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2-01-28 18:15 字体: [ ]

    2021年,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决策部署,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绩效评估指标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重点做好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交流互动、平台建设、组织保障等几个方面工作,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将2021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

    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室通过门户网站发布信息826条,其中政务动态信息37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2条(主要是人事任免、预算决算公开、法治政府建设等),发布调研信息19篇,《陕西经济研究》专栏文章25篇,有效发挥了服务决策职能。办理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第469号建议、省十二届政协四次会议第669号提案,并及时将答复函在省政府门户网站“提案建议”栏目公开。全年政府集中采购项目28个,采购总金额899637.00元。

    (二)依申请公开

    2021年,共办理网友留言3条。截止2021年12月31日,我室未收到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信函,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三)政府信息管理

    一是根据实际重新调整“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人员名单,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夯实各类人员职责,狠抓工作落实。二是根据新《条例》和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修订完善了《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信息公开指南》,并研究制定《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试行)》,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方式、管理流程、审查把关和保密事项等问题,确保发布信息的真实性、准确性、及时性。三是按照统一部署,开展网站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基础建设专项整治、网络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专项治理,全面提升网站运行管理质量水平。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2021年我室门户网站在全省政府网站集约化省级平台运行良好。我室积极全面优化了栏目设置、强化了网站搜索功能、增强了浏览适应性,并按统一的格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一步提升了社会公众查找政府信息的便捷度。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结合工作实际,修订完善政务公开考评和责任追究制度,规范政务公开行为,加强责任落实,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整改不到位或因工作失误造成后果的依规追究责任。二是通过每日读网制度和委托第三方机构对政务公开发布情况进行监测,及时发现栏目未更新、错别字和错误链接等问题,并立即整改。三是积极参加政务公开培训学习,不断提高人员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识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发件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1年我室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发现工作中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部分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思想认识与发展趋势上不相适应,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提高。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际效果与发展趋势不相适应,栏目建设还不够合理、政策解读数量和质量还有待提高。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和发展趋势不相适应,政务公开工作人员为兼职,精力不足、能力不强,整体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

    2022年,我室将以建设法治政府为引领,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的指示和要求,不断适应政务公开工作新形势、新要求,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改进。一是对标对表国务院及省政府年度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以每月、每季度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通报的问题为导向,补短板、强优势,促进全室政务公开工作水平上新台阶。二是进一步优化栏目设置,丰富政策解读形式,更多尝试运用图解图表、视频音频、政策吹风会等方式进行解读,不断提高政策解读质量。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业务培训,并鼓励和号召更多人参加政务公开相关培训,切实提高全体人员的思想认识和业务水平。

    六、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我室原有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和新华微博已于2018年按程序关闭,目前未开设政务新媒体。2021年我室无收取信息处理费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