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2022年·第五期 《以产城绿融合发展引领安康高新区新未来》

当前位置: 首页>陕西经济研究 > 文章浏览

2022年·第五期 《以产城绿融合发展引领安康高新区新未来》

时间: 2022-11-17 10:27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2020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时提出“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绿水青山既是自然财富,也是经济财富。安康高新区作为陕南地区唯一的国家高新区,肩负着既要严格保护生态环境、又要引领区域创新发展的双重政治使命。近年来,安康高新区坚持以生态文明引领后发赶超,探索走出了一条“生态立区、产业强区、城建兴区、开放活区”的产城绿融合发展新路径,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国家高新区综合排名六年连续进位,2021年在全国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升至第58位。

一、实施产城绿融合发展,是安康高新区立足基本市情、落实国家战略、发挥引领作用的现实路径

安康既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又是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中限制开发的重点生态功能区,唯有坚持“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绿色发展路径,发挥好安康高新区在“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中的桥梁转换作用,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才能实现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互促进、彼此提升。

(一)实现秦岭生态高水平保护与区域高质量发展需要高新技术产业驱动。安康市域内秦岭区域占市域国土面积的48.04%。只有践行“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的理念,聚焦“高”和“新”,驱动“绿”变“金”,构建集约高效、绿色发展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才能让秦岭美景永驻、青山常在、绿水长流,才能让产业安全高效、绿色高端、创新高能。

(二)践行南水北调战略确保“一泓清水永续北上”需要高新技术产业支撑。安康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区,占丹江口水库入库水量的66%,担负着“一泓清水永续北上”的特殊使命。安康历来实施最严格的全域生态保护,依托安康高新区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将县域生态资源转化为产业资源,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将生态红利惠及广大群众,进而实现城乡因环境而美、群众因生态而富。

(三)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需要高新技术产业引领。秦巴山区曾是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经过艰苦努力虽然实现了全域脱贫,但易贫返贫风险较高,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接续推进乡村振兴建设任务依然艰巨。近年来,安康高新区依托自身科技资源优势和产业带动作用,努力将群众镶嵌到产业链上,致力解决群众的创业就业、产业发展、产品销售等问题,全面拉动农村产业发展。

二、推进产城绿融合发展,安康高新区坚持以创新为引领、以产业为支撑、以绿色为本底追赶超越

紧扣创新创业示范区、高新产业聚集区和现代城市新区建设目标,大力实施创新驱动、项目带动和投资拉动战略,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保持20%左右,产业结构、城乡面貌、发展质效取得巨大变化,成为秦巴地区项目落地、产业建设和宜居宜业的最佳之地,实现了从后发赶超到引领发展的精彩嬗变。

(一)以产兴城,高新技术产业加速崛起。安康高新区把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弥补全市工业短板作为强区兴区的主攻方向,大力推进产业链建设,构建形成以“钒材储能、锂电新能源、生物医药、光电科技、装备制造、数字经济、富硒食品、文旅康养、智慧物流”等9条重点产业链主导、7大专业园区为支撑的大产业格局,钒氮合金、全钒液流储能电池、锂电新能源正极材料等产品技术水平国际领先,正在向着打造“中国富硒产业基地、中国钒新材料与储能示范基地”目标迈进。2021年,安康高新区结构优化和产业价值链、综合质效和持续创新力分别排名国家高新区第28位和第44位。

(二)以城聚人,现代城市品质高端时尚。安康高新区抢抓近年来中心城市重心北移机遇,打造宜居宜业宜旅的现代城市新中心,先后建成市政道路130公里,新增商业100万平方米,引进入驻大连万达、上海复星、上海均和等大型集团和红星美凯龙、奥特莱斯等多个高端品牌项目,自主培育高新中学、高新医院等一批名校名医。秉持“公园城市”理念,大力实施“森林高新”建设,建成开放8大主题公园和银杏、红枫、垂柳、樱花、青松等5条绿化景观长廊,特别是以桃花为主要元素、占地数百亩的“桃花源”日均游客达2万人,辖区绿地率达40%以上,成为秦巴地区首个4A级全域旅游城市。

(三)以人兴业,创新创业活力加速释放。安康高新区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主动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华银科技公司与西安交大共建的液流储能创新中心于2021年首批入驻创新港,投资5亿元率先在西咸新区建设秦创原安康创新飞地孵化园,有效解决欠发达地区创新要素乏力问题。近年来,累计建成省级以上创新平台48个,1名专家和1个团队分别获评全省“千人计划”和“三秦战略顶尖团队”,先后获批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消费电子类)、陕西自贸试验区首批协同创新区和科技部批准建设的西北地区首个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荣获全国“十佳优质营商环境产业园区”称号,企业新增率连续六年保持25%以上。

(四)产城一体,后发引领优势强劲有力。2019年,安康市作出依托安康高新区规划建设新安康门户区的决策部署,奋力打造陕西向南开放的第一门户。安康高新区积极抢抓这一重大机遇,全速推进重大基础配套、公共服务设施和重点产业项目建设,快速建成投用安康富强机场、机场快速干道和23条城市骨干路网等一批重大项目,超前启动西康高铁及安康西站征地拆迁工作,城市发展空间和产业承载能力显著增强,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全面提升,三年来城市人口净增近5万人,实现了更有内涵、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打造了产城绿融合发展的样板城市。

三、加快产城绿融合发展,安康高新区将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再接再厉,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安康高新区将坚持产城绿融合发展路径不动摇,勇立潮头、拼搏实干,用“跳起来摘桃子”的要求加快发展步伐,用“高新速度”绘就幸福安康新画卷。

(一)科学做好城市发展规划。坚持“规划科学是最大的效益,规划失误是最大的浪费”理念,立足当前、兼顾长远,统筹布局生产、生活、生态空间,科学前瞻编制好城市规划,健全完善不同层次规划体系,精准定向城市未来目标和功能需求,从规划源头上避免产业同质化、城市空心化等问题,特别是对重要节点和重点区域,继续深化城市设计导则管控,杜绝产城割裂和低水平重复建设。严格进行规划管控,在项目准入上严格按功能分区对号入座,不因阶段性困难和短期性利益让步规划,一张蓝图绘到底,久久为功干下去,确保城市规划永续高端引领。

(二)全速加快产业绿色发展。始终把发展产业特别是工业产业作为关键支撑,加快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坚持链式思维,以产业链链长制为抓手,大力推进9条重点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聚力打造光电科技、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等五大百亿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开发建设培育稳定财源。积极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新机遇,加快建设安康数字经济产业园,大力发展“数据服务、信创工程、数字场景应用、数字产品制造”等数字经济产业,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引领陕南、辐射西北的“秦巴数字港”,加速形成数字化改革标志性成果。

(三)持续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深入实施科技创新首位战略,继续加大高端人才引育力度,持续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加快“四主体一联合”新型研究平台建设,全面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和生命力。用足用好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按照“一园四基地”的目标,全速加快秦创原安康创新飞地孵化园、秦创原安康孵化园过渡空间和协同创新基地建设,组建设立秦创原安康产业股权基金和西部锂电创新研究院,通过“西安研发-安康转化”“西安创造-安康配套”“安康孵化-异地转化”等模式,促推企业在高端科技、关键技术和研发供给、成果转化、人才引进等方面取得更大创新成果。

(四)厚植提优绿色生态本底。紧扣《国家高新区绿色发展五年专项行动》有关要求和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绿色发展”指标体系,扎实推进“绿色高新”建设。依托现有山水脉络等独特风光,综合运用“公园城市”理念科学开发利用,不断拓展城市生态公共空间,因势利导推进高端康养、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等承载能力配套,让居民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真正使广大群众“生活在花园里、工作在公园里”,更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深入践行绿色低碳发展,推动企业绿色清洁生产,严把产业准入绿色关口,加快建设安康绿色资源与技术交易中心,大力推进“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建设,真正让绿色成为城市最靓丽的底色。

(五)全面提高开放发展水平。坚持把改革开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泉,持续加强开放载体建设,以高水平对外开放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安康”金字招牌,持续深化安康高新区“一委九中心”全生命周期营商环境服务体系,进一步在流程再造、平台整合、时限压缩、服务改进等方面改革创新,降低投资成本,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投行思维、专业运作,健全“管行业必须管招商”工作机制,聚焦产业链关键环节和高精尖项目,大力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行动,引进一批创新能力强、投资规模大、关联程度高、辐射带动广的优质项目,不断为高质量发展增添后劲。

(六)匠心雕琢城市美好生活。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坚守国家对安康高新区的发展定位,持续发挥自身在聚集产业、带动创业、吸纳就业上的独特优势,把培育高新技术企业与吸纳广大群众就业紧密对接,把壮大高新技术产业与发展富民特色产业有效衔接,辐射带动更多群众稳定增收致富。进一步优化提升城市公共服务配套,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基础上,运用市场化手段打造优质教育、高端医疗、运动康健等更多服务品牌,采取精准化措施提升疫情防控、社会治理、社区服务等群众工作成效,让安康高新区高质量发展成果更多更好惠及人民群众。(作者罗武侠系中共安康市委常委、安康高新区党工委书记)

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