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1-27 12:29 字体: [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陕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由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编制。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务公开工作落实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费用情况、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八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为2018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秘书处,联系电话:029-63916512;传真:029-63916488;通信地址:西安市新城区新城大院前大楼12层东;邮编:710006。


    一、概述
    2018年,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18]33号)、《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陕政办发〔2018〕46号)有关要求,细化政务公开工作任务,加大公开力度,不断增强公开实效,更好的推进省政府研究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年来,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主要围绕中心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积极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截至2018年底,通过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门户网站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361条,其中:发布概况类信息92条,政务动态信息258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11条。在省内主流媒体上刊登文章3篇。2017年受理回复政民互动在线咨询事项5件,征集调查6期。网站总访问量1283379人次,平均日访问量3516人/天,网站信息资源总量达2.9G。
    按照要求,及时在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门户网站上公开了2017部门决算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细化说明因公出国(境)情况、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会议费有关情况和“三公经费”增减变化原因。


    三、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坚持建好用好厅门户网站这一重要政民互动阵地,作为公众易于接受、便于办事、利于参与和监督的重要公开方式,我们按照“科学定位、富有特色、安全保密”的门户网站建设原则,确定了专人负责网站建设管理与网站信息发布工作。公开的内容涉及全省的政务动态、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要闻动态、重要言论、我室工作动态、机构介绍、领导信息、人事信息、统计信息等。为进一步加强2018年我室调研成果的影响力,在《调查研究报告》专栏发布52篇优秀调研报告,在《陕西经济研究》专栏发布6期共46篇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报告。开辟了“讲政治、敢担当、改作风”专题教育专栏等。并着力对群众相对比较关注的信息予以主动公开,先后在信息公开平台上录入了近18年的省政府《政府工作报告》、数字陕西、便民服务等内容,进一步完善了门户网站的规范化建设。


    四、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情况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高度重视“两会”建议提案的办理工作,自觉接受人大代表的依法监督,积极吸取政协委员的参政议政意见,加大信息公开力度。2018年,我室未收到转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2018年1月份,我室派出11名处级领导干部在省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在11个代表团听取对政府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解答省人大代表提问。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我室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函。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着便民利用的原则,我室从未对公民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收取任何费用。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室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八、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正常,取得了一些进步,但与新形势的要求、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存在着差距:主动公开的深度、广度、服务意识和创新方面需要进一步增强。2019年,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增强服务理念,更加积极主动,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界定,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和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积极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不断扩大公开途径,加大新闻发布会、新闻媒体等方面的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细化公开范围,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我们将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是提高思想认识。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提高认识,按照国务院办公厅、省委省政府对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的具体要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放在更加重要位置,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创新信息公开服务方式,细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强化与群众的沟通和联系,切实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是继续加大重点信息公开力度。对网站现有数据进行整合、优化,使门户网站的服务、宣传等作用得以充分发挥。不断改进依申请公开办理方式,逐步扩大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做好依申请公开信息的告知和答复工作,确保人民群众方便快捷地获取有关信息,树立良好形象。
    三是扎实开展政策解读回应工作。进一步优化完善解读机制,增强政策解读的时效性、针对性和权威性,努力提高行政权力运行的透明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