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省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

当前位置: 首页>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 预算/决算
[索引号] 11610000016000347A/2017-01812 [ 主题分类 ] 其他
[ 发布机构 ] 省政府研究室 [ 发文日期 ] 2017-08-14
[ 效力状态 ] 有效 [ 文 号 ]
[ 名 称 ]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省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省发展研究中心)2016年度部门决算

时间: 2017-08-14 18:51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人员情况

    2016年末机关行政编制42人,2016年末在职实有人数44人(含工勤4人) ;2016年度机关离退休31人(其中离休1人,退休30人)。

    (二)部门主要职责

    一是负责组织或参与对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政策性建议和咨询意见;二是负责起草《政府工作报告》,牵头组织省政府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参与省委重要会议的文件起草工作;三是根据省政府领导同志指示,单独或组织、协同有关方面起草、修改省政府有关重要文件,起草省政府各位领导的部分重要讲话等文稿;四是对国内国际经济形势、全省经济政策和社会发展状况进行分析和研究,提出政策建议。收集、分析、整理和报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信息、动态,为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建议;五是组织社会各界研究人员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带有全局性、战略性、综合性、长期性的问题进行研究;六是加强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作用,为省政府决策提供对策建议;七是负责政府系统调研机构和社会研究机构课题的协调工作,负责省际间调研工作的交流与合作;八是承办省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三) 2016年度部门工作任务完成情况

    2016年,省政府研究室围绕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恪尽职守、履职尽责,全面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坚持多措并举,形式丰富,载体多样,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高质量完成《政府工作报告》和省政府主要领导在省委十二届九次、十一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等重要文稿61篇;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脱贫攻坚及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深入开展重点课题调研,全年共报送并获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的各类调研报告39篇、64件次;积极做好经济形势分析,完成季度经济形势分析报告4篇,专题形势分析3篇;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构建好智库人才平台;加强研究室系统合作交流,及时向省委省政府领导报送重要信息;编印《陕西经济研究》6期和《调查研究报告》33期;切实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对口帮扶村25户71人实现脱贫,全村实现脱贫摘帽;落实党组主体责任,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抓班子带队伍,以巡视整改为契机,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制度化,积极强化党风廉政、机关作风建设;加强党组织建设,落实省委干部选拔任用“三项机制”,构建争先创优长效机制,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机关工会工作、老干部服务管理工作,构建和谐机关。

    (四)决算单位的构成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为省政府直属机构,省财政一级预算单位。

    二、2016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2016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

    1. 本年度收入支出总体情况及上年增减变动情况

    2016年度本年收入1137万元比上年度1093.50万元增加了43.50万元,主要是2015年度项目收入结转。

    2016年度本年支出1105.48万元比上年度1066.75万元增加了38.73万元,主要是2015年项目支出需跨年完成。

    2. 本年收入构成情况

    2016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137万元,其中:

    (1)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047.26万元,为省级财政当年拨付的公共预算资金财政拨款。

    (2)其他收入89.74万元,其中2016年度的利息收入0.68万元,国发中心等转入专项课题调研经费89.06万元。

    3.  本年支出构成情况

    2016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105.48万元,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859.15万元。

    (2)教育支出12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185.14万元。

    (4)住房保障支出49.19万元。

    (二)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1. 一般公共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及上年增减变动情况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84.63万元,其中基本支出824.79万元,项目支出259.84万元。既包括使用当年从省级财政取得的财政拨款发生的支出,也包括使用以前年度财政拨款结转和结余资金发生的支出。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84.63万元比上年度支出1028.23万元增加了56.40万元,主要是2015年项目支出需跨年完成。

    2.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构成情况。(按政府功能分类科目)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084.63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行政运行支出587.46万元,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50.84万元;教育支出进修及培训支出12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归口管理的行政单位离退休支出183.05万元,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支出2.09万元;住房保障住房改革住房公积金支出49.19万元。

    3.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按人员经费和公用经费)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决算基本支出824.7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支出721.71万元,公用经费支出103.08万元。

    人员经费支出721.71万元,包括工资福利支出466.45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55.26万元。主要用于在职及离退人员工资津贴、医保费、目标责任考核奖金、医疗费、住房公积金等支出。

    公用经费支出103.08万元,主要用于安排本部门机关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包括办公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车辆运行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和商品服务等支出。

    (三)2016年“三公经费”、培训费及会议费支出情况

    1. “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6年度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支出32.55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费用9.2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21.19万元,公务接待费2.16万元。2016年度“三公经费”支出比上年度支出28.88万元增加了3.67万元,主要是单位车辆老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增加。

    因公出国(境)费用情况:2016年度因公出国(境)参团1批次,出国(境)1人,实际发生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培训费等因公出国(境)经费支出9.20万元。主要用于参加境外专题培训等相关费用的支出。2016年度因公出国(境)比上年度下降原因是控制出国人数,压缩出国经费 。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情况: 2016年度本单位购置公务用车0辆;2016年末单位车辆保有量10辆。2016年度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共计开支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1.19万元。主要用于机关执行公务活动,包括通信保障、应急公务以及保障离退休老干部等工作所发生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2016年度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比上年度增加,主要是单位车辆老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增加。

    公务接待费情况:2016年公务接待13批次,公务接待累计人数134人。2016年度执行公务和开展业务活动共开支住宿费、用餐费等公务接待费2.16万元。主要用于上级对口单位、外省市系统来陕调研讲座、考察、交流及各地市研究室(发展研究中心)来室交流等接待任务的相关支出。2016年度公务接待费与上年度支出基本持平。

    2.  培训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培训费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组织的课题调研项目相关知识培训。2016年度培训费比上年度增加是加大培训力度。

    3.  会议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6年度会议费支出20万元,主要用于起草省政府工作报告及省委省政府下达的重要文稿及进行调查研究中由室组织召开的课题研讨会、座谈会。2016年度会议费比上年度增加是当年因工作需要召开会议支出。

    (四)2016年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无此项收支。

    (五)2016年国有资本经营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本部门2016年度无此项收支。

    (六)2016年其他重要事项情况

    1.  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6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03.08万元,主要用于安排本部门机关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支出。2016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比上年度增加, 原因是单位人员增加机关运行经费增加。

    2.  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6年度政府采购支出23.33万元,用于机关购买办公家俱及设备支出。

    3.  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止2016年12月31日,本部门固定资产728.90 万元,其中单位车辆10辆(公务用车改革保留车辆4台,车改报废车辆6辆未下账)。

    三、专业名词解释

    (一)收入科目

    1. 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 其他收入:指除上述收入以外的收入。包括存款利息收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转入的专项课题调研经费。

    (二)支出科目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指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支持机构履行职能,以及保障各部门的项目支出需要等的支出。

    2. 教育支出:指用于组织的课题调研项目相关知识培训。

    3.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指用于机关在职和离退休人员的医疗保险、养老保险等的缴费支出,以及其他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4. 住房保障支出: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该项政策始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在全国机关、企事业单位在职职工中普遍实施,缴存比例最低不低于5%,最高不超过12%,缴存基数为职工本人上年工资,目前已实施近20年时间。行政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公务员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机关工人岗位工资和技术等级(职务)工资、年终一次性奖金、特殊岗位津贴、艰苦边远地区津贴,规范后发放的工作性津贴、生活性补贴等;事业单位缴存基数包括国家统一规定的岗位工资、薪级工作、绩效工资、艰苦边远地区津贴、特殊岗位津贴等。

    5. 年末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6. 结余分配:指执行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和事业基金。

    7. 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8. 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9. “三公”经费:是指本部门(包括部门本级及所属事业单位)通过财政拨款资金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0.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2016年部门决算公开报表

                                                                      2017年8月1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