电子、智能制造等民品领域转化应用,提升细分市场占有率。以国产替代为导向,抓牢抓紧关键基础元器件、原材料自主可控机遇,加快实施6项国家级“卡脖子”攻关项目,打造一批细分领域“专精特新”产品。同时,陕西电子将在市场竞争中坚决扛起国有企业社会责任,落实好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免收一季度房租政策,深入开展清理拖欠中小微企业账款专项行动,带动周边企业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发展。

三是在提质增效中求进。重点做好提效益、降成本、盘存量“三篇文章”。提效益要突出抓好财务管控、资本收益和产品附加,通过有效经营使利润增长不低于15%。降成本要加强全员、全要素、全过程的成本管控,确保成本费用明显下降。盘活存量要坚决“壮士断腕”,对于盈利能力低、竞争力不强甚至连续亏损的三级及以下企业或不具备竞争力的产业,原则上全面出清。

四是在创新发展中求进。要发挥秦创原陕西电子联合创新中心牵引力,打造1个校企对接“总窗口”、2个产业链平台和2个创新链平台,围绕集成电路特色工艺、宽禁带半导体、MEMS传感器和计算机系统集成关键技术等领域开展研发攻关,推动24个校企合作项目落地孵化。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开展科技创新,力争在大飞机通信导航设备、重点国防装备配套雷达系统、核心芯片、关键元器件等领域取得突破。充分调动科研队伍积极性,建立与市场接轨健全科技人才激励机制,探索实施揭榜挂帅机制,不断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五是在防范风险中求进。持续压低资产负债率,“一企一策”对高负债企业负债规模和负债率进行双重管控。全面落实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坚决杜绝盲目扩张粗放式投资,坚决杜绝非主业投资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确保零隐患、零失误、零事故。扎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

二、持续发力、攻坚克难,决战决胜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不是简单的翻牌更名,也不是叠床架屋,趟的是深水区,打的是攻坚战。2020年启动以来,陕西电子已完成四分之三以上的改革任务,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今年是三年行动收官之年,我们将更加突出问题导向,聚焦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持续精准发力,确保全面、高水平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任务,实现改革成果稳固化制度化,向省委、省政府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一是聚焦重点难点“按图施工”。全面完成外部董事占多数改革任务,加强外部董事履职及决策事项管理,重视维护股东利益,提升董事会决策质量。抓实抓好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强化考核目标的刚性落实,对于业绩较差、不能胜任的干部,该调整的调整,该退出的退出。一体化开展4户企业债转股股权回购,推动解决困扰企业长达20年的债转股历史遗留问题。

二是聚焦混改上市“全面发力”。陕西电子将抢抓北交所挂牌成立、股票发行注册制即将全面实施的政策“窗口期”,在周密部署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有序推进有条件的企业上市,年内力争新增上市公司1户。全力配合做好上市申报企业华达科技问题反馈,确保上市一次成功。抓好烽火电子市值管理,发挥好主板上市公司平台作用。进一步完善上市后备资源库,稳步推进宏星浆料、泰力松等企业的上市工作。紧抓西安区域性综改试验契机,支持区域内企业稳慎实施核心骨干员工持股,在混改企业中加快探索更加高效、差异化的管控模式,培育和发掘更多具有上市潜力的题材。

三是聚焦经验推广“以点带面”。发挥改革先锋、国企尖兵的引领示范作用,从理论、制度、实践等多个层面全面总结科改示范行动标杆企业和公司治理示范企业先进经验,形成可复制的模式样板,加快推广股权、期权、分红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建立和完善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治理机制,有效激发企业发展活力动力。

三、抢抓机遇、担当作为,决战决胜重大项目建设

全省上下已经吹响了项目攻坚战的“集结号”,陕西电子将聚焦主责主业,面向未来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实施一批带动性强、含金量高的重点项目。

一是当好“链主”,发展一批强链补链项目。坚决扛起集成电路、传感器链主职责,加强重大项目建设和优质项目储备,抓好项目落地。在集成电路领域,高性能特色工艺半导体芯片项目全力冲刺,着力解决我省60%以上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在省外的代工问题,补齐我省硅光子芯片制造短板,打造国内首条硅光芯片量产线和西北地区首条高性能集成电路生产线;开展宽禁带半导体关键技术工艺攻关和大尺寸晶圆关键工艺技术研究,论证重大项目建设。在传感器领域,找准产业方向和产品方向,开展传感器产业园建设工作,快速做大传感器产业规模。

二是锻造长板,建设一批重点项目。聚焦主业主责,实施科研配套中心元器件产业园四期、6英寸线二期、高可靠多层陶瓷片式电容器产业化等一批主业项目。落实高新电子装备百亿计划。加快数字化智能化项目建设,推动商用密码产品及检测服务项目落地,建立国家级商业密码检测中心,组建专业化计算机系统集成平台,打造从计算机硬件制造、软件服务到系统集成的全产业链生态。

三是领导包抓,确保项目建设一抓到底。建立“五个一”工作机制,即一个重大项目,一名责任领导,一个责任部门,一个实施主体、一张实施时间表,把项目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头上、把项目进度落实到具体节点上,把项目考核落实到具体收入上,变责任单为责任链,用责任制管住责任人,确保项目安排到位、落实到位。

四、党建引航、凝心聚力,在决战决胜中交出优异答卷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陕西电子将更加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加自觉地贯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执行到位。陕西电子将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加强企业党委对重大经营事项、重大项目建设的前置研究,把心思和精力向高质量发展上聚焦、向改革攻坚任务聚焦、向重大项目建设聚焦,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陕西电子将坚决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努力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使广大党员干部人人都有“敢”的意识,敢做敢当、敢为人先;人人都有“超”的勇气,超越自我、超越他人,真正把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体现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上,努力在决战决胜中交出优异答卷。

2022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年,更是大有作为的一年。陕西电子将拿出“敢·超”者的自信担当,敢干、真干、实干,超越、跨越、飞跃,以虎虎生威的雄风再续精彩,以生龙活虎的干劲开创新局,以气吞万里如虎的精神走在前列,全面吹响决战决胜“集结号”,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陕西电子信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燕林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