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省发展研究中心) 关于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 2017-03-09 16:04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编制公布工作的通知》规定和要求,现将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情况发布如下。

 

    一、主要工作开展情况

    2016年,省政府研究室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办的具体指导下,坚持“统一组织、完善机制、稳妥推进、依法公开”的原则,紧密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和特点,努力创新公开形式,加强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拓展信息公开渠道,加大信息公开力度,规范信息公开制度,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拓展公开形式,推进行政管理公开透明运行,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人民群众、推动工作科学发展的实效,社会反响较好。

 

    (一)加强组织领导,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加强

    我室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始终坚持一把手亲自过问,分管领导具体抓工作。经室党组会研究决定,由秘书处李靖宇、翟爱斌同志具体承担日常工作。并由秘书处统一协调、督促各处室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了有专人负责、专人管理,将工作任务层层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员,保障了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推进。

 

    (二)完善相关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规范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我室门户网站管理,促进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等法规以及《分解细化方案》文件要求,今年我室在原有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了《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省发展研究中心)网站信息编辑发布管理办法》、《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省发展研究中心)网络接入终端审核制度》、《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省发展研究中心)网络保密巡查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制度,使网站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按照我室《信息发布审查制度》规定,凡是在我室门户网站公开的信息,必须填写《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省发展研究中心)门户网站信息发布审批表》,经秘书处(保密委员会)负责人、分管领导逐级审批,最后由主要领导审查签字后才可进行网上公开。专职网站管理员负责对门户网站日常的维护、安全检查、备份等工作。专职网络安全员负责网站安全日常巡视。信息采编人员及时提供相关信息资讯,确保链接正确有效、网站安全平稳运行,确保公众能够及时获取政务信息、获得便利的在线服务。

 

    (三)强化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有效

    研究室秘书处负责同志亲自抓,确定专人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其他处室设1名政府信息公开联络员,确保信息往来渠道畅通,确保公开内容全面、完整、准确。加强人员培训,积极参加省政府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加强信息工作交流,加入了政务信息报送平台。

 

    (四)用好多种载体,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提升

    坚持建好用好厅门户网站这一重要政民互动阵地,作为公众易于接受、便于办事、利于参与和监督的重要公开方式,我们按照“科学定位、富有特色、安全保密”的门户网站建设原则,确定了专人负责网站建设管理与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根据《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6年度全省政府网站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陕政办函〔2017〕14号)文件要求,2016年我室在门户网站上共发布了169条信息,并且按要求定期在网上将有关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公开。公开的内容涉及我室的政务动态、机构介绍、领导信息、人事信息、政务信息公开、《调查研究报告》、《陕西经济研究》、“三严三实”专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栏等方面。并着力对群众相对比较关注的信息予以主动公开,先后在信息公开平台上录入了最近十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重要言论、数字陕西、便民服务等内容,进一步完善了门户网站的规范化建设。

 

 

 

    (五)积极参与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处置和回应机制

    2016年,我室还组织人员积极参与了省网信办组织的各项网宣网评工作。研究室成立了网络评论员工作组,由研究室副主任担任工作组组长,秘书处1名同志为工作组联络员,社会处、工交处个1名同志为网络评论员。按照省网信办相关文件要求,我室专门安排秘书处的1名同志报名参加全国省级骨干网评员工作。按照工作要求,认真进行舆情分析研判,并及时予以回复和舆论引导,按时高质地完成了各项网评工作任务,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六)开展政策信息解读工作

    我室于去年8月份建立了省政府研究室专家解读机制,组建了政策解读专家队伍。专家组组长由1名副主任担任,综合处、宏观处、农村处、工交处、社会处的负责同志担任专家组成员,负责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信息的群众提问进行解释和回答。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通过厅门户网站、微博、微信、新闻媒体、展板等不同渠道和方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3余条。我室在门户网站上发布了169条公开信息,公开内容包括我室机构职能等概况信息、政策文件解读、规划计划、数字陕西、财务管理(包括:部门预算、“三公”支出行政收费等)、人事信息以及工作动态、通知公告、公示等。网站的总访问量达4.6万多人次门户网站信息总量近1230M。向省政府门户网站报送稿件9篇,采用5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对于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我们严格按照《条例》等相关法规、规章的要求,认真做好依申请公开、意见征集、投诉咨询及领导信箱信息收集工作,收到的意见、咨询和投诉件,规定由秘书处为具体负责处室,做好登记、办理工作。对于一般问题7个工作日内给予回复,有特殊情况的,最晚自信息产生后的30日内公开。2016年,我室门户网站“领导信箱”栏目共收到3封群众来信,室领导对来信给予积极回复。收到网名留言2条,在线咨询2条,我们进行了积极回应,并按规定公开相关内容,群众反应良好。

 

 

 

    

    四、省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2016年,我室共接到省政府办公厅交办的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代表建议和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委员提案2件,内容主要包括中小企业发展问题和全省智库建设问题,反映了全社会普遍关心的问题和要求。我室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规范化的工作程序和办理机制,按规定时限全部办理完毕,办理结果全部在省政府门户网站建议提案栏目按统一要求公开,并在我室门户网站设立“人大建议政协提案办理情况”专题栏目进行公开。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成效明显,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一是部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框架和目录有待进一步细化,信息发布频率和时效性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由于工作自身实际和特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不少差距,公开形式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在线服务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同志参加专业培训的机会较少,业务技能和工作经验有待提升。

 

    六、下一步改进措施

    2017年,要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增强服务理念,树立精品意识,更加积极主动,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细化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们将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水平。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和六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创新信息公开服务方式,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继续加大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力度。对网站现有数据进行整合、优化,使门户网站的服务、宣传等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不断改进依申请公开办理方式,逐步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告知和答复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方便快捷地获取有关信息,树立良好形象。

 

    三是扎实开展政策解读回应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解读机制,增强政策解读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权威性。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2017年3月9日

 

 

 

 

附表:门户网站主动公开情况统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