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2022年·第四期《一体发展增动能 奋力谱写新篇章——推动宝鸡与西安一体化发展研究》

当前位置: 首页>陕西经济研究 > 文章浏览

2022年·第四期《一体发展增动能 奋力谱写新篇章——推动宝鸡与西安一体化发展研究》

时间: 2022-09-27 08:16

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提出,强化宝鸡副中心城市地位,做实关中平原城市群、西安都市圈,推动关中协同创新发展。推动宝鸡与西安一体化发展是大势所趋、时不我待,宝鸡应抢抓机遇,借力西安重构产业布局重塑城市竞争优势,激发经济增长新动能,创新高质量发展新路径西安形成互相支撑、互促互补新型区域发展架构,走出一条一体发展、协同发展、共赢发展的新路子。

、宝鸡与西安经济发展现状与趋势对比分析

1.经济指标分析总体看,西安作为全国第9个、西北地区唯一的国家中心城市,GDP突破万亿大关,是宝鸡的4.2倍,主要发展指标和综合实力在省内乃至西北地区具有绝对优势。宝鸡无论是经济总量还是发展实力都与西安存在较大差距。“十四五”期间,西安将继续发挥国家中心城市龙头辐射带动作用,打造全国重要科研和文教中心、高新技术产业和制造业基地2025西安经济总量将达到1.4万亿以上,宝鸡将达到3200亿元以上面临西安“虹吸”效应和周边城市追赶的双重压力,宝鸡如不抢抓机遇,加快一体化发展,差距将会越拉越大。

西安、宝鸡2021主要经济发展指标对比(注左侧为西安、右侧为宝鸡)

2.产业发展分析截至目前,西安与宝鸡均立足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空间布局和发展环境等,培育形成了各有特点、独具优势、协同互补的现代产业体系。


西安、宝鸡产业体系发展对比

西安“6+5+6+1”现代产业体系


6大支柱产业集群: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食品和生物医药

5大新兴产业:人工智能、增材制造(3D打印)、机器人、大数据、卫星应用

6大生产性服务业:现代金融、现代物流、研发设计、检验检测认证、软件和信息服务、会议会展

文化旅游产业

特色农业:粮、果

宝鸡“4+5+5+1+1”现代产业体系


4大优势产业:钛及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优势装备制造、食品工业

5大新兴产业:航空航天、新能源、机器人及关键零部件、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与健康设备产业

5大生产性服务业:现代物流、研发设计、现代金融、商务会展、信息技术

高端能源化工产业、文旅商体产业

特色农业:粮、畜、果、菜

从产业构成看,西安产业发展以现代服务业和制造业为主,2021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为308.82 亿元、3585.20亿元、6794.26 亿元。宝鸡产业发展以工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2021年三次产业增加值分别为217.11亿元、1453.95亿元877.65亿元。从产业内部看,宝鸡与西安的产业结构兼具竞争性和互补性,具备建设共同市场和共同产业体系、实现一体发展的坚实基础。农业方面,宝鸡眉县猕猴桃、陇县羊乳、千阳苹果、太白高山蔬菜与西安临潼石榴、鄠邑葡萄、灞桥樱桃、阎良甜瓜等形成了互补优势。工业方面,宝鸡形成的钛及新材料、汽车及零部件、优势装备制造、食品工业等相对完备的工业产业集群,可为西安提供协同配套。旅游方面,宝鸡法门寺、太白山、关山草原等旅游资源,与西安曲江、兵马俑、大雁塔等旅游资源可相互串联,互惠发展。“十四五”期间,西安将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宝鸡强化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地位,两市加快产业分工合作、实现一体发展将会加速经济转型、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

3.科技创新分析西安科技创新能力位居全国前十、西部第一。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7140家,普通高等学校(本专科) 63 所,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为163个、177个,2021年全社会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超过506.06亿元,各类人才344万。宝鸡科技创新实力弱人才短缺。现有高新技术企业294户,普通高校和成人高校8所,省级重点实验室和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分别为5个、21个,2021年全社会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29.78亿元。“十四五”期间,西安将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丝路科创中心,吸引更多人才和创新资源聚集。宝鸡将打造全国科技创新高地,要实现2025年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将达到2%以上,2026全市高新技术企业数量达300以上的目标,必须借助西安的科技资源和科研力量,加强协同创新,增强高质量发展创新动力

4.对外开放分析近年来,西安充分利用国际知名度实施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三年行动,构建起了“两核两区四园多层次”平台体系,2021年进出口总值4399.96 亿元, 引进世界500强企业分支机构累计达246家,实际使用外资 87.14 亿美元。宝鸡加快补齐对外开放短板,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行,入选全国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城市,2021年外贸进出口总额88.06亿元,引进外资2.1亿美元,有外贸业绩的企业457家。“十四五”时期,西安将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体系,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4500亿元,利用外资100亿美元。宝鸡将聚力打造“一带一路”上重要节点城市,实施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三年行动,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支持重点企业拓展海外市场,不断提升经济外向度。但受限于区位短板,我市仍需借助西安资源及平台,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

5.要素资源分析。对比分析,西安发展要素保障充分,劳动力资源丰富,进入全国区域金融中心10强,但人力成本高土地资源有限,建设用地供需矛盾突出。宝鸡劳动力、土地等要素供给相对充足、成本较低,但金融服务水平不高。“十四五”期间,西安要素资源的集聚力将显著增强2025年西安市金融业增加值将达到1450亿元。宝鸡要立足互补发展、一体化发展,利用相对充足的土地资源、人力成本优势和“宝鸡技工”品牌,积极承接西安产业转移,引进金融人才、机构,提升宝鸡金融服务水平。

西安、宝鸡2021要素资源对(注:左侧为西安、右侧为宝鸡)

6.城市发展分析。西安大力推进城镇化,形成了“三轴两带多中心多组团”的城镇化布局,2021年城镇化率达到79.49%。综合交通枢纽地位巩固,米字形铁路网已经形成,是全省唯一建有地铁的城市。宝鸡围绕“一带一轴五组团”,加速推进城镇化建设,2021城镇化率达到58.74%。“三横两纵两环”高速公路网基本形成,铁路运输能力逐年提升,市内交通便捷,被确定为公交都市创建示范城市和绿色货运配送示范工程创建城市。两市同处关中平原,共饮一河水,共担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等国家战略任务,共同致力于打造立体开放、内通外联、协调高效、绿色集约、智慧安全的综合交通网,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为两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实现区域协同一体发展提供更多便利条件。

、推动宝鸡与西安一体化发展的路径选择

1.加强产业协作,打造现代特色产业体系一是围绕做配套,深入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发展。主动承接西安产业转移,聚焦当好“宝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头兵目标,围绕重点产业集群补链、延链、强链,加强产业配套协作。加强与西安隆基绿能公司合作,采取“总部+基地”模式,打造一批示范项目,推动新能源产业加快发展。对接汽车市场最新需求,聚力发展天然气重卡、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等,立足配套陕汽、法士特,加快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发展高品质钛合金,利用宝钛集团和正威集团的龙头优势,从西安引进配套企业,推动延链补链。做大电力装备产业,围绕配套西安西电集团等龙头企业,加大开关设备成套化、智能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土地制度改革,积极发展“飞地经济”,推进与西安异地办企、税收共享,互设产业园区,增强与西安发展的互动性和主动性。二是围绕增供应,大力推进现代农业特色发展。利用西安大规模城市人口消费需求,挖掘高端消费和品质消费潜力,主动融入西安消费市场。聚力实施“621”工程,推动高山蔬菜、矮砧苹果、猕猴桃、优质畜产品等特色农业和蜂蜜、食用菌、花椒、核桃、柴胡、贝母、林麝等区域特色产业规模化、品牌化、绿色化发展,为西安市供应更多优质高端的农产品。按照基地支撑、园区承载、创新驱动、品牌引领的思路,推动畜禽类、果蔬饮品和特色民俗食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支持今麦郎、天香坊、老牛面粉等企业发展,做强种植、分拣、精深加工、存储、配送、销售全产业链。在两市互建“农特产品展示交易中心”,设立专柜和销售点位,扩大西凤酒、岐山臊子面、品牌小吃等在西安的市场规模。三是围绕促融合,积极推进文旅商体产业全域发展。推进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加快两市旅游景区融合发展,依托西安国际游客最佳旅游目的地和宝鸡国内游客最佳旅游目的地两大品牌,结合全省周秦汉唐文化旅游聚集区、丝绸之路旅游精品走廊、黄河文化旅游走廊等区块建设,通过政策引领、旅行社主导、景区参与的方式,推出一批市场关注度高、吸引力大的旅游精品线路,做大做强宝鸡文旅商体产业。推进两市旅游宣传互动,实行西宝旅游景区“一票制”,规范旅游景点服务价格,降低旅游成本。推动两市文化融合发展,邀请西安精品文化演艺企业参与我市文化场馆管理运营,通过“政府补贴+专业运营”的形式,推动文化场馆常态化演出,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

2.突出创新驱动,加强科技协同创新示范加强校地合作,扎实开展“一把手进高校院所”活动,支持企业与西安高校院所共建一批研发创新平台深化产学研,鼓励宝钛、烽火、石油、秦机等重点龙头企业与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和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等科研机构加强合作,围绕汽车零部件等四大优势产业和电子信息等五大新兴产业,靶向遴选西安高校院所优质创新成果,赋能宝鸡产业升级。探索“西安研发、宝鸡制造”产业合作模式,支持西安高校院所等科研机构在宝鸡设立生产基地。推动西安科技大市场在宝鸡建立分市场,西安秦创原科技研发中心在宝鸡建立分中心。支持“走出去”,在西安西部创新港、西咸新区布局宝鸡科技创新园等宝鸡研发中心和创新平台。利用高新区“托管”和离岸孵化模式,推进共建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检测检验平台等,促进两市高新区之间形成链条互补、协作配套、集群发展格局。

3.推动要素一体,畅通经济发展资源循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建设西宝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促进经济要素有序流动。推进土地制度改革,促进土地资源优化配置。推动西安市内的银行、保险资源等各类金融机构进入宝鸡,发展股权投资、信托、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等多种融资方式,开展各类创新业务。畅通劳动力和人才流通渠道,建立人才互通、互认机制,搭建信息发布和人才合作交流平台,推进柔性引才等,大力引进高技术人才积极争取省“博士服务团”“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等人才项目。推进宝钛、宝石等优质企业与西安高校合作,联合开展企业冠名班、订单班等定向培训。强化干部挂职交流,加大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的互派交流力度。探索推行“宝鸡优才卡”制度,在住房、落户、出入境、子女入学、医疗保健、职称评审等方面加强服务保障力度。

4.促进开放联动,构建全省对外开放高地深入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充分发挥和利用西安“桥头堡”作用及国际影响力,借船出海、借梯登高,全面拓宽宝鸡对外开放的深度和广度,全力打造“一带一路”人文交往高地。围绕打造一流开放平台,加大四个功能组团建设,以陕西自贸试验区宝鸡协同创新区建设为重点,与西安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金融改革创新、事中事后监管、政府职能转变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学习借鉴西安经验,加快推进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工作。加强宝鸡高新区、蔡家坡经开区等各类园区和外贸出口基地建设,鼓励中铁宝桥集团、宝鸡石油钢管有限公司等企业,联合西安有关企业,赴国外共建生产基地、兴办企业,提升宝鸡经济发展外向度。对标对表西安外商投资政策,进一步扩大宝鸡外商投资市场准入和对外开放范围,积极引进更多外资企业。加强西宝会展行业互动交流,积极参与西安丝博会、陕西“一带一路”国家经贸合作洽谈会等国际展会,提升宝鸡对外开放水平。

5.推动交通“一张网”,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加快与西安交通融合发展,推动西宝高铁达速运营,加快陕甘川渝能源新通道、陇海铁路宝鸡枢纽南环线项目建设,推进“宝西欧”专列常态化运行,强化宝鸡辐射西北、连接西南、捷达西安的交通枢纽地位。推进宝鸡机场建设,加快麟游等通用机场布局建设,打造空中交通新通道。继续完善“三横两纵两环”高速公路网络,提高公路运输能力。加快生产服务型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建设,高效对接国家物流骨干网络、西安“两港五园十一中心”物流节点体系,加强与陕西物流集团等知名物流企业对接合作,聚力打造铁路、公路物流港双港互动的西部陆港,加快建设国际物流服务体系,构建内陆地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优的国际贸易通道。

6.探索民生“一卡通”,加快公共服务对接共享支持宝鸡与西安两地人社部门协力搭建劳务合作对接交流平台,共同打造西宝促就业联合体。积极引进西安五大名校在宝鸡设立分校,组建教育联盟,创新教育联合体办学模式,推动教育资源共享。加快发展互联网医疗,推广影像资料、检验报告互认,推动优质医疗资源联动共享。实施公共应急和传染病联防联控,有效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推进两市民生一卡通,提升民生服务便利化水平。推动生态环境共治联保,扎实开展黄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行动,严格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建立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构建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体系。

、推动宝鸡与西安一体化发展的政策建议

1.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全面把握两市深度融合、协同一体的关系,充分认识新形势下推动两市一体化发展对发挥比较优势、提升增长动能、加快发展速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意义。

2.顶层设计,制定规划。加快出台一体化发展规划,明确宝鸡与西安一体化发展的行业领域、有关布局和具体措施,强化顶层设计,找准发展定位。签订一体化发展城市建设城市规划、交通基础设施、产业协作、户籍制度等多个领域的专项对接协议,形成一体化发展强大合力。

3.建立机制,保障发展。建立市长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政府层面、行业协会和企业家层面的互访交流。探索筹建宝鸡、西安一体化发展基金,研究制定基金管理办法,重点用于跨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生态联防联治、重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等重大公共性或公益性项目。构建西宝一体化公共服务大数据平台,促进数据共享和资源整合,推动公共服务供给的智慧化、便捷化。推动建设数字型政府,发挥制度环境的虹吸效应,为实现要素流动的开放融合提供政策便利。

(调研组成员:窦潇儒系宝鸡市委政研室主任,张晓丽系宝鸡市委政研室经济科科长,张锋系宝鸡市委政研室经济科副科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