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2022年·第二期《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陕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当前位置: 首页>陕西经济研究 > 文章浏览

2022年·第二期《改革创新再接再厉奋力谱写陕汽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时间: 2022-05-17 10:03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推动经济实现质的稳步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作为省属国有特大型汽车企业集团、我省“重卡产业链链主”,陕汽控股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落实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不移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坚持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推动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蹄疾步稳,实现“十四五”顺利开局

十四五”开局之年,陕汽控股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四新”指示精神,以产品技术创新、商业模式优化、体制机制变革等为抓手,

1.经营质量稳步提升

企业主动作为,有效克服行业整体下滑影响,各项经营指标处于合理区间,全年产销突破20万辆,实现产值875.95亿元,营业收入721亿元,首次荣获“中国质量奖提名奖”

2.改革创新再结硕果

核心企业股改顺利完成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全覆盖,依托秦创原平台组建“新能源智能商用汽车创新中心”,市场化选聘德创未来公司经理层,以人力资源活力和体制机制创新加速对新能源全产业链支持力度。

3.服务市场精耕细作

德龙X5000S重点产品受到市场认可海外市场优势持续增强,百辆重卡交付联合国粮食署,服务国际援助项目。

二、目标引领,提质增效开启2022新征程

1.追赶超越强担当,紧抓商用车行业机会

一是制造业发展迎来新机遇。“十四五”时期是我国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机遇期。按照“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目标要求,国家将着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增强供应链的韧性成为重中之重,机遇带来新生机。

二是技术引领产业革新成为新趋势。在“双碳”目标指引下,以新能源、智能网联为代表的技术引领产业革新,新能源汽车的产业链、基础设施趋于完善,更环保、更节能、更可靠的重卡成为必然趋势。

三是行业竞争加剧带来新挑战。排放标准切换交汇冲击,运输结构调整、运力过剩等影响,重卡行业产品迭代速度加剧,存量市场叠加新入市资源,行业面临更加白热化竞争。市场结构与客户需求变化,将加快推动行业新一轮洗牌。

2.目标导向促发展,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 年是贯彻落实公司“十四五”规划,全力推进2035战略第二阶段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一年。企业以“产品引领、创新驱动、管理变革、提升双效”统领全年工作,年度产销目标21.1万辆;力争到2025年产销商用车30万辆以上,营业收入达到1500亿元左右,提升全系列商用车市场占有率,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

三、理清思路,深化高质量发展新内涵

2022市场需求收缩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经营承压等内外部不利因素,迫使企业必须坚定走高质量发展的决心和信心,实现质量好、效益优的增长。走好走稳高质量发展之路要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1.稳步推进业务高质量

企业要聚焦客户价值创造,着力推动四大业务板块协调发展,着力提升价值创造能力,实现产业和资产结构持续优化,收入和利润稳步增长。

2.着力培育动力高质量

企业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和人才强企战略,推进干部任期契约化和市场化选聘人才,持续健全现代企业制度体系,打造协同创新网络和产业创新生态,打造引领消费需求的技术平台,实现科技创新贡献率、全员素质、全要素生产率的持续提高,持续建设支撑“2035战略”目标实现的高素质人才梯队。

3.持续提升运营高质量

企业要以数字化为发展赋能,准确把握政策措施的实施力度和节奏,持续提升资源利用效率,加强风险识别和预警防范,确保风险有效管控,运营效率效益持续提升。

四、纲举目张,扎实推进2022重点工作落地见效

1.党建引领聚力深入推进党建与生产深度经营

以“五个融合”工作法为抓手,贯彻落实总书记“四新”指示,坚定不移推动党建生产经营深度融合,使党建成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推动力。充分发挥企业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引领作用,推动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要将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化、常态化、长期化,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两个作用

2.强化目标意识,持续提升全系列商用车产销规模。

逐级解码战略,建立三级战略目标管控体系,形成路径、指标、责任清晰的执行体系,通过结果导向的激励机制激发全员干事创业活力与激情,牵引战略目标落地。

一是充分发挥整车平台作用按照我省重卡产业链链长制产业链图谱,推动“两个基地、三大业务和两个板块”协同发展,加快省内商用车产业集群建。

西安基地要围绕重卡产业推进国内、国际、军品三大业务板块协同发展。宝鸡基地要围绕全系列商用车,逐步拓展扩大营销和服务网络,加速提升新能源商用车产品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

二是提升零部件板块科技强企支撑能力。重点推进 20 项新产品开发项目。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积极应对市场变化,扩大外部市场份额。整合行业资源,寻求外部技术、资本合作机会,提升子公司产品竞争能力。

三是加快专用车板块子公司产能与品质双提升加快关键项目及设备实施进度,加强产线与人员匹配能力,提高智能化水平,实现产能与品质双提升。组织研究危化品罐式车、自卸车产品发展方向,推进专用车产品升级、新产品研发试制,促进专用车销量提升。

3.聚焦细分市场客户需求,着力提升产品综合竞争力,确保市场地位稳中有升

一是海内外民品市场要抢抓细分市场增量机遇。国内市场重点打造适合市场需求的明星产品,聚焦快递快运新能源等重点客户,探索大客户关系新业态、新模式。创新营销模式机制,激发全员和渠道活力。海外市场要聚焦优势市场,全力追赶重点市场,强化渠道培育和支持,加强中资大客户合作,确保份额提升。

二是军品市场要持续服务好国防现代化建设。巩固陆军优势市场,拓展军选民用市场,聚焦重型高机动型需求,全力突破新兴市场。

三是陕汽商用车要不断加快构建全新商业模式加快拳头产品改进升级,塑造区域产品特色,提升高端市场品牌影响力。

4.创新体制机制,塑造核心能力,全面打造陕汽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方面的领先优势。

一是推动技术系统管理变革探索从传统开发模式向 IPD 集成产品开发模式转型。通过强化战略规划导向优化研发流程体系建立项目后评价机制持续推动“铁三角”充分协同,确保商业成功。

二是不断提高创新成果转化。以市场结构变化为导向,做好产品换型升级,塑造产品优势,加快推动新产品上市,紧跟技术发展趋势,做好现有产品升级和下一代产品预研,打造全面领先的全系列商用车产品体系。

三是充分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根据科研课题整合“政产学研用金”资源,推动德创未来公司快速形成科研新模式、管理新机制,激发内生活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积极借助我省氢能产业基金,与充换电站、动力电池、氢能供应商、物流平台、终端客户等相关方创新合作,构建新能源、智能网联产品市场推广新机制,形成具备领先优势的新模式

5.紧抓“双百改革”和上市契机,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优化管控体系,释放改革活力,增强发展动能。

一是全面推行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在推进资本证券化的同时,不断完善陕汽控股及子企业领导人员管理制度,推动经理层成员管理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有效激发领导人员活力。实行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相结合,激发企业活力,提升经营效益。

二是持续完善市场化用人机制。落实改革要求,进一步扩大市场化选聘岗位和人选范围。完善“四阶”人才培养体系,加大领军型人才市场化引进力度,加大技能人才培养力度。对标学习优秀企业超额利润分享、股权激励机制,建立基于市场化分配原则的长期激励机制。

三是要加快集团业财一体化财务共享中心、物料电子签收、BOM等数字化平台持续优化和流程精简,提升管控水平,推动集团数字化运营发展。

6.聚焦“四化”需求,积极培育新能源、智能网联产业链,形成可持续发展格局。

一是加快新能源业务突破。聚焦市场需求,培养以市场为目标,能创新产品技术,能开拓市场,人才梯次合理的创新型人才团队。通过陕重汽、陕汽商用车、德创未来三点发力,打造具备竞争优势的新能源产品线,加快推广力度。

二是围绕“四化”布局产业链。聚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建立更富竞争力的供应链。立足“四化”技术、核心零部件布局清单,新能源、智能网联、轻量化传统燃料汽车零部件技术升级路线图,每年实现1-2项技术科研成果产业化。

三是推动重卡产业链转型升级推动现有零部件板块围绕四化”,加速技术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着力塑造产品性能、质量、成本优势,培育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断推动重卡产业链向新能源、智能网联方向迭代升级

7.打造新业态,探索新模式,做大后市场。

一是推动服务工具融合创新后市场板块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强化精细管控,塑造商用车一体化综合服务商的竞争优势。以5G技术为基础,加大研发车联网技术核心算法,保持双活平台的大数据领先优势。

二是不断推动不同领域产业融合充分运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围绕产品全生命周期和客户运营全过程价值链深挖服务洼地,衍生叠加新环节、新链条、新行态,开发新服务、塑造新模式、打造新业态,形成新产业。

三是持续保持后市场服务竞争力充分挖掘陕汽车联网庞大信息资源的数据价值,围绕行业细分、客户痛点提供永久OTA的车联网综合解决方案,提升车联网大数据变现能力。推进配件业务和TCO托管业务融合创新和服务升级,持续保持后市场服务竞争力。

8.全面贯彻双碳政策,塑造新时代新竞争力。

一是持续塑造产品端低碳优势。通过应用高热效率内燃机、提升传动效率等措施,持续降低燃油车燃料消耗量;持续提升LNG重卡可靠性和经济性,保持清洁燃料产品竞争优势;加速推广纯电动重卡各类场景应用,加快建设燃料电池重卡示范运营线路,提升纯电动轻卡市场份额。

二是不断突破制造端低碳瓶颈。从节能工艺技术改造、低碳工艺设计、可再生能源利用等方面,持续降低制造过程碳排放;建立数字化能源管控体系,申请绿色工厂认证。

三是积极拓展服务端低碳路径。开展生产者责任延伸试点,构建报废车辆资源回收体系;利用售后服务网络优势,推进旧件和再制造件的再利用;联合拆解再制造企业,制定旧件、再制造件技术标准等,构建以“旧件、再制造件”为代表的第三品牌配件及流通体系,真正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牢记嘱托,追赶超越。2022年陕汽控股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四新”要求为指引,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为陕西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陕汽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袁宏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