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开展第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 > 室内工作动态

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开展第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

时间: 2021-11-01 10:30

1027日,省政府研究室党组开展第9次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围绕“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和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论述,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主题深入研讨交流。室党组书记、主任马月逢主持集体学习。

会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自学《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遵循》《网络强国建设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等重点篇目。

会上,集中学习《论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以科学理论指导全面依法治国各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等重点章节。

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是我们党迄今为止最为全面、系统、科学的法治理论体系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一系列重大问题。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强调了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这一根本要求阐明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的核心要义丰富发展了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理论,是新时代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指导纲领。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科学分析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特征、深刻把握国内国际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判断,有着深刻的理论依据、历史依据、现实依据。贯彻新发展理念对于推动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各个地区、各个产业之间的分工协作和贸易流通,畅通整个国民经济循环是应对中长期问题、重塑我国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的国家整体性战略决策,是应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下加速变化的必然选择。

大家表示,要在持续深学细悟上下功夫。要切实增强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助力加快法治政府建设,把牢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要在法治政府建设上下功夫按照《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部署,对照省委、省政府工作目标要求,结合研究室职能和工作实际,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治理水平建设数字法治政府加强社会治理等方面,深入调查研究,多谋对策建议,在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中展现研究室的担当和作为要在提升法治素养上下功夫。要注重培养和强化法治思维、法治精神,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好用好宪法法律,自觉守法律、重程序、受监督,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要在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强化理论学习,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核心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继而指导实践,不断提升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始终做到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带头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穿研究室工作和自身建设全过程,努力营造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良好氛围。

室党组成员、副主任张建中、刘江波孙杰、张玉民,一级巡视员王决胜二级巡视员田民孝,各党支部负责人参加学习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