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时间: 2020-01-20 09:30

2019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普法办的大力支持下,省政府研究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19年工作要点》、《陕西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和《2019年全省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精神,聚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强化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努力提高全室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持续推进自身法治政府建设,现将一年来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工作统筹,认真做好法治政府建设整体谋划

室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考量,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综合谋划、整体推进。党组书记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主持起草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认真落实会议制度,全年召开三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听取法治建设工作任务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阶段性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根据《陕西省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精神,围绕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任务,聚焦积极开展法治建设相关课题调研工作、认真组织全室处级以上领导干部集体学法、严格落实法律知识学习培训长效机制、扎实推进普法教育活动、努力推进全面信息公开等重点环节,与党组工作统筹安排,精心制定《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9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

二、聚焦关键环节,深入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课题调研

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聚焦“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关键环节,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服务。

一是向国务院研究室报送《关于“放管服”改革的汇报材料》。二是扎实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调研问效工作。从梳理2018“营商环境提升年”全省营商环境工作总体情况入手,系统总结我省在“一网通办”、五大专项行动、工程项目审批改革及各地创新政府服务等方面进展情况,深刻剖析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就对标一流、聚焦发展,打造有“政府温度”营商环境提出对策建议,向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报“提升年”报告。从梳理我国及全省优化营商环境以来的历程和主要做法入手,总结我省营商环境工作成效,推动各省、省内各地市行政审批改革经验在全省复制推广。从“三个经济”优化开放发展环境入手,紧盯开放发展环境营造,重点就“长安号”班列及产业集聚发展开展调研。三是积极参加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在配合中央扫黑除恶第12督导组对我省进行的督导中,我室副主任孙杰同志带领社会发展研究处三级调研员赵理顺同志参加材料组工作,圆满完成了配合督导的各项工作任务,为我省圆满完成中央督导作出了积极贡献,受到陕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的高度评价。

三、严格落实制度,认真组织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

室党组高度重视法律法规学习,严格落实室内法律知识学习培训相关制度,努力提升全室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一是坚持党组会议学习和党组中心组学习相结合,对年度重要党内法规学习做到“全覆盖”。全年认真组织学习了《宪法》《监察法》《保密法》《网络安全法》《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等重要党内法规制度。二是坚持把宪法法律纳入公务员学习宣传、教育培训体系,全年组织党员、干部开展了两期宪法专题学习。三是认真组织各项普法活动。按照省委普法办、省司法厅要求,严密组织全体干部收看普法网络视频公开课;为全室干部职工发放《百姓法治宝典》(陕西版)口袋书并组织深入学习;精心组织全室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参加学法用法考试,被省司法厅评为2019年学法用法无纸化考试优秀组织单位;组织开展“法润三秦大讲堂”宣讲活动;组织开展2019年陕西省“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全室干部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

四、持续加大力度,全面推进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室门户网站建设。按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办《关于做好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监管工作年度考核的通知》要求,对照有关工作内容逐项梳理检查,门户网站域名已变更为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http://zys.shaanxi.gov.cn/)。认真对照省政府政务公开办下发的“政务公开第三方评估问题”,注销原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新华微博等政务新媒体,按时完成整改任务。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在室门户网站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财政预算、《政府网站工作年度报表(2018)》等领域政府信息情况。

五、紧密结合工作,深入开展普法教育活动

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推进普法教育,开展2019年“宪法宣传周”活动,组织参加全省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考试,深入组织学习《百姓法治宝典》,参加第十三届全国百家网站微信公众号法律知识竞赛活动,普法教育活动成效明显。

六、存在的不足

一是在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上仍有待加强。特别是针对公务员的法律培训和普法活动仍需进一步加大力度。

二是在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相关课题调研上仍需进一步强化,特别是在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法治化营商环境等问题的调研上还不够全面深入,破解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保护民营企业发展中难点痛点堵点问题的方法还不够多。

三是在法治政府建设宣传引导上力度还不够大。法治宣传的方法不多、渠道不畅,活动组织的多、经验总结的少,推广的多、交流的少,充分发挥先进典型引领带动不够。

七、2020年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强化学习,全面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有关决策部署摆在首要位置,坚持重要指示和重要决策部署随到随学、入心入脑,确保件件有回应、事事能落实。每季度安排1次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深入学法用法交流研讨。加强对公务人员法律培训,每年组织两次全体干部法律法规培训,提倡自学与本职业务相关的法律知识,年终汇总予以通报表扬。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坚持正面引导,充分运用新媒体,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典型做法,正确引导、凝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

二是进一步深入调研,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积极出谋划策。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权责清单、完善宏观调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强和创新市场监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全省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有质量、有影响、有深度的对策建议。充分发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调研问效组作用,积极推广外省先进典型,不断总结省内先进经验,努力为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贡献力量。

三是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实。坚持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各处法治建设进展情况督促检查。年初召开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总结上年度工作情况,审议本年度工作计划,安排部署任务。每季度召开专题工作会议,传达学习法治建设相关文件精神,通报检查情况、分析工作形势、安排阶段性工作。每季度通报干部学法、参加法律培训及考试情况,每半年通报法治建设工作任务推进情况,扎实推进室内各项法治政府建设规章制度落实,确保各级推动法治建设责任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