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2022年·第六期《在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考卷上奋笔疾书》

当前位置: 首页>陕西经济研究 > 文章浏览

2022年·第六期《在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新考卷上奋笔疾书》

时间: 2022-12-27 08:31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的殷殷嘱托,深刻领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精神实质,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探索走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一、用历史视角、辩证思维,深刻认识南郑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特征

综合实力稳步增长,但还存在“纵”与“横”的矛盾。近年来,南郑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20162021GDP年均增长5.8%。从2021GDP数据对比来看,汉台区416.43亿元、增长8%;汉滨区407.27亿元、增长7.8%;宝塔区416.47亿元、增长7%,县域经济追赶超越赛道上压力依然很大、差距依然不小。

工业体系逐渐壮大,但还存在“旧”与“新”的矛盾。作为“老三线”建设的重要县城,南郑初步形成建材、烟草、装备制造、绿色食药等支柱工业。但产业结构偏重、链条较短,传统产业块头大、占比高,新兴产业正起步、增量少。2021汉中卷烟厂占全区工业增加值的57%,“一烟独大”现状未有根本性转变。

双招双引作用凸显,但还存在“量”与“质”的矛盾。年来,我们累计引进5000万元以上项目91个,其中超亿元项目63个,投资规模和效益创下新高。招商理念落后、模式不新、方法不活,落地的小企业多、大集团少;劳动密集项目多、科技创新类项目少;基础设施、城市建设类项目多,质量好、带动强的产业类项目偏少。

城市功能日益完善,但还存在“城”与“乡”的矛盾。2021城镇化率扩增至47.3%。但城乡发展不均衡问题突出,小城市、大农村的特征明显,城镇化率分别低于全省全市16.35个百分点乡村振兴任务十分艰巨、任重道远。

二、用创新理念、系统思维,准确把握南郑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定位

坚持以腾笼换鸟加速动能转换。按照“一产提质增效、二产提速扩量、三产提档升级”思路,敢于打破旧产业的“坛坛罐罐”,把土地、能耗、资金等要素向高质量的产业、企业集聚,让产业“筋骨”更强、活力更足。

坚持以创新赋能引领结构转换。精心构筑汉中中央创新区、学研小镇等创新平台,引进清控国创基金等清华系基金,探索实践“清华研发、汉中转化”新模式,打造清创园与秦创原对接的前沿窗口。

坚持以改革开放倒逼效率转换。推动资源要素从低质低效领域向优质高效领域流动,抢抓汉中建设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历史机遇,借力借势“汉中-西安”1小时经济圈、汉江生态经济带,积极探索飞地园区等模式,打造陕南开放合作新高地。

  1. 用实干劲头、赶超思维,奋力书写南郑高质量发展的赶考答卷

一以贯之提升工业质效。围绕“两区五园一长廊”发展布局,重点抓好南郑大道都市工业园、中材循环经济产业园、圣水装备制造园等项目。聚焦“32521”现代化产业体系,完善“链长制”和“一链一专班”机制,推动装备制造、现代材料等产业集群发展、延链扩张。依托华燕仪表等8家军工企业,整合上下游、产供销,推动关联企业落户航空配套产业园,实现高端装备产业抱团发展。

加力提速推动城市更新。依托汉山、梁山、濂水等山水优势,大力建设公园城市。全面落实《加快建设区域中心城市三年行动实施方案》,重点抓好总投资694.2亿元的175个项目,持续推进智慧停车场等体现城市温度的民生实事。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夜间经济等新业态,实施好汉中南枢纽、中农现代冷链物流园区等项目,让更多南郑特色产品走向大市场。

全力以赴攻坚重点项目。谋划实施一批打基础、补短板的大项目,推行项目谋划擂台赛、“红旗蜗牛”项目奖惩等机制,紧盯2023年总投资452.37亿的153个重点项目,清单化抓进度、精细化抓服务、专业化抓管理。深悟善用投行思维,厘清13条产业链全景图、细分图和项目表,用好“郑好办”政务服务APP,落实“一线工作日”制度,当好项目建设“施工队长”、亲商助企“金牌店小二”、人民满意“城市管家”。

创新赋能引领换道超车。全面落实汉中融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三年行动,争取省市级技术创新中心、共性技术研发平台布局南郑,灵活运用“人才池”、专家工作站等机制,围绕清创八度创新谷这一关键变量,引进紫荆研究院等设立研发平台,促进创新要素聚合裂变。抢抓数字经济新赛道,实施数字经济五大行动,推进汉中市算力中心、京东数字城市基地等“风口”项目加速落地。

持之以恒抓好生态建设。持续深化“五乱”问题整治,严格落实林()长制,加快推进矿山生态修复治理。锚定生态价值(EOD)导向,积极探索企业环境资源产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制度,争创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改革试点。充分释放龙头山、黎坪等景区辐射效应,推进陕南旅游山水画卷试点工作,让旅游资源串珠成链、美景增值。

接续奋战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守底线、抓发展、促振兴”工作主线,有序推动“五个振兴”,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扛稳扛牢粮食安全与耕地保护重任,深入推进茶升档、菌扩规、药提质等“七大行动”,培植更多“小木耳”式特色产业,让更多群众嵌进产业链。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抓好圣水镇、法镇省级市级乡村振兴示范镇建设,由点及面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

作者王志伟系南郑区区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