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

时间: 2021-03-11 15:47

2020年,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司法厅、省委依法治省办、省委普法办的大力支持下,省政府研究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中共陕西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2020年工作要点》和《陕西省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聚焦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高全室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坚持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决策咨询服务工作紧密结合、一体推进,积极为全省法治政府建设提供决策参考,圆满完成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

一、认真完成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稿起草和课题调研

(一)圆满完成2020年省政府工作报告起草

按照省政府工作要求,深入研究、全面梳理省政府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聚焦遵守宪法法律、推进重点领域政府立法、认真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推进政务公开等重点环节,将法治政府建设写入政府工作报告“2020年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中,圆满完成报告起草任务。

(二)围绕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聚焦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扎实做好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调研问效工作。一是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安排部署,与发改委相关处室组成联合督查检查组,赴宝鸡、咸阳、杨凌示范区等地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查工作,形成《2020年度全省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落实情况督查报告》、《挖掘优化营商环境潜力 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宝鸡、咸阳、杨凌营商环境调查报告》。二是对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十二督查组发现的问题及转交我省处理的111个问题线索,以及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问题中涉及优化营商环境和推进“放管服”的相关问题进行认真整理梳理。参照《陕西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对这些问题进行分析归类,围绕市场主体保护、市场环境、政务服务、监管执法和法治保障五个方面梳理出33个具体问题,形成了《关于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涉及我省营商环境的问题清单》。三是围绕复工复产、政策落实办理、地摊经济、自贸港建设等关注点和热点,突出创新举措和亮点,通过对比分析,梳理总结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形成营商环境调研问效简报20期。

二、努力提高全室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室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学习重要内容,及时传达学习新出台的党和国家各项法律法规、制度规定、重要文件精神,全面筑牢依法行政思想基础。全年共组织6次党组会议学法,主要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郭声琨同志在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文件。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全年安排3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研讨,持续深化学习效果。二是坚持领导干部带头学法,全年组织3次集体学法活动,深入学习《宪法》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三是严格落实我室法律知识培训相关制度规定,组织全室党员、干部重点学习了《宪法》、《民法典》、《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及保密法规知识,持续强化全室党员干部法治思维能力。四是认真贯彻落实“七五”普法规划,严密组织开展全省国家公职人员在线学法用法考试活动,认真组织全室“12·4”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活动,进一步传播法治理念,培育法治精神,树立法治权威,在普法的同时不断提高全室人员法治素养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持续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持续加大我室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不断拓宽公开领域和范围,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年度财政预决算、法治政府建设、门户网站建设、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等相关政务信息。

四、加强组织领导

室党组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坚持系统思维、统筹考量,确保法治政府建设综合谋划、整体推进。室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审定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计划,认真落实会议制度,全年召开3次专题会议,传达学习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文件精神,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进展情况汇报,安排部署阶段性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任务,持续强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

五、存在问题

一是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省委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上仍需持续用力。二是在围绕建设法治政府提供管用解渴的决策咨询服务上仍需进一步强化,特别是在“放管服”改革、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调研问效等工作方面,还不够全面、深入,破解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中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方法还不够多。三是在不断提高政府工作人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上仍有待加强。对公务员的法律培训仍需进一步加强,组织普法活动还不够严密。

六、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持续提升全室党员干部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及时传达学习新出台的党和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认真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法,深入开展学法用法交流研讨活动;扎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法律法规培训,提倡自学与本职业务相关的法律知识,持续加大法律培训力度;深入开展法律宣传活动,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目标、工作部署、典型做法,正确引导、凝聚共识,营造良好氛围。努力通过学习培训,进一步夯实党员、干部法治政府建设思想基础。

二是加强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相关课题研究。围绕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行权责清单、完善宏观调控、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加强和创新市场监管、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等全省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中明确的重点工作任务,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提出有质量、有影响、有深度的对策建议。充分发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调研问效组作用,积极推广外省先进典型,不断总结省内先进经验,努力为全省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贡献力量。

三是努力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实。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成效作为衡量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加强对各处法治政府建设进展情况督促检查。召开专题会议,总结上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审议本年度工作计划,安排部署任务。适时通报法治政府建设检查情况,分析工作形势、安排阶段性工作。扎实落实室内各项法治政府建设制度,确保各级法治政府建设责任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