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时间: 2019-01-07 14:48

    2018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府法制办的大力支持下,我室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陕西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和《陕西省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法治建设职责,扎实推进法治建设相关课题调研,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努力提高依法行政意识,法治政府建设取得了较大进步,现将有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课题调研工作

    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紧紧扭住“放管服”改革、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等关键环节,积极开展相关课题调研。

    一是聚焦我省“放管服”改革中的深层次问题。积极配合国务院研究室“放管服”改革调研,完成《关于“放管服”改革的汇报材料》调研报告,经省政府同意后上报国务院研究室,为全国“放管服”工作会议提供了案例和参考。完成《以“放管服”改革为牵引带动营商环境全面优化提升--我省“放管服”改革问题调研报告》,梁桂常务副省长批示:“此份调研报告所揭示的问题,请可利与谢泱同志立即研究,核清事实,理清问题,提出解决方案和计划,报省政府。请晓中同志阅。建军同志研。(复印一份留存)”

    二是聚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的疑难问题。学习借鉴外省可复制推广先进经验,完成《深化行政审批改革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赴闽津调研学习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报告》、《浙沪优化营商环境成功经验值得我省借鉴--关于浙江省上海市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梁桂常务副省长分别批示:“这份报告很有价值,请光进、可利即着八办四组对应学习借鉴,同时抄送少鹏、谢泱同志学习研究。”“请发改委、编办认真研究,借鉴经验,做好部署。”深入研究我省当前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现状及存在问题,完成《我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总体情况报告》,梁桂常务副省长批示:“很好。请光进、彬县同志阅研。发改委刘强同志阅。统一审批标准、流程和事项管理等标准化问题,要汲取(或推广)福建、天津等做法,4月8日会前要形成征求意见稿下发。”

    三是聚焦营商环境存在的突出问题。根据省委省政府“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工作安排部署,按照梁桂常务副省长指示,认真开展调研问效工作,学习借鉴外省典型经验,总结省内各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中的创新型做法,提出相关对策建议,全年共完成调研报告18篇,获得领导批示27件次;编印《调研问效简报》35期。

    二、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部署要求,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全年组织3次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室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室党组会议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委(党组)国家安全责任制规定》、《党组讨论和决定党员处分事项工作程序规定(试行)》、《陕西省党务公开实施细则(试行)》等重要党内法规制度,全室组织集体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三、认真组织法律知识学习培训

    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2018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的“加强对公务员的法律培训”要求,组织全室干部开展《宪法》、《监察法》及保密法规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全室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四、深入推进普法教育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在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全室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按照中共陕西省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要求,严密组织开展2018年全省国家公职人员在线学法用法考试活动。

    五、全面推进信息公开

    持续加大我室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公开的领域和范围,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我室信息。对室财政预算等领域的政府信息进行及时公开。

    六、存在不足

    一年来,我室在法治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存在着诸多不足:一是法治政府建设相关重点任务领域课题调研仍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律知识培训仍需进一步强化。三是普法教育仍需进一步深化。

    七、2019年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课题调研工作。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完善宏观调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创新社会治理、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等重点任务,靶向发力,积极开展相关课题调研,力争形成一批高质量有深度能推广的调研报告。

    二是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集体学法。谋划好2019年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体学法,统筹安排、精心组织,确保领导干部集体学法内容丰富、时效性强、效果明显。

    三是进一步加强公职人员法律知识培训力度。组织全室公务员认真学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持续推进公职人员《宪法》、《监察法》、《保密法》以及2019年新修订新出台的重要党内法规制度学习培训。

    四是进一步加大普法宣传教育力度。充分运用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在室内持续强化建设法治政府宣传工作,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典型做法,营造全室干部职工关心、支持和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的良好社会氛围。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2019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