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 | 简体 | 登录 | 注册
字号: 打印
分享:

陕西稳经济保增长 全面发挥“政策工具箱”积极作用

当前位置: 首页 > 智库建设

陕西稳经济保增长 全面发挥“政策工具箱”积极作用

时间: 2022-07-20 15:47

近日,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提出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位置,着力保市场主体以保就业保民生,紧接着正式印发《扎实稳住经济的一揽子政策措施》,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钉钉子精神抓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社会大局保持安定稳定,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陕西的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段。这时候我们特别需要理性精神和忧患意识,特别需要我们面对问题有突破的能力和担当。基于此,提出了陕西稳经济保增长 全面发挥“政策工具箱”积极作用政策建议

一、“四提升”强化经济内生动力

一是进一步提升抗冲击能力。增加高质量科技成果的供给培育和重视优势传统产业组建由创新型领军企业牵头的创新联合体陕西国有企业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举办“全国一流大学科研成果交易会”增加源头创新技术的供给创新集群与产业集群应统一布局进一步融合陕西的制造基础和创新生态两大优势,鼓励生产性制造业创新。鼓励创业投资、股权投资基金等加大投入科技创新领域,加大产业培育力度。发展壮大民营经济让各类市场主体、各种所有制形式能够真正平等地使用生产要素。

二是进一步提升抗打击能力。要转变供应链政策思路,应对大国博弈的供应链打击。要培育国企供应链投资平台,定期组织国际需求和原材料采购对接,在国际市场开展供应链投资活动。将过去的企业补贴一部分资金调整到产业链供应链国际采购中来,向产业链供应链环节倾斜,搭建国企采购平台,集中采购投放陕西企业和市场。此外,以“建设保障房”的力度和决心,规划建设大规模的产业园区,降低企业成本。

三是进一步提升内外双循环能力。促销费政策应该转换基调,积极应对居民消费升级的需求,带动产业链发展。外循环政策应当调整重点,积极应对企业创新资金需求。政府在海外市场发行债券,为企业科技创新、产品创新、市场创新争取现金流;发挥创投、投控等国企平台作用,为陕西科技创新提供资金支撑;加快培育一批国际平台,为企业创新产品开拓新通道。

进一步提升政策宽松度。要有效应对经济疲软困境,应全面梳理过去从生产到消费流通领域的紧缩性政策,逐步向中性政策、宽松性政策转型,让企业的发展有一定的缓冲空间。同时,要建设最适合前沿创新落地的城市,全面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集聚新一轮的全球创新势能。

二、五加大”释放经济普惠红利

进一步加大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政策提升重点企业白名单制度,着力打通产供销、联通上下游,切实抓好能源生产供应着力降低市场主体用水用电用网等成本,推动阶段性减免市场主体房屋租金,推动产业链供应链企业安全达产,完善交通物流保通保畅政策,加大对物流枢纽和物流企业的支持力度,加大对交通企业的支持力度推动金融资源精准浇灌进一步完善企业融资的风险分散、补偿和转移机制,加快构建供应链金融生态,缓解产业链上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支持银行探索投商行一体化,促进科创型企业发展壮大,夯实稳增长的基础

进一步加大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力度政策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加快财政支出进度,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加大政府采购支持中小企业力度,落实扩大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免征相关行业地方水利建设基金,加强对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货车司机、受疫情影响人群等的金融支持,优化信用服务,加大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力度,推动优化贷款利率,加快资本市场融资步伐等具体举措,精准打好降、免、退、缓、贷组合拳让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得到减压增效的真切感受。

进一步加大有效投资政策加快推进水利工程项目,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因地制宜继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稳定和扩大民间投资,加大技改支持力度,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加快地方政府债券发行使用并做好项目储备,加大对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建立常态化重大项目融资对接机制,加强用地、用林等要素保障,提速项目环评审批等具体举措。力争形成更多实物工作量,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提供坚实支撑。

进一步加大促进消费需求政策健全物流配送体系,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因城施策逐步放开限购限售持续加大促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力度。鼓励、支持行业协会、渠道、品牌、供应链等多方联合组织开展多种营销推广活动,打造具有影响力、吸引力的级和区级促消费活动,促进全客流回暖,提振消费信心。加强品牌宣传,推广基于互联网的新消费场景和基于本土需求的产品创新,鼓励消费在本地,消费本地品牌。大力发展消费品牌数字化,将以智慧商业为基础的大消费纳入我的支柱产业,给予大力支持。制定促进大消费专项长期政策,精准、集中施策。同时,要有效降低消费领域创新创业的要素成本推动消费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进一步加大全力稳外贸稳外资政策加强对重点外贸企业跟踪服务,加大出口信保支持外贸力度,加快推进重大外资项目,积极吸引外商投资,积极支持我省有条件的企业发行外债有效利用境外低成本资金降低融资成本等具体举措。加大出口信用保险和贸易融资支持力度。确保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空港枢纽、中欧班列(长安号)物流运输通道畅通、运力充足,稳定做强进出口贸易。积极拓展外资外贸空间,抢抓“一带一路”新兴市场,把握好RCEP发展机遇,充分发挥各类开放平台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稳企业、稳预期、保订单、保市场,推动外资外贸稳中提质。

三、“四加强”保障经济和谐稳定

进一步加强保基本民生政策进一步落实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联动机制,实施住房公积金阶段性缓缴政策,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工作,加强社会救助兜底保障,统筹发展和安全等具体举措切实保障好低收入群体基本生活

进一步加强粮食能源安全保障政策进一步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各项措施,强化粮食生产保障,加强粮食收购储备,推动实施一批能源项目,提高煤炭储备能力和水平,加强原油等能源资源储备能力等具体举措。加强矛盾纠纷化解和源头治理,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进一步加强大力保就业政策扎实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促进用人单位与求职者精准对接、用工输入地与输出地精准对接,实施保就业税费支持政策,完善农业转移人口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政策,优化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继续实施创业担保贷款政策等具体举措。鼓励运用自媒体、直播带货等形式的灵活就业新形态,提供必要的技能培训,增加就业弹性。

四是进一步加强四大落实。全面顶格落实强化配套落实加速兑现落实抓好督促落实坚持问题导向和结果导向,通过专班运作强化周调度、月分析,加强督导检查和跟踪问效,层层传导压力、凝聚各方合力,切实把政策措施落实到每一个企业、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地块,优化政策实施流程,密切跟踪,开展政策“飞行检查”,精准打通政策落地堵点、难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稳增长的实际效果为全国大局作出贡献。 

“政策工具箱”持续释放,全面铺开陕西正全力以赴、真抓实干,推动各项措施落地落好,生效见效,主动扛起当前保市场主体稳增长的使命担当。相信只要我们上下同心,认真落实落细各项稳增长举措,汇聚稳增长的强大合力,持续激发内生动力,就一定能推动经济回归正常轨道,历经风雨洗礼迎来更美好的未来。

(作者系西北政法大学教授——王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主办: 陕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

网站标识码: 6100000011 陕ICP备16007530号 陕公安备案号: 61010202000195

altalt alt