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省发展研究中心)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2-02-02 16:11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公布工作的通知》(陕政办函〔2012〕3号)的有关要求,现将我室201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情况公布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
    2011年,我室以“范围全面、重点突出、实用有效”为基本目标,健全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逐步形成了制度健全、形式完备、群众满意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面。
    (一)建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我室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设办公室,明确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信息员队伍,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体系。非涉密文件能够及时上传网络,对重要政务信息、相关政策、调研成果通过专人收集,定期在门户网站各专栏中进行发布。
    (二)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形式。为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效性,我室修订完善了《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信息公开实施办法》等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性文件,加快推进了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的编制工作,基本形成了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定期网上发布制度。此外,还尽可能地丰富政府信息公开手段,编辑出版《调查研究报告》、《陕西经济研究》、《陕西经济年鉴》、《大公报·陕西新闻版》等多种期刊杂志,与各种媒体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
    (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我室根据自身工作职能和性质,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对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门户网站——陕西调研之窗进行了改版设计和内容充实,对网站的各个栏目进行精心编排,进一步优化网站栏目,扩大网站容量,确保网站使用方便快捷,发布内容系统详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陕西调研之窗网站现设单位领导、机构设置、政务信息、调研动态、热点问题、政府工作报告、县域经济、陕西经济研究、民间论坛、数字陕西、陕西60年等多个栏目,2011年共公布政府信息400多条,动态信息量约300余万字,全年访问量达3万多人次。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2012年,我们将从五个方面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管理,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积极思考,广纳建议,探索政府信息公开新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三是加强宣传,让群众更多的了解研究室,了解决策咨询研究工作,构建为民服务的责任意识;四是充实队伍,通过学习培训继续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五是加强保密,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资料和档案的审查及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